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兄弟姐妹到底谁更大?涉及到一个情色迷信

王勤伯11-03 14: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昨天发表罗纳德为弗兰克·德波尔辩护一文,标题是哥哥为弟弟辩护,引发了部分读者怀疑,因为按照中国国内流行的说法,应把弗兰克说成兄长。

按照中国的习惯,弗兰克应该是兄长

责任编辑请教了荷兰足球专家夜雕,后者确认听到过弗兰克说罗纳德是自己哥哥。此外,也有读者提供了维基百科全书英文版的介绍,罗纳德确实被写成弗兰克的哥哥。

这件事的争议倒是引发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实际是因为一个在不少欧洲国家流行的情色迷信,很多人自己也会把孪生兄弟中谁是哥哥谁是弟弟说混。笔者采访过意大利足坛著名的菲利皮尼兄弟,他们就坚持说谁先出生谁就是弟弟。当时是和远在上海的孙吉孙祥兄弟做同题采访,菲利皮尼兄弟还坚持说,按照意大利的理论,孙吉是老二,孙祥才是两人里的大哥。

按意大利传统说,孙祥是兄弟二人中的大哥

科学角度说,孪生兄弟姐妹谁先出生、谁最早离开母亲的身体降临人世,谁就是哥哥,谁后出生就是弟弟,这没有争议。

但在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人们通常把先出生的当作弟弟,后出生的当作哥哥。原因是意大利人认为后出来的那个在母体更靠里的位置,说明更先被受孕。

这是过去时代医学知识匮乏的结果,例如不懂同卵双生实际只有一个受精卵,受精后才分裂,并无受孕先后之分。而异卵双生即使两个卵子被两粒不同的幸运精子击中存在时间差,但也不存在先“搞定”就位置更靠里出生时间更靠后的绝对性。

不过,尽管科学已经很发达很普及,很多人仍然愿意相信此类古老的理论。比起现代科学,此类理论要更有情色想象力得多。

异卵双生的情况里,让两粒卵子受孕的两颗精子分别来自两位不同男性的案例并不多见,但确实存在,实际这种案例最有利于证伪上述迷信。因为受孕女性只要记得在短时间内和她发生性行为的两位男性的献种顺序,最后再比较两个小孩的出生顺序(配合亲子验证),即可明白卵子受孕顺序是否严格决定了小孩的出生顺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