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 抢占体育市场需建立和培养核心优势

魏纪中11-01 09:38 体坛+原创

全球经济趋向一体化,尽管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但还是得到世界上多数人的认同。因为,事实确实如此。一体化的世界市场和对外开放了的国内市场中,国际间和在国内市场中的国内外两种资源的竞争变得激烈了。国内外两种资源,国内外两个市场,是开放的市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开放的体育市场与开放的其他领域的市场一样也不例外。就拿文化市场而言,国外的演出团体和美国的大片在中国文化演出市场上仍有优势。而我国的音乐家,以钢琴家郎朗为代表也进入了世界发达国家的市场和乐团。美国大片的绝对优势在国产影片的竞争下也不得不让出市场份额。

在竞技体育市场上,大家可能认为在三大球中,国外球员占了风头的头筹。可是我们看看国外的球市恐怕也是如此。市场的价值是凭参与者的价值来评价的。一是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性,球技就是好,二是运动员确有名气,因而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职业运动员在一定意义上是自由职业者,有较强的流动性,流向收入高的地方。中国的职业运动员也开始走向世界,或转会或被归化,如乒乓球运动员、举重运动员等。中国有些项目的教练员更是大批走出去了。

运动员进入国外市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作为资源出口,也就是有天赋还未成材的年轻运动员被挖走到国外培养,如蒙古输出了日本大相扑运动员苗子。另一种是作为名手或高手被国外转会聘用,如朱婷,这样的趋势无法阻挡。当然为了保护国内运动员和国内市场可以采取适当的限制措施,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做的。

这是商业竞争,竞争就要建立和培养自己的核心优势,也可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铸造我们自己的优势,关门不可取。开门而自己不求长进也不可取。

我们还是应该理性地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增强自己的实力,发展我国的体育市场和提高我国的竞技水平。我们也要走向世界,也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