应氏杯唐韦星放卫星,首次参赛夺冠

谢锐10-27 23:27

10月26日,第8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五番棋第5局在上海应氏大厦结束,唐韦星九段执黑5点胜韩国朴廷桓九段,以3比2的比分首次夺得应氏杯冠军及40万美元奖金,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继2013年三星杯夺冠后的第二个世界冠军,朴廷桓则继上届应氏杯后再次屈居亚军。

   10月24日唐韦星将比分扳成2比2平后,迎来了最终局较量。猜先结果,唐韦星执黑先行,前四局均为执白者获胜,但因唐韦星“专破”各种魔咒,执黑对他而言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实战进程证明了这点。

   黑棋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右上角交接中,唐韦星忽略了朴廷桓的二路断、卡打的鬼手,导致黑棋早早亏损,局后他说这个局部下完后,黑棋形势已不容乐观。这与研究室的意见一模一样。

   不过,随后朴廷桓在左上角的贸然出动很可能出于误算,他拽出一块棋后,不仅自身没有眼位,而且对黑棋的影响几近于零。唐韦星一路驱赶白棋大块至中腹,自身顺势走厚,行棋畅快之极,形势亦大幅扭转。

    但就在快意追击之时,唐韦星却为一着随手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按照研究室俞斌九段、芮乃伟九段的研讨,此刻黑棋只需继续保持追杀态势,出头抢在白大块之前,那白棋将很难收拾。然而,不管是观战的高手还是唐韦星本人,都想在白棋大龙的腰眼上“扎一针”,实战中唐韦星果真在白大龙的腰眼处觑一手,但遭到了朴廷桓的苦肉计还击,结果黑棋仅仅吃掉白棋两子而已,而白棋却抢到了千钧之力的拐头,白大龙的隐患顿时全部解除。行棋至此,唐韦星有绝望之感。

   逆势下的唐韦星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这也是他强大之处。他在中腹作战中连出非常招法,其实也是无奈为之,朴廷桓只需冷静以对,黑棋并无逆转可能,但实战一心求稳的朴廷桓退让了,选择了最为糟糕的着法,唐韦星由此开始了逆转的征途。

    最后棋盘上出现的局面简直就像两人合力完成,黑棋在下边盘获得了最为满意的结果,原本是不毛之地的下边盘围出了大块实地,而白棋仅仅吃掉两颗黑子连回家而已,双方得失完全不成比例,唐韦星一举逆转!

    此后朴廷桓表现出了超一流高手的实力,在官子中获利不小,只是唐韦星中盘获利太多,优势不可动摇,即使因延时罚2点亦改变不了胜负结果。最后朴廷桓也因超时罚去2点,唐韦星以5点之优胜出,笑揽40万美元奖金。

    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这项比赛中实现两连冠。上届比赛,时为三段的16岁范廷钰3比1胜朴廷桓,成为应氏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