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印象宋卫平:他的足球世界里 只有诗和远方

葛爱平11-07 12:55

风暴

初次听到宋卫平的名字,还是那一年反黑打假时。

那一年,由绿城俱乐部掀起的反黑风暴,引起了全国极大的关注。

2002年1月18日,我忽然获悉宋卫平的和绿城俱乐部将在下午召开打假扫黑座谈会,解释绿城俱乐部揭露假球黑哨的内幕。

从朋友那里,我弄到了宋卫平的手机号码,当时就给他拨了电话。宋卫平非常热情,他大致给我介绍了座谈会的内容和出席者的名单,其中有吉利俱乐部经理桂生悦,也有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他在电话里热情地邀请我,“过来吧,上海到杭州两个多小时,你现在出发时间还来得及”。

我简单搜索一下材料。泡了一壶浓咖啡,就直接趋车从报社出发,一路开往杭州。那时还没有GPS导航,途中还打电话问了宋卫平车行路线,一路顺利到达会场杭州浙江饭店。

已经来了许多人,不大的会场坐满了人,热气腾腾,还有许多到许多国内同行。

与会代表慷慨激昂,痛陈假球黑哨。我特别留意了宋卫平和陈培德的发言,他们两一个是揭黑者,一个更像是代表了官方。

宋卫平说,上赛季我们做过错事,对球迷也造成了伤害,对此表示歉意。我们准备经受意想不到或意想得到的各种挫折和打击,但绿城将在下赛季继续战斗,绝不能轻易言败。

陈培德的态度出乎意料地坚决,他坚定地支持宋卫平,支持把打假扫黑的行动坚持到底。

会议开到很晚。当天深夜,在杭州世贸中心二楼咖啡厅,我还与宋卫平进行了一番长谈。

话题从假球开始。宋卫平说:“当我们看到我们进了球,全场四五万观众一齐起立欢呼时,我一点也不激动,相反坐立不安,因为这样的进球是预先知道的,这样的胜利是预先制造的!我这是在骗人呵!这与往猪肉里注水,给过期的大米抹毒油有什么两样?!”

“我们到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心态上受不了。我们确实给裁判送了黑钱,有些场次还做了对方球员的工作。但是静下心我想,总是这样做,何时是头呵!”

“当我刚进入足球界时,便有圈内人士告诉我,要做‘这事’,还列举了许多例子,甚至包括文革之前的联赛。去年联赛,我确实感到做与不做真是大不一样呵。”

“我为什么要把这事捅出来?如果我退出足坛,我可能不讲,让这事过去,最后遗忘。但是我们没有退出,我们还要存在下去,明年如何?要不要做?后年如何?大后年呢?这什么时候才能完呢?!”

我问他,你把这事捅出来,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宋卫平的回答有点让人意外:“最大的顾虑是裁判。裁判成了众矢之的。他们实际上也是牺牲品。过去我们给他们钱。他们拿了钱,给我们面子,不坑、不黑,稍公道一些。现在我们却一转身把他们卖了,用中国人的江湖道义衡量,这确实不对,我们心里也难过。以后不会有人与我们打交道了。但现在讲出来了,我们也轻松了,我无所谓了。现在,冲A、保级,甚至被消灭,我都无所谓。什么降到乙级后再买一个俱乐部?不可能,不会有人卖给我们了。”

“你想到过你等于自己把自己揭露出来,你想到过你可能负的法律责任吗?你想到过你可能面对的刑事诉讼吗?”

“想到过。说实话我已经自首了。我还作了进监狱的思想准备。我绝不会为自己作无罪辩护。如果我的入狱能够改变足球界反道德反价值的观念,这也值得。我还认定,像我们绿城俱乐部在甲B比赛中买通裁判,做假球,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应该降到乙级队去!这一点也不为过。但同时,我还认为那些与我们一起搞假球的俱乐部,也应当受到同样的惩罚。中国足球只有经过这样的痛苦,才能获得新生。”

“你知道你们和吉利引发的这场足坛风暴会有结果吗?你将如何面对呢?”

“不知道。但是我会一直讲下去。至于我本人,我将坚持我的原则,尽人力,走正道,听天命。”

君子

绿城俱乐部掀起的中国足球打假扫黑浪潮,最后只是处理了一个裁判龚建平而不了了之。当时中国足协不希望在中国足球好不容易冲出亚洲、打入世界杯正赛时,又揭出这么一块黑幕。最后足协给出的态度是,有问题的裁判只要主动向足协,坦承自己的错误,便既往不咎,有的问题太多,则是内部处理,这就给之后中国足球更大的假球黑哨潮埋下了伏笔。

2002年3月5日,中国足协裁委会在京举行的2002年国家级裁判员研讨班上,初步圈定了59人黑衣法官名单,与2001年甲级联赛83名裁判相比,2002年入选裁判人数减少了24人。   2004年,甲A七个俱乐部向足协发起挑战,要求获得职业联赛的更多权利,这在中国足坛掀起了很大的波澜。但是,宋卫平和他的绿城俱乐部,却在杭州按兵不动,静静地观望。而七君子,尤其是张海很希望绿城的加入,因为宋卫平在中国足球也是一个有声望的人。

有一天,我们通电话时,我向他转达了深圳健力宝俱乐部董事长张海提出和他见面的要求,宋卫平欣然答应。

几天后,在杭州宋卫平诺大的办公室里,这两人会面了,在场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我。本来,我期待这次会面这两人会有更多的激情交流,因为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现状都非常不满。

但在张海介绍了七君子的情况,满心希望宋卫平加入时,宋卫平却没接话题,只是很直接的对张海说,“足球要改革,俱乐部要走向职业化,但是关联的事情是一定要解决”。

宋卫平所说的关联,是指张海手里既拥有健力宝足球队,又投资辽宁足球俱乐部,这很容易会被人联想有操纵比赛之嫌,在欧美足球俱乐部里面,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也许,宋卫平之所以没有加入七君子,就是感到七君子队伍还不够纯洁。

显然,两人谈不到一块,话不投机,不到一个小时就匆匆结束了,没有任何成果。

为什么宋卫平坚持要把俱乐部关联作为主要问题呢?这位儒雅的浙江商人,还是对俱乐部环境的纯洁,抱有更大的期待。队伍不纯,举旗不义。在而后我和宋卫平在一家小饭店里霄夜时,他提出了这个担忧。

书生

尽管在生意场上沉浮多年,又在足球的大染缸浸淫多时,但骨子里他还是个书生,还是个理想主义者。我看到他对属下要求极严格,他说绿城的房子一定要是全国最好的,他还拿出在安徽开发的一个楼盘设计给我看,除了户型设计更满足人们要求外,还有许多人文关怀的内容。确实,绿城的房子在国内口碑不错,宋卫平很以为自豪。

后来,宋卫平把中国足球队曾经的英国籍主教练霍顿请到绿城俱乐部当主教练,我再去杭州见到了宋卫平时,绿城已是发展得非常好,宋卫平的座驾也换成一辆黑色的奔驰600。 他看到我非常客气,还为我设宴,并请来了一些浙江同行作陪。宋卫平气色很好,妙语连珠,在饭桌上指点江山,很有远大的抱负,同桌们频频点头称是。他告诉我,绿城不仅是要搞好一线俱乐部,更要在青训上成为全国的典范,他相当自豪地对我说,有机会你去我们基地看看,绝对是全国第一!

宋卫平大学毕业后当过老师,是实实在在的儒商。他确实与一般的生意人不同。都说做生意,唯利是图,但是在,宋卫平身上,我觉得他更多的是书生意气。

比如说,假球黑哨并不新鲜,只要是在圈子里混,谁都躲不开,谁都很清楚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唯有宋卫平不同。他就像一个陌生人,对于这一切很新奇,也很惊奇,但是不愿意同流合污,于是,就有了那一场打假扫黑风暴。我相信除了宋卫平,没有第二个人会来打这个假,扫这个黑。

他既痛恨足坛的假赌黑,并亲自揭露,但是对于七君子挑战足协,却迟迟观望,并不参与。这里面也许有理念不同的原因,但我更相信自视清高,理想主义的宋卫平不认为自己和七君子们是站在同一个台阶上。

提到宋卫平揭黑,不能不提到龚建平。裁判龚建平是宋卫平揭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牺牲品。最后,他因为受贿被判刑10年,2004年因患血癌而病逝。宋卫平派人专门去龚建平家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据陈培德透露,龚建平的去世对宋卫平打击很大,他一直认为是自己害了龚建平,从此变得低调和沉默。所以有人说,在第一次打假反黑中,只有两个受害者,一个是第一位退赃裁判龚建平;而另一个则是宋卫平,他一直都无法解开这一心结,始终活在内疚与自责中。

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中的宋卫平?从道义,情理,还是法律上来分析,都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我只能说,如果没有当年宋卫平的揭黑,就没有之后那一段时间假球黑哨的收敛;但是如果不是当时足协的敷衍遮盖,就没有之后更大规模的假球黑哨。足协的不作为,让龚建平只是成了替死鬼。而足坛的恶行最后成了恶魔,给中国足坛遭受了更大的打击,陷入了更深的低谷,整整10年!

远方

在中超坚持了10年的绿城今年终于降级了。看台上的宋卫平,显得有些苍老,头发都有些变白了。绿城在足球的投入上,一直面临着资金问题。绿城向来以青训为自傲,经营模式有点像欧洲的中小俱乐部,以培养青年球员为主,然后变现。

这样的经营思路在过去一直走得很顺畅,绿城也一直活跃在中超的中游,一度还打入亚冠。但是近年来,中超土豪们纷纷崛起,大手笔购入强力外援,绿城的青训路线明显不支。虽然宋卫平,换了一个又一个洋教练,法国人特鲁西埃,日本人冈田武史,韩国人洪明甫等,绿城仍然不可阻挡地走在下行的通道上,直至今年降级。宋卫平理想高远,但是中国足球已经走入金元大厦,没有足够的钱就连电梯也上不了。当马云宁投广州恒大,而不愿意拉家乡的绿城一把时,宋卫平很生气,但也很无奈,如今的足球世界,确实是只有当下,没有诗和远方。

不清楚经历这一次变故后,足球在这位宋老板,不,是宋老师心里还有多大的位置。

我只是希望,无论路途再艰难,也不要熄了心中的理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