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激浪丽水 青少年是传承文化的重点

齐丽娜11-10 16:55

体坛+记者齐丽娜报道

晨雨洗过的丽水,远处的山尖被朝雾缭绕,一排排龙舟在碧清的河水上荡漾,宛如一幅江南烟雨水墨画在眼前铺展开来。

11月5日是中华龙舟大赛丽水站第二个比赛日,决赛的争夺更加紧张激烈,在压轴进行的男子职业500米直道赛中,名门世家九江队以0.5秒,仅仅一个龙头的微弱优势上演反超大戏,将老对手顺德乐从队挑落下马,一下子将比赛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岸上原本熙熙攘攘的观众突然整齐划一地用统一的节奏呐喊着、映衬着龙舟的鼓点,为河道中的运动员加油。

与之前的五个分站比赛不同的是,作为分站赛收官之战的丽水站,比赛的开赛时间提早到了8:30,也给参赛经验丰富的队员们增加了些许比赛难度。

早晨八点比赛还没正式开始,重庆合川德佳女子龙舟队队员们为了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提前进行着热身训练,队长杨仁梅说:“今天比赛比以往开赛时间较早,天气比较冷,温差比较大,热身要做充分,否则身上不小心就僵了。”重庆合川队的成员是一群来自农村的40 岁左右的阿姨们,她们围在一起蹦蹦跳跳,犹如跳广场舞一般在运动员活动区有说有笑地做着热身运动。

虽然比赛时间提前了,但丽水瓯河得天独厚的比赛条件,还是让运动员们在场上不断创造着优秀的的成绩,职业男子200米直道划到了37秒以内、100米突破20秒以内,均保持了该项目以往的顶级水平。

此次中华龙舟大赛第一次在丽水市设立分站,在这之前丽水曾举行过两次中国龙舟公开赛,谈到丽水的南明湖的赛道,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丽水宽阔的赛道举办国际性赛事后没问题。

“从水深度来说,我们的国际标准是3.5米,本地的标准航道深达7.5-9.5米,所以我们的优势是:水越深越好,水质越清越好。宽度上,我们每一个赛道都达到标准航道11米,现在除了标准的六航道以外还能再伸两个航道。对于长度而言,我们做大型赛事来讲的话,最高标准能达到1000米。从环卫,到健身,到我们的后勤保障,这个地方的赛事的基本设施是非常满足条件的。”

从2011年到2016年,经过6年的尽心打造,中华龙舟大赛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但更远大的目标还在于将龙舟文化推向世界更大的舞台,让龙舟运动后继有人。余汉桥还希望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龙舟中来,让学生军对传统文化有更实际的认识。

早在龙舟大赛开起步的2011年,参赛队伍几乎全是民间农民组织,拿重庆合川队来说,他们已经是龙舟大赛中为数不多的纯农民队伍了,在龙舟向职业化和向高校普及的进程中,农民队伍也感受到了年轻专业运动员的挑战。“我们的队伍不是专业队,我们全是农民,小时候每年端午节都会话一次龙舟。现在平常要干农活,没农活的话就为比赛就集中训练,队伍新加入了村里年轻的孩子,队伍的年龄跨度也很大,从20岁到45岁。”45岁的队长杨仁梅说。   

如今,年轻的龙舟新生力量已经渗入到各支代表队,在继承和发扬古老传统文化的路上,青少年必然是的推动历史车轮先进的生力军。龙舟大赛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青少年的参赛阵容在扩大。在龙舟经过的城市,今天在岸上观看比赛的孩童,或许明朝就将坐在龙舟之上激浪青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