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无心的赢棋 开心的不败

谢锐11-08 00:41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首轮,最大的冷门莫过于54岁的方天丰八段淘汰古力九段、退出棋坛一线的彭荃七段战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了。

   方天丰1985年曾获得过全国个人赛冠军,目前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专门教授围棋课。这些年来他甘受清贫,一直坚持在高校普及围棋,教过的围棋学生无数,是高校围棋普及的大功臣。

    本届新奥杯设立中老年组,方天丰本来只想捧捧场,压根儿就没想过出线。但颇为奇怪的是,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等实力明显高出他一筹的几位知名棋手都没有报名参赛,使得两个中老年组加起来仅有13人参赛,方天丰所在的第48组6人争夺出线权,其中还包括黄焰五段、穆晓红四段两位女棋手。方天丰连胜杨士海八段和汪见虹九段,幸运出线。

    能参加本赛,方天丰已经很满足了,首轮抽签对上古力九段,他更是不敢有任何奢望,开赛不久,他笑眯眯地找座位,坐下后还不忘跟古力开个玩笑。两人的实力确实不是一个等级,谁也不曾想到这盘棋也会爆冷。

    下午研究室里,观战的聂卫平九段突然大叫一声:“古力要输了?这难道是真的吗?”古力的黑大龙面临危险,一时还看不到活路,最终果真惨遭屠龙。终局后,这盘棋被围得水泄不通,古力倒也很坦然地接受这个结果,与方天丰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回京的大巴车催着要出发了,古力还多少不舍地收拾棋子去赶车。

    方天丰局后笑称:“我哪想得到赢古力啊?我点目也点不清,只能拼着老命去杀棋,碰巧他的各种手段都不成立,也是我运气好,捡他一盘。”

    彭荃七段现在连围甲联赛都不参加了,平时主要讲棋、教棋。对朴廷桓这盘棋,他也抱着下下看的心情上场,哪知道对手遭到应氏杯决赛打击后至今都未恢复元气,通盘竟然没有明显胜机!彭荃赢了后笑道:“我本来是说来转一圈就回北京的,哪知道他下得差,给了我机会。”

    第二轮方天丰和彭荃的对手分别是舒一笑三段和胡跃峰五段。


方天丰  /   彭荃  /   新奥杯  /   冷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