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中卫布雷诺:膝盖惹祸 纵火犯的沉沦与新生(1)

小中10-30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故事的主人公叫布雷诺,1989年10月13日出生在圣保罗州内地小城克鲁塞罗,成年后个子长到1.91米,是块儿踢中后卫的好材料。刚开始时,上天待布雷诺不薄。打小爱踢球,2003年,年仅14岁的他进入巴甲豪门圣保罗梯队学球。4年后,2007年,他升上一队。当年圣保罗夺得巴甲冠军,布雷诺当选赛事最佳中卫和最佳新人。2008年,他以1200万欧元的高价转会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当时年仅19岁。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接连不断的伤病和几次膝盖手术让布雷诺踢不上球,他心灰心冷。又一次膝盖手术的前夜,布雷诺借酒消愁愁更愁,酒精控制下他失去了理智,纵火将位于慕尼黑富人区的豪宅点燃。那把火烧毁了布雷诺在德国的家,也烧毁了他的人生和足球生涯,他被判刑3年零9个月。

出狱之后,好在老东家圣保罗收留了他。可3年多监狱生活,几年没踢球,要想重新踢出高水平很难。布雷诺洗心革面、知恩图报,他努力训练和比赛,想要回报帮助他的人,想不辜负在困难时对他不离不弃的家人。但天有不测,膝伤又一次将他放倒,他又一次上了手术台。在圣保罗两年,他只踢了8场比赛,进了1个球。再一次手术过后,他要等到2017年才能回来。能不能踢出高水平,对他而言是个未知数。

少小成名 巴甲最佳新人

小时候,布雷诺的足球之路很顺。2007年1月的圣保罗青年足球杯,圣保罗青年队夺得亚军,布雷诺是主力中卫。圣保罗青年足球杯过后,布雷诺被提拔到圣保罗一队。职业生涯第一年,布雷诺巴甲出战29场,南美杯征战6场,总共打了35场比赛,进了2球。那年巴甲,圣保罗夺冠,年仅18岁的布雷诺当选巴甲最佳中卫、巴甲最佳新人并入选巴甲最佳阵容。

在巴西足坛崭露头角,布雷诺被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看上了。2007年12月,拜仁与圣保罗谈妥转会,布雷诺以1200万欧元高价加盟德甲豪门。与拜仁的合同一签就是4年半,到2012年6月30日结束。2008年1月,布雷诺到了慕尼黑。花1200欧元天价买来一位18岁的年轻人,不少人批评拜仁昏了头。可拜仁前球星鲁梅尼格却说,布雷诺是拜仁“为未来进行的投资”。    

凭借出色的表现,布雷诺也穿上了桑巴黄衫。2008年北京奥运会,布雷诺得到时任巴西队兼巴西国奥主教练邓加征召。北京奥运会上,巴西队前4战4胜,但在半决赛却0比3输给阿根廷。前5战,布雷诺场场首发打满全场。只是三四名争夺战,布雷诺才没打满,第71分钟因伤下场。那场比赛,巴西国奥3比0击败比利时拿到铜牌。

玻璃膝盖 在拜仁打不上比赛

但在德国,在最初的新鲜过后,布雷诺发现事情并不如他想象的那样美好。在拜仁,他踢不上球。

2008年上半年,半个赛季时间,布雷诺只上场两次。2008/2009赛季,他出场9次。2009/2010赛季,范加尔接替老帅海因克斯出任拜仁主教练。荷兰人来了之后,布雷诺在拜仁更是没了空间。上半赛季,布雷诺只出场4次。

在拜仁踢不上球,布雷诺想回巴西。2009年12月,多家巴西俱乐部争夺布雷诺,都想租借他。可拜仁高层考虑再三,决定把布雷诺租借给纽伦堡,让他在那里积累经验,适应德国足球。

这本是件好事。2010年1月一到纽伦堡,布雷诺就成为主力,连续6战首发打满90分钟。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布雷诺越踢越好时,却飞来横祸。德甲第25轮主场对勒沃库森,纽伦堡3比2获胜,但布雷诺右膝十字韧带拉断,整个赛季提前报废。哪个球队也不愿养闲人,纽伦堡把布雷诺还回给拜仁慕尼黑。

直到2010年11月,布雷诺才伤愈复出。2010/2011赛季是布雷诺到德国之后出勤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总共出战18场。可他又伤了。之前,他已多次受伤,做过两次手术。再做手术的话,那就是职业生涯第3次手术了。之所以在拜仁打不上比赛,不是因为布雷诺水平差,也不全是因为教练看不上他,而是与他老是受伤有一定关系。

豪宅的那一把火

2011年9月20日凌晨1点左右,布雷诺在慕尼黑的家突然起火。那是一座别墅,位于慕尼黑的富人区克伦沃尔德区。那座别墅,是布雷诺每月花5000欧元租下来的。

事发时,妻儿都出去了,只有布雷诺一人在家。在逃生过程中,他受了点轻伤。失火的原因难以轻易下判断,但从一开始,消防部门的专家就认为那不是自然起火,而是有人纵火。从家中逃出之后,布雷诺从口袋里掏出三个打火机,把它们交给了一名消防队员,那更加重了警方对他的怀疑。

当时的布雷诺显得很茫然,他受了轻伤,身上被烟熏火燎得漆黑。他被警车送往医院,两名警察跟着一起去了医院。布雷诺伤得不重,但家已经不能回了。他实际上已被控制起来,在一所单元楼房里过了一夜。那两名警察守在门前,怕他逃跑。

警方还立刻采取措施,在火灾发生后就对布雷诺和他妻子雷纳塔·博尔热斯的手机进行监听。第二天晚上,雷纳塔打电话给一位女性朋友。雷纳塔是虔诚的教徒,在通话中,雷纳塔说头一天下午她就感到布雷诺心里很乱,她甚至都有点开始害怕了,因此她带上孩子们,离开了家。

雷纳塔还说,她上了车,但没有开远,而是在家所在的街区兜了几个圈子,最终把车停在了别墅后面。据雷纳塔说,她看到丈夫在家里进进出出,还从窗子往外扔瓶子。雷纳塔说:“我不相信他把自己的家点着了,但他早就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了,撒旦已经进入了他的身体。”

实际上,当天下午和晚上,布雷诺不是一个人,他的经纪人吉列尔梅·米兰达也在他家。2011年9月19日是个星期一,据警方调查显示,布雷诺当天是中午左右到的家。当时,他显得很沮丧,非常难过,一进家门就开始喝酒。据经纪人吉列尔梅·米兰达作证说,一下午时间,布雷诺都在喝酒,除了啤酒,他还喝了威士忌和波尔图葡萄酒。

布雷诺的队友、拜仁右后卫拉斐尼亚也住在同一条街上,他的家离布雷诺家只隔几所房子。据拉斐尼亚说,当天下午,布雷诺找了他好几次,行为显得很古怪,说话前言不搭后语。在医院的血检则证明了布雷诺确实喝了不少酒,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极高。怀疑火是布雷诺所纵,2011年9月24日,慕尼黑州检察院对他进行预防性收监,罪名是“引起火灾并有逃逸危险”。

为什么纵火?

布雷诺为什么纵火?是因为他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2008年1月至2011年9月19日,在3年多时间里,布雷诺只为拜仁出战33场,在纽伦堡只上场7次。在拜仁,布雷诺多次受伤,做过手术。被租借给纽伦堡之后,他踢得不错,找回了自我。可他偏偏又受伤了,再一次做了手术,纽伦堡把他还给了拜仁。

2010/2011赛季,布雷诺刚刚踢出点名堂,上场机会也逐渐多了起来,可他又受伤了。2011年9月19日上午,拜仁队医组通知他,他需要做第3次手术。在做解释时,拜仁队医说得很恐怖,说第3次手术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如果做得不成功的话,他可能就废了,再也踢不成球了。

布雷诺受了重重一击。当天下午和晚上,在家里,布雷诺喝着闷酒,觉得生活已经没有意义,酒喝得太多了,他已经不再是他自己,于是才有了酒醉后的纵火。

按德国法律的规定,纵火罪最高可以判刑15年。拜仁交了50万欧元保释金,把布雷诺保释出来。他获得了有条件的自由,和家人住到了队友拉斐尼亚家。专家依旧相信火灾是纵火引起,他们的理由是起火点有多个,火是从多个房间开始燃烧的,如果不是人为纵火,不可能多点同时开始燃烧。

伤病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除了不断的伤病和几次手术,布雷诺纵火还有其他的原因。

在拜仁的布雷诺是个少言寡语的人,别人很难与他进行沟通,他也不愿意跟别人沟通。在拜仁,他只跟拉斐尼亚、泽·罗伯托和卢西奥等巴西老乡保持来往。巴西人都爱说爱笑,布雷诺也不例外。他之所以不跟其他人交往,是由于语言障碍。他一直不会讲德语,在融入新环境上遇到了困难。

不知道是脑子笨,还是不感兴趣,布雷诺不愿意学德语。在训练中,教练下达的指令得由他的巴西同胞们翻译出来给他。由于语言不通,布雷诺考德国驾照也没考过。要想出门,他得依赖妻子、队友或出租车。纵火案发生后,一家德国报纸调侃道:“布雷诺在德国已经呆了4年,但实际上,他还从来没来过。”

还有一个原因则跟家庭有关。布雷诺是一个很注重家庭观念的人,跟父母关系非常好。转会拜仁之后,他把父母也接到了慕尼黑,也住在那座别墅里。可德国签证到期之后,父母不得不回圣保罗。父母回去之后,布雷诺说他很难受。

当时还有媒体说,布雷诺与妻子的关系也出了点问题。当天下午与他发生争吵之后,据说妻子离家出走。她还带走了3个孩子,其中有两个是妻子与前夫所生。当天晚上,经纪人吉列尔梅·米兰达一直陪布雷诺呆到很晚。跟布雷诺告别,从他家里出来之后,吉列尔梅·米兰达去了拉斐尼亚家。听到救火车警笛声,从拉斐尼亚家里出来看情况时,经纪人吉列尔梅·米兰达发现布雷诺家已笼罩在一片火海中,而雷纳塔和孩子们那时才回来。

当时,布雷诺的经济也出了问题。在拜仁,布雷诺月薪8.5万欧元,也有说法是10万欧元。但在纵火案之前,他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拿到工资。如果球员受伤上不了场,打不上比赛,俱乐部不支付他的工资也很正常。据布雷诺的说法,当时他只能领到保险金,每月只有5786欧元(他妻子的说法是1万欧元)。保险钱不多,不够用,那加剧了他的经济困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