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特写:李世石很吃力 唐韦星很努力

谢锐11-11 15:51

这次在新奥杯赛中看到李世石,感觉他一夜变老了。以前在大家面前,李世石俨然逆生长,一副冻龄的样子,但这次真的大为不同,眼皮发肿,神情疲倦,星星白发刺眼。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新奥杯首轮比赛,李世石的对手是女棋手曹又尹三段,但他的对局态度就像对待一场世界大赛决赛一样,对局过程中几乎一动不动,像钉子一样钉在座位上;中午匆匆用过餐后,随即疾步回到对局室,独自面对着棋盘沉思。

   这是李世石在围甲联赛和世界大赛中的一大定式,但不管怎样,对手是一位实力远逊于他的女棋手,他也如此在乎,的确有些罕见了。

   第二轮李世石与金起用八段内战,午餐过后他也是早早地来到对局室,对着棋盘静思。他这个动作也给了现场媒体记者和裁判们极佳的拍摄素材,大家几乎是围着他拍来拍去,有的还跑到他身边站着,让他“被合影”。李世石对这一切熟视无睹,眼睛只盯着棋盘。

   经历三星杯半决赛之败后,李世石像是魂被柯洁抽走一半,下出的棋灵气皆无。聂卫平九段看到他与金起用这盘棋后大吃一惊:“李世石下的是啥啊?怎么几块棋都没活?这棋要想赢,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和李世石一样自始自终盯着棋盘的还有唐韦星,他的对手是柯洁。两人的等级分排名相差甚大,但实力却没有这么大的差距,而且唐韦星“专吃大户”,在世界大赛中的那个他压根儿就不是寻常比赛中的他,只要一到奖金丰厚的重大比赛,他的实力俨然都要提高一个等级。

    与柯洁对局,唐韦星照例准备了一条湿毛巾,这是他必胜道具中的一个。他用一个塑料袋装着毛巾,就放在棋盘边上,拍照好看与否,那不是他操心的事。局面每到关键时刻,他就用湿毛巾狠狠地抹一把脸。这一招在应氏杯决赛中对朴廷桓很管用,决定40万美元归属的第五局,中盘时他特地出去一趟,用毛巾洗了把脸。

    柯洁则是另一种对局风格,不时起身观看别的对局,显得很轻松。唐韦星并不受影响,他仍然只盯棋盘,大脑门在灯光下闪闪发光。

    方天丰取得两连胜后,成为赛场中最大的明星人物,但难得的是他宠辱不惊,推开棋子即开始复盘,不断检讨自己的失着。好不容易复盘结束,裁判们一拥而上,请他签名。方天丰颇为有点不适应,但好脾气的他一一满足棋迷的要求。

    抽签时,裁判长刘菁八段喊一声“有请‘男神’方天丰!”全场鼓掌。唐韦星笑道:“希望方老师抽到柯洁,赢了柯洁后成为超级头条人物。”结果方天丰抽到的是韩国00后新锐申真谞六段。如果还能赢,方天丰肯定会上当天的新闻头条。 

   晚餐时,华学明七段替方天丰发红包,王汝南老师一锤定音:“方天丰如果夺冠,万元大包一定发!”

  


李世石  /   唐韦星  /   方天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