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末代主帅奥西姆回忆:本想赢得1990世界杯

王勤伯11-14 20: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11月对奥西姆永远是个特别的月份。2007年11月,担任日本国家队主帅的奥西姆突发脑梗塞入院抢救,死里回生,但也从此告别教练生涯,在老家萨拉热窝休养。

9年后,奥西姆身体恢复得还不错,仍然操着一口球员时代学会的流利法语。妻子禁止外人和他电话通话超过10分钟,但今年的11月13日有点不同,这是南斯拉夫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25周年,奥西姆正是南斯拉夫队最后一任主帅。

1990年世界杯1/4决赛前南斯拉夫列阵,此役他们与阿根廷战成0比0,点球大战2比3失利

1986年成为南斯拉夫主帅以后,奥西姆一心要赢得一项大赛冠军。1990年世界杯1/4决赛点球大战在马拉多纳也踢丢的情况下,南斯拉夫球员却失误更多,希望破灭。1年后的11月13日,南斯拉夫队在维也纳客场2比0战胜奥地利,以小组头名身份赢得1992年欧洲杯参赛权。当时欧洲杯只有8支参赛队,获得出线权可不容易,“那次出线本是一个欢庆日。我们那支球队可以战胜任何一个对手。我们本想赢得1990世界杯,没有成功。”

我仍然保存着执教过那支球队的荣誉感。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水平,我们都很强,那支国家队分成了6支国家队,仍然很强,那是一代伟大的球员,我努力让所有人和平共处,不影响球队的成绩。”

1990年世界杯1/8决赛前南斯拉夫列阵,此役他们加时赛2比1战胜西班牙

1992年5月23日,奥西姆的家乡萨拉热窝在前南内战中遭到塞尔维亚军队轰炸,奥西姆辞去了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职位,“形势恶化的迹象早就有了,例如卡塔尼茨(现任斯洛文尼亚主帅)在1990世界杯中受到的人身威胁。5月份,克罗地亚球员集体离开了国家队。谁也无法相信当时发生的事情,我们原本以为足球可以消除所有隔阂。萨拉热窝平民被炸死以后,我决定辞职,这是我为自己的城市唯一能做的事情。伤痛今天仍然留存着。

前南内战导致南斯拉夫国家队被禁止参加1992欧洲杯,丹麦队临时入替。小劳德鲁普、舒梅切尔等一帮已经开始度假的球员临战集中,竟然连克英、法、荷、德等强敌,童话般地赢得欧洲杯。

奥西姆

奥西姆回到本国,也参加过波黑足协的重建和波黑国家队的协调工作。波黑国家队历史性地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奥西姆最爱皮亚尼奇,“皮亚尼奇是个罕见的天才,一个让人想起过去时代球星的球员,首先是想法,是风格,而不仅仅是跑动。他很聪明,在意大利也获得了长足进步。”

世界杯  /   南斯拉夫  /   奥西姆  /   波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