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丰:高校围棋拓荒者

谢锐11-11 15:31

 

    在新奥杯赛中一战成名的方天丰八段自己都觉得有点好玩,他在清华、北大普及围棋多年,却没有什么名气,但这次在新奥杯上连胜古力九段和舒一笑四段后,成为赛场中比柯洁还要火的“男神”。

    其实,相比他赢两盘棋而言,他十多年在高校普及围棋的意义不知道要大出多少。北京大学生围棋这块地,如果没有方天丰的话,恐怕早已是一片荒漠了。

  北京市目前有三所大学开设围棋选修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北科大每学期有两个班围棋选修课,每班150人;清华、北大都是只有一个班,人数差不多。围棋在高校很受欢迎,每个班都爆满,以前徐莹五段在北大开设围棋选修课,每节课人满为患,后来她嫁到深圳,北大的围棋选修课也落在了方天丰身上。

    高校围棋这块阵地都知道是围棋普及的制高点,但这些年也就方天丰和徐莹等极少数职业棋手在高校拓荒。这一方面是因为高校围棋课不同于围棋培训,除了教大学生下棋,还要有一定的文化艺术涵养,不然,学校和学生都不会答应,也难以持久;另一方面是在高校兼职讲棋,按照兼职的课时待遇简直没法示人,一节课不到100元。

    围棋教学不能缺了棋盘、棋子,学校不一定会在棋具上大量添置,外来的兼职老师在高校里办点事有多难也尽可去想象,总之,方天丰和徐莹在清华、北大开设围棋课非但没有像样的报酬,而且他们甚至还要自己贴钱买棋具。方天丰开玩笑说:“现在只有我这种没什么爱好,对钱也不太在乎的老同志才会来做这些事情了。”

    围棋普及的最佳着点在哪里?学校。小学适合学棋,进入中学后因为学业任务重,学棋已不大现实,但还有一个阵地有“登高而呼”之效,那就是高校,尤其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深入高校围棋普及多年的方天丰说:“现在中学的教育跟着大学走,大学都没有围棋课,那中学怎么会开设围棋课?北大和清华有围棋选修课,北大附中和清华附中就有围棋选修课和围棋队,这其实都是相辅相成的。人大附中现在也开设围棋课,学生学围棋后一点也不影响学习,成绩反而更好了。”

    现在高校开设围棋课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师资,进高校有很高的门槛,类似徐莹五段入职深圳大学并成为副教授的孤例难以复制,方天丰能得到清华和北大校方认可已属不易,但他的教师身份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只能像临时工一样教棋,领取微博报酬。在这方面,如果没有政策扶持的话很难破冰,比如将职业高段与高校职称挂钩、比如将职业高手以特殊人才引进等等,那方天丰就有望告别尴尬的临时高校教师身份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