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莫老爹要回国际米兰?苏宁面临危险三角关系

王勤伯11-02 10: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德波尔下课,实际有一个被严重忽略的前奏。《米兰体育报》对此略有披露。1031日当天,倍耐力集团总裁特隆凯蒂严词批评托希尔和苏宁,“在雅加达、北京或者南京不可能遥控管理好俱乐部,必须有一个俱乐部信任的人时刻在米兰。没有一个有力的俱乐部,哪怕是个超级教练也不会有用。”

《米兰体育报》说,特隆凯蒂的话让苏宁高层严重不爽,紧接着让德波尔下课实际是一次无声的回应,即“我们时刻掌控着形势”。在批评苏宁的同时,特隆凯蒂又一次公开推荐了莫拉蒂回国际米兰,这令人想起之前莫拉蒂对媒体表示苏宁邀请过他回去担任主席。此外,《共和报》还披露过,特隆凯蒂想联手莫拉蒂拿下托希尔手中的30%股份,然后要求苏宁把竞技领域的权力交给他和莫拉蒂,苏宁只管经营。

无风不起浪,我们无法证实以上说法每个细节都很准确。但从国际米兰赛季初的混乱可以看出,苏宁入主国际米兰,情况远比多数人想象得更复杂。目前最危险也最不好对付的,是这场三角关系,我们可以逐一梳理一下三角关系的内容。

托希尔团队为苏宁挖了一个坑

问题:足球转会市场网站在111日再度证实,德波尔取代曼奇尼上任,完全就是托希尔操控的闹剧。德波尔看似苏宁亲自拍板决定的人选,实际早就通过其经纪人霍拉布钦和托希尔暗通往来,关键时刻“帮”苏宁做出决定的人物是经纪人霍拉布钦。霍拉布钦在特谢拉等人转会江苏苏宁时赚了钱也得到苏宁赏识,但德波尔取代曼奇尼上任,更多是托希尔和他为苏宁挖的一个坑。CEO柏林布鲁克也在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

纠结:托希尔是注定退出蓝黑舞台的人物,他并不舍得那么容易就完全退出。从他在国际米兰账目里收取巨额贷款利息看,印尼人在和苏宁的股权交易里得到了一些经济和权力的保证,退出蓝黑舞台的速度不会太快,且摆出一副和苏宁默契合作的态度。德波尔同意“解约”而非带着合同下课,或许也为霍拉布钦施压有关,后者当然想继续保持他在苏宁面前的“幕僚”角色。

症结:苏宁入主国际米兰,并不需要一个印尼人担任带路党。如果不及时摆脱托希尔及其团队的干扰,苏宁会被严重耽误,对国际米兰乃至整个意大利足球市场的判断会出现严重失误。

莫拉蒂-特隆凯蒂红脸黑脸唱双簧

问题:莫拉蒂和特隆凯蒂都爱说话,莫拉蒂是红脸,对苏宁一直是肯定态度,他对托希尔几乎是公开的不喜欢。特隆凯蒂则有点黑脸,有点直接对苏宁发话“我懂你不懂”的意思。

足球转会市场网站也批评了他们,认为“国际米兰出来说话的人太多了”。当然,这也是意大利媒体的特色,总得找人出来说话,制造争议,很多时候甚至是并不相关的人出来发表轰动效应的言论。

纠结:莫拉蒂和特隆凯蒂并不会那么容易为国际米兰做30%小股东,别忘了他们之前的如意算盘就是从中国找到个把送钱小股东。他们如果要实现《共和报》所说的收购托希尔30%股份,必须是苏宁承诺把竞技领域交给他们管理。这完全等于变成苏宁掏钱意大利人玩足球,苏宁会愿意吗?

症结:苏宁要赢得意大利人的认可,必须得到莫拉蒂、特隆凯蒂等一众在意大利影响力巨大的VIP蓝黑球迷的支持。莫拉蒂那样时不时出来说说话抢抢报纸头条,实际对苏宁有不少帮助。但成绩不好,特隆凯蒂那种量级的发炮也会助长混乱局面。

真正的问题,是苏宁到目前位置仍然没有意识到足球是一种“现代传播企业”,对意大利舆论回避多于参与,发表的言论缺乏针对性和引导性,缺少一个意大利语流利、形象出色、洞察意大利文化的高管时刻和意大利媒体、球迷沟通。只要能做到这点,即使球队成绩差,特隆凯蒂也不能随便指责苏宁“缺席”。

或许最现实的道路,是苏宁少东家张康阳在米兰扎根,加紧学习意大利语。年轻人可塑性强,这也是展身手的时候。

苏宁遥控管理?人才是关键!

问题:特隆凯蒂说的足球俱乐部无法远程管理,那么为什么罗马管理得还不算太差,连年保持前三?足球俱乐部被跨国企业接手、远程管理介入,其实不是什么核心问题。核心问题不在远近,而在于怎么管理。

纠结: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整个集团在国际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国际化需要什么样的架构?远程管理豪门足球俱乐部需要怎样的权力体系?中国式企业内部严谨的等级制度、复杂的人际关系是否会影响到无法领会、处理国际足球豪门一些精微的问题?

症结:人才仍然是问题所在,也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到目前位置,20176月合同即将到期的托希尔团队核心成员柏林布鲁克仍然担任国际米兰CEO,实际原因是苏宁仍未找到合适的人选。

奥西利奥提出的续约条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能独立在竞技领域做出决定。加布里埃尔的加盟,就连罗纳德·德波尔都说不是弗兰克·德波尔想要的球员,这里面奥西利奥参与了多大决策?还是又是一次交给霍拉布钦去完成的交易?这其实就涉及上述问题——人才是可以找到的,如何使用人才是个问题。

特隆凯蒂  /   莫拉蒂  /   托希尔  /   德波尔  /   苏宁  /   国际米兰  /   意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