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廷桓两届应氏杯亚军悲剧之源:放不下

谢锐10-27 23:32

 

还在应氏杯决赛开始前,朴廷桓的胜率远高于唐韦星,无论是数年排名还是在棋盘上表现出来的实力。2014年他们两人都是围甲联赛大连队队员,朴廷桓是主将的不二人选,唐韦星还只是一个伴郎角色,四位主力中,唯有他要为胜率过半而奋斗。

    但也就在2014年三星杯半决赛中,朴廷桓对阵唐韦星,这本是朴廷桓打进三星杯决赛的大好机遇,此前他在半决赛中受阻于古力、许映皓,还从未进入过三星杯决赛。作为一位连续三年等级分排名高居韩国榜首的第一人,竟然没有一次打进三星杯决赛,这能说正常吗?

    最终结果却是朴廷桓1比2不敌唐韦星,后者连续第二年进入三星杯决赛。看过那三盘棋谱,深深地为唐韦星豁得出去的个性所打动,就像其中一局,他大大方方地弃掉一大块棋,使得整个右下方全部变成朴廷桓的实空,这样豁得出去的做法棋界有几人做得到?最终他又将那块棋起死回生,这是计算力的展示,更是胆气的爆发。

   唐韦星何以能在大胜负中每每豁得出去,敢于走别人不敢走过的路,根源在于他“心空”。他大大方方地承认棋力不如朴廷桓,不是那种近乎虚伪的客套,是发自内心的表达,说得很诚恳。朴廷桓犹如一位无比熟练的匠人,各种招法均烂熟于心,只要进入他擅长的轨道,他的十八般武器逐一亮相,令人目眩倒地,宛如《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正统高贵、武艺精通,乍看一如完人。应氏杯决赛第三局,唐韦星落入其彀中,但见其招法华丽潇洒,俨然一个飞步,一次转身,即将唐韦星击倒在地,不曾遗落一尘。

   唐韦星完败,这盘棋输得有点大,使得他不得不在第四局中背水一战。输棋当晚,他就像一位心智没有长大的孩子一样,频频发各种微信,言语让人哭笑不得,孩子气话俯拾皆是,诸如“爱咋咋,真的挂了也不能怪我”之类,但有一点他很明白,第三局他之所以输,是因为他不敢拼,没有豁出去,诸如序盘近乎废拱手投降的二路飞那种棋在葬送这盘棋的同时,也深深地刺痛了他。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他在微信里写出这样的话。第四局他真的豁出去了,小小棋盘一如万里疆场,他信马由缰,大跳、大飞各种非常招法频出,朴廷桓一手靠出刚刚脱手,便招致强烈的挖断还击,顿时局面天上人间。中午封盘前,朴廷桓在下边盘以攻为守,倘若稍作让步,棋盘上的局面随之改观,唐韦星选择的是以攻对攻,以一手更为强烈的靠断回敬对手的强手。一盘棋,有这样的两手精华之作足以称得上名局。

    第五局亦然,朴廷桓在右上角的精致小巧着法取得领先,中盘时又凭借苦肉计的精妙弃子抢到全局最大场,优势历然,冠军已近在咫尺。唐韦星长考过后,竟然使出了扳、连扳而后强行贴出的非常着法,朴廷桓只要像第三局中的唐韦星那样以暴制暴,黑棋手段意外不成立!然而,朴廷桓想稳妥妥地赢,想衣裳不沾尘土地拿下此局,他退让了,仅仅这一手,唐韦星大举推进,棋盘上顿时风云变色,乾坤挪移。

    陈家洛,如此精致的高手,但最终于国、于家、于心上人都只留下悔和憾,根在于他豁不出去,总是迈不开心坎,解不开心结,于自我纠结中一一错过。真正的高手,除了各种精致的武功、暗器,还要有放得下的情怀,豁出去的胸怀。唐韦星远谈不上精致,甚至可以说有点土气,但他放得下,活得自我,过得单纯,心思简单而纯然,所以他豁得出去,而这真是朴廷桓难以做到之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