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德波尔——一出盲婚哑嫁的荒诞剧

事后诸葛凉11-02 11:46 体坛+原创

汉达诺维奇是意甲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扑点球门将,他的扑点纪录闻名遐迩。不过他还有一项技能,很可能也是意甲最突出的——角球争顶。本方角球时冲到对方禁区,过去几年这一幕出现了一次又一次,有如此众多锻炼机会,早该练出来了。

对桑普多利亚又出现了这一幕:终场前汉达冲到对方禁区,无奈连解说也套用常被用于形容中国队的那一句:留给国际米兰的时间不多了!

稍有足球常识的读者球迷,都会预料到,这一幕是注定的,只是没想到,它会来得这么快。正如德波尔的自辩:我没有夏训准备期,球员阵容是硬塞给我的。任何教练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都很难施展,  就是意大利本土教练,都很难搞定,甚至连曼奇尼这样的“自己人”都束手,何况德波尔这样一个外乡人,更何况意甲素以对外人苛刻闻名。

事实上,早在三连败罗马、卡利亚里、亚特兰大之时,意大利媒体便已风传:德波尔不是下不下课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下的问题。当时普遍认为,国际比赛日是个缓冲,新帅接手,也有两周左右摸底。然而败给桑普多利亚之时,国际米兰再也坐不住了。

无论对于一肚子不服气“我需要更多时间”的德波尔,还是刚进场的中资新主,这都是一出盲婚哑嫁的荒诞剧。

德波尔咎由自取

对德波尔个人,这是对他缺乏规划的惩罚——他明知接手时赛季还有两周开打,人员非自己心仪,他要拿前任留下的阵容和新主硬塞的球员,去打自己的战术。阿贾克斯名记恩特早就警告过德波尔,国际米兰只是听上去像是家传统豪门,实际非常凶险,前景不明,内部关系复杂,像德波尔这样处于事业上升期、执教年龄相对年轻的教练最好不要去碰,德波尔不听,只顾“执教大俱乐部”虚名,结果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摔得好惨。

德波尔事业到了一个节点,他从“救火救成四连冠”,到连续两年失冠,在阿贾克斯确实势头已经停滞,需要新地方充电。但如果他做足功课,他早该知道国际米兰已经乱了四五年了,教练球员车轱辘转,球队缺乏效忠心理的核心小集体,多个关键位置缺陷明显,靠队内冗员硬撑,球迷又极其浮躁,动辄打砸闹事,乃至干扰俱乐部运作。而且这些年连续易主,管理混乱,不是给人耐心创造工作条件、平稳发展的地方。

穆里尼奥之后,国际米兰如走马灯一般换教练,贝尼特斯、莱昂纳多、加斯佩里尼、拉涅利、斯特拉马乔尼、马扎里、曼奇尼,这些德波尔的前任们,有顶级名帅,有刚出道的嫩帅,有中生代实用型,有老江湖,有铁杆自己人……没有一个成功,有些甚至是自己炒俱乐部,扪心自问,德波尔可认为自己比他们都牛,还是运气强于所有人?

大多数人离开后,都活得很好。拉涅利老来封圣,莱斯特享受一世香火;贝尼特斯救火切尔西,撸走一个欧联杯,执教那不勒斯这种也不算很太平的地方,就是稍微给他一点正常环境,马上带出欧冠小组12分,连夺意杯、意超杯,算是马拉多纳之后那不勒斯史上一个小高潮;加斯佩里尼率热那亚跻身欧战区,只因俱乐部受罚才未打,如今带亚特兰大,居然也在前六之列;马扎里英超找出路,小小的沃特福德,目前排名竟力压穆里尼奥的曼联。

无数事实表明,这是一个既缺乏为教练提供合理工作条件、更缺乏耐心的地方,德波尔一头撞进来,跟袁世凯一样,袁大头过了83天皇帝瘾,德波尔也只活了84天,除了自己不知天高地厚,怪得了谁?


得罪更衣室人人皆反

但是德波尔仅仅是没对职位做功课吗?事实表明他对可能出现的困难缺乏清醒认知。

国际米兰虽然处在欧联杯,但意甲球队通常对欧联杯抱着完全弃战态度,而且队中大牌又要规避欧足联财务公平法,不能报名,这就导致打欧联杯的都是队中“多余的人”,在欧联杯这个“后娘养的”赛事中充当炮灰,先天心理上缺乏动力,所以才导致欧联杯开局两连败,媒体大哗“不知羞耻”,德波尔自己也震怒,但是他威胁要惩罚球员的反应,加剧了球员离心离德。

平心而论,德波尔踢球时的成就地位,目前这个队所有人捆一块也未必比得了,但这导致德波尔过于孤傲,大棒多而胡萝卜少。

从赛季开始遵俱乐部指令雪藏惩罚布罗佐维奇,随后不首发坎德雷瓦、佩里希奇,再公开斥责孔多比亚,羞辱性开场换人,如今又冷冻巴内加,拒用加比戈尔……一圈开罪下来,如何还能掌控更衣室?

在连败时预感到自己可能下课,还在发话“我若下了你们也好不了”,球员如何不反?

败给桑普,除了埃德尔换下场时拒绝与德波尔握手,还有个经典镜头——若昂·马里奥中圈丢球后,就不追了,听任对方前场反击二打三,但是当队友断球重新投入进攻,“经过”他身边时,他还是在走路!完全没有一同攻上去的意思。

俱乐部标王的位置,难道不是最应该多跑的么?若昂·马里奥完全放弃的态度,是一个典型的信号——很多更衣室获得球员拥戴的教练,帅位摇摇欲坠时,球员反而有效死力之心,死保其帅位。比如当初路易吉·西蒙尼,所有人都预感他即将被莫拉蒂所炒,这反而让球员更拼命,欧冠作客莫斯科,大雪中迭戈·西蒙尼(今马竞主帅)终场前扳平,所有人真情流露,一齐奔向老西蒙尼,拥抱亲吻他,为他“续命”而高兴。尽管最后莫拉蒂还是炒了他,但此刻所有人都是真诚的,发自内心地为老西蒙尼而战。

对德波尔恰恰相反,所有人都知道他必定下课,若昂·马里奥这种走路踢法,像是在“干脆我就送你一程”。

三股势力相互扯皮

对于刚进场的中资集团而言,明摆着,第一个赛季已经“完了”。通常这样的换帅,就意味着赛季“扔了”,已不可能有何作为,必定一塌糊涂。当初蒙特拉还羡慕隔壁一天砸7000万,抱怨“支票寄错地方”,如今中资钱也花了,气也受了,可俱乐部和球迷后续还要忍受不知多少憋屈。

这是中资要的结果?可事到如今,如果说德波尔对俱乐部没做足功课,那进场的中资又如何?

印尼人托希尔收购国际米兰,前后大半年。而从流露出中资收购国际米兰的风声,上赛季对乌迪内斯那场球代表团出现在看台上,到完成股权交割,不过俩月时间。涉及两三亿欧元的买卖,速度堪称雷厉风行。

做生意总是希望赚钱的。从一开始,这单生意就令人困惑:中资看中国际米兰哪一点?他们不知道国际米兰是意甲第一亏损大户?不知道5年累亏5亿,且继续以年亏1亿的速度增长?不知道印尼人已经把“未来电视转播收入”和“未来票房收入”,都典当了?

近5年的惨淡,使俱乐部很难在新媒体盛行的今天,抢占全球市场,拉拢吸引新球迷的加入,俱乐部品牌也因为战绩不景持续贬值。在中国,粉丝庞大的是英超以及皇马巴萨拜仁,转播市场英超热火朝天,西甲也售出了版权,德甲天然占据央视黄金时段,意甲只能靠“情怀”,拉拢残存的人气。

“中国拥有多少亿国际米兰球迷”,这本身就是印尼人的忽悠,中国蓝黑球迷数量众多是不假,可是球迷数量,未见得与俱乐部经营直接关联——国际米兰俱乐部官网点击,来源最多的两地,一是中国,二是印尼,可“数目庞大的印尼蓝黑球迷”,在托希尔收购后也没让国际米兰怎么样呵?过去5年,“多少亿中国蓝黑球迷”,也没把俱乐部拯救过来呵?

姑且认为,中资对国际米兰有信心,能够扭亏为盈,但显然与德波尔一样,中资低估了进场后的复杂性,对俱乐部环境、猝然换帅、欧足联财务法紧箍咒对引援限制、联赛与欧战双线取舍,这些因素考虑不够。可是意甲不比中超,中超砸几个重磅外援,实力便提升一大截,即便赛季中换帅,到头来也稳稳跻身亚冠区,而意甲若是赛季中换帅,通常赛季就交代了。

而且欧洲大俱乐部,年砸一亿根本不算个事。范加尔连年“范掷亿”,穆里尼奥来了以后继续“亿建联”,也还是不灵。何况中资硬塞给球队的人,根本不是德波尔想要的。

都说国际米兰根源在管理混乱,可是眼下的俱乐部结构,只会乱上加乱。目前的国际米兰,中资大股东,印尼人二股东,还有莫拉蒂及其遗老遗少虽无决策权,但这些本土人士话语影响很大,于是俱乐部就变成中资派、印尼派、本土派,三股势力绞在一起,三个和尚尚且没水吃,一家企业重大决策有三个头扯皮,这效率能如何?

很明显,中、意、印尼三方出于各自不同利益立场,着眼完全不同,这从德波尔继任者可以看出。印尼人反正要撤,怎么省钱怎么来;意大利人当中资是金主,砸钱越多越好,可最好“只管砸钱”,而且意大利人毕竟更熟当地人情,也更了解实用性对意甲的重要,所以出现皮奥利的名字,先把赛季应付过去再说;而中资考虑品牌影响,看不上“小教练”,最好名帅,越名越好,这是中超思维,毕竟中国队连里皮都请了,于是博阿斯、希丁克浮出水面……    



德波尔付出了代价,可是这个坑一时半会很难填,而且以蓝黑球迷固有秉性,填坑者的未来罪状也是现成的——莱昂纳多争冠失败被认为是“米兰卧底”,加斯佩里尼开局下课是因为他带过尤文青年队,皮奥利踢球时就是尤文出身,当然最不配,血统论有的是市场,

至于希丁克,走了一个荷兰人,又来一个荷兰人,“荷兰人技战术不适合意甲”,这理由用着可顺手?

意甲  /   国际米兰  /   德波尔  /   托希尔  /   曼奇尼  /   苏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