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鞋门”第二轮继续 易建联赛场脱鞋引争议

博艺11-03 07:04

88比89,在16-17赛季CBA第二轮比赛中,广东宏远以1分之差不敌深圳新世纪,遭遇两连败。这是近二十个赛季,宏远首次开赛遭遇连败。昔日的“八冠王”陷入了最大的危机。但外界关注的,却不是这场“广东德比”的胜负,也不是宏远新赛季开局的颓势。而是一双篮球鞋,易建联脚上的篮球鞋。

其实在上一轮揭幕战的比赛中,新疆队周琦的球鞋风波,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二轮这一事件又再度出现,而且又因为易建联的身份、地位和举动,被推向了更高的高度。      

赛场上脱鞋 队友也很困惑

赛前,易建联是否会穿着联赛赞助商李宁提供的球鞋一事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本赛季,篮协取消了其他赞助商为代言球员花钱买“贴标特权”的政策,并一再强调违者必需受到处罚甚至禁赛。而易建联从成为职业球员起,就没有在赛场上穿过除个人赞助商耐克以外品牌提供的篮球鞋。为此,广东队还特意向篮协发函并出具了易建联的伤病证明,希望能获得批准。经过历时一天的沟通,篮协还是拒绝了广东队的申请——易建联必须穿着李宁的球鞋登场比赛。

晚上7点,当易建联穿着李宁球鞋训练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事情告一段落,然而这仅仅是事情的开始。第二节比赛进行不到一分钟,深圳队大外援兰佩在一次进攻中突破易建联的防守完成得分。随后,易建联并没有跑到前场参与进攻,直接在篮底下脱掉了自己的李宁球鞋,并放在一边。然后,他就径直走向板凳席,向主教练杜锋做了个“换人”的手势,一旁的队友布泽尔看着留在场上的篮球鞋,满脸困惑。“换球鞋!换球鞋!换球鞋!”全场观众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走下场后,队医赶紧上前为易建联按摩小腿。

第二节比赛还剩5分36秒,易建联换上耐克的球鞋后重新登场,但遭到技术代表和当值主裁判的拒绝。易建联一脸无奈地离开场地,并直接返回更衣室。这颇具戏剧性的一幕,让现场的球迷再度起哄。中场休息的时候,记者们都聚集到广东队更衣室门前,希望了解事情的走向,易建联会否继续比赛?

只是在中场休息后,易建联仍未走出更衣室,大家都以为他不会再上场比赛。可就在第三节比赛还剩5分03秒时,易建联重现出现在场边,准备登场。“易建联!易建联!易建联!”深圳龙岗大运中心顿时成为了广东队的主场。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重新登场时穿的是耐克提供的球鞋。

“确实是开始之后出现了原来老伤的情况,他坚持不下去,所以这种情况之下就跟(篮管)中心沟通,为了这场比赛的完整性,最后还是让他暂时还是穿原来定制的鞋完成比赛,”广东队总经理胡志强如此解释了易建联重新登场的原因。易建联穿着耐克定制球鞋重新上场是经过篮协的同意。

后面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对于脱鞋、换鞋、离场、再度上场这一系列的动作,易建联在赛后做出了这样的解释:“也没有突然间换鞋,比赛开始前我就已经让俱乐部向篮协汇报情况。我穿鞋是因为脚跟腱有伤。不是说李宁鞋子不行,他们是很好的公司,只是我的脚真的是有伤在那里,我跟技术台在比赛期间请示过,自己的脚受不了,技术台说没办法,要坚持。应该说这场球,我也没办法,规定就是规定。后面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因为跟腱有伤,易建联穿鞋比较小心,他一年就穿一个系列的鞋,变换的只是款式和颜色。有时候自己赞助商新出的鞋穿起来觉得不合适、不舒服,易建联就两年穿同一个系列的鞋。去年,易建联穿的就是前年出的那系列的球鞋。“2010年打世锦赛的时候,因为自己挑错了一款鞋,导致跟腱发炎,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对鞋的选择很仔细,包括鞋底、鞋垫都需要特制,因为跟腱很容易因为脚的原因(受伤),这都是运动科学。”易建联说。

随后,易建联又继续说:“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们打篮球,全部体重都在脚上,以后伤病也都集中在脚上。每个人身体的状况都不一样,我尝试过了,但是……”话到这里,易建联没有再继续往下说。

对于易建联装备违规“是否面临处罚?”“该如何处罚?”这些问题,篮协表示事情要按照流程来办,先有维护赞助商权益的盈方公司向篮协提出举证,随后才能作出处理。“剩下来的事情,就是跟中心和联赛(办)沟通,针对这种情况如何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作为俱乐部来讲也是希望配合联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胡志强表示,“目前我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禁赛)的消息。”

除了球鞋,还有更多事要适应

在赛季开始前,央视曾经录制了一个短片,主持人的导语是:“易建联远赴NBA,昔日广东王朝谁主沉浮?”紧接着是主教练杜锋的宣言:“易建联放心在NBA打吧,家里有我们呢。”

这段宣传短片还没来得及上映,易建联就回来了。而就在易建联缺席的首轮比赛,广东队客场输给了山西队35分。经历惨败后,外界将挽回球队颓势的希望寄托在易建联的回归上。甚至连对手深圳队的主力球员李慕豪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宏远首轮输球是因为易建联没有上。

不知道是受球鞋影响还是时差的原因,易建联在开局的表现并不理想,手感冰冷的他在前两次内线进攻都未能命中。直至比赛进行了7分多钟,他才依靠扣篮得到2分。而当易建联因“球鞋风波”不在场上的时候,董瀚麟、任骏飞等广东内线球员接二连三的犯规,让广东队内线处在无人可用的局面。

直到第三节还剩5分03秒,易建联才重新登场。一上场,他便在李慕豪面前中投得分,随后又大帽深圳外援兰佩。在易建联的带领下,广东队的攻防两端都有了很大的起色。一波8比2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83平手。比赛还剩1分22秒,易建联左侧低位背打李慕豪,完成高难度的转身跳投,帮助广东领先。

可无奈球队防守不力,广东队还是被深圳反超。最后时刻,易建联拼下后场篮板。但斯隆第一攻不中,随后跟进的易建联错失补篮,球队一分惜败。出战24分03秒,15投6中,6罚1中得到13分3个篮板1次助攻3次封盖,这是易建联首秀的数据。遗憾的是,这样的数据并不足以帮助球队获得比赛的胜利。“本场输球有我一部分原因,一上一下打乱了整个节奏。当然后面有很多机会,我们也曾经把比分追回来,最后关头一次进攻没有布置好,没有打出来,输掉了比赛。”易建联如是说。

走出龙岗大运中心,瑟瑟的寒风让队员们加快了脚步。不管篮协会做出如何的处罚,不管“球鞋风波”将如何走向,广东队和易建联最要紧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场上。

易建联  /   广东队  /   换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