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祝贺唐韦星:我也很想拿应氏杯冠军

谢锐10-27 23:40

10月26日晚,陈毅杯2016中国围棋大奖颁奖仪式及应氏杯、倡棋杯、陈毅杯闭幕式在上海大酒店举行,上海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表示,应氏杯已经举办了八届,韩国夺冠5次,中国3次,我们还落后,一定要赢回来!

   陈毅杯中国围棋大奖始于2011年,每隔两年一届。围棋大奖冠名“陈毅杯”,为的是纪念中国现代围棋奠基人陈毅元帅。今年的颁奖活动请来了陈毅元帅的四个子女:陈昊苏、陈丹淮、陈小鲁、丛军。陈丹淮将军说他们兄妹四人平时也很少有机会相聚,此次因为陈毅杯年度大奖而聚集一起。

    应氏杯决赛第五局进行过程中,研究室里,陈昊苏、陈丹淮和陈小鲁与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副主席林建超一起研讨棋局,陈丹淮是个超级棋迷,平时采纳家各项围棋活动,棋瘾极大;陈小鲁很少出现在棋赛现场,讨论棋局亦很积极,他说他平时在网上下棋很多,随手不断,段位降得厉害;原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的陈昊苏言语甚少,只是静静地看着两位弟弟研讨。

    晚上颁奖仪式上,陈昊苏、陈丹淮、陈小鲁、丛军四位兄妹一起向聂卫平九段敬酒,老聂赶紧起身。后来他说,当年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最火的时候,他们四兄妹没有找过他,但当他在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不敌羽根泰正九段、掉下神坛后,他们四兄妹专门请他吃饭,宽慰他。这让他大为感动,铭刻在心。

   应明皓董事长致辞道,先父(应昌期)病重的时候,跟我说,应氏杯一定要办下去。我说一定会办下去,而且我还要把围棋活动办得更好。八届应氏杯,韩国拿了五届冠军,中国拿了三届,中国棋手还落后三次,所以应氏杯最起码还要连着举办两届。

   应氏杯创办于1988年,前四届冠军均为韩国棋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第五届比赛常昊日出昆仑,打破了韩国棋手对应氏杯冠军的垄断,但第六届比赛韩国棋手李昌镐和崔哲瀚包揽冠亚军,崔哲瀚最终夺冠。第七届应氏杯中国棋手范廷钰一鸣惊人,决赛中3比1胜朴廷桓,第一次夺冠就拿了一个奖金最高的。这届比赛,唐韦星3比2胜朴廷桓,中国棋手三度夺冠,通算比韩国棋手还少两次。

    应明皓似乎已在有意为今后布局,还在上届应氏杯决赛在新加坡举行时,他让两个儿子带着家人来比赛现场观看;这次决赛在上海举行,他又让小儿子到现场,起先在研究室里,一个戴着棒球帽、身着大短裤和球鞋的小伙子一动不动地坐着观战,令大家颇为好奇,后来方知是应明皓小儿子。应董介绍,他的小儿子专门学过围棋,对围棋亦有兴趣,只是目前水平不高。他是否愿意接班完全取决于他个人。

    本年度中国围棋大奖各奖项归属:最佳棋手奖柯洁、最佳新人奖李钦诚、最佳女棋手奖於之莹、终身成就奖王汝南、国际贡献奖常振明、宣传报道奖张建东、赛事推广奖中央电视台、热心支持奖MLily梦百合、优秀园丁奖都江堰友爱学校。

    柯洁领奖时表示,首先先恭喜唐韦星,把应氏杯留在中国,大家先把掌声送给他。今天的主角应该是唐韦星,真的为他感到高兴。应氏杯四年一届,非常重要,我也非常想拿,可惜输掉了。柯洁在本届应氏杯八强战中不敌朴廷桓而抱憾出局,但他很可能是看好唐韦星夺冠的最具分量棋手,他说:“我觉得唐韦星非常有希望夺冠,朴廷桓的棋很熟练,但真的没那么厉害。”


应氏杯  /   柯洁  /   唐韦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