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冠军赛欲与UFC分庭抗礼 创始人注重中国市场

赵继芳11-15 17:03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赵继芳报道

如果拳击和散打都无法满足你对搏斗项目的视觉满足感,那就来综合格斗的竞技场吧。在以往,人们的概念里,世界最强的综合格斗赛事是西方世界里的UFC。而如今,另一场新崛起的格斗赛事正来势汹汹准备和它分庭抗礼,那就是来自东半球的ONE冠军赛。

11月12日的狮城新加坡,ONE冠军赛圆满落幕:著名综合格斗战队莱凯战队的杜阿德·弗拉杨战胜青木真也成为新ONE冠军赛轻量级冠军。这场比赛之所以称得上伟大,不仅是因为诞生了新的轻量级冠军,还因为弗拉杨的制胜武器是中国武术,他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武术的魅力。

查特里功不可没

“UFC在西半球做得很棒,我们则在东半球做得有声有色——全球范围内的两极格局显然已经形成,双方各自背后的支持力量也都已经建立了起来。”泰国传奇企业家、哈佛高材生,也是ONE冠军赛的创始人查特里的话语里流露出他的雄心壮志。

ONE和UFC作为东西方两家综合格斗组织的招牌,就像是搜索引擎里的百度和谷歌,它们又有什么显著区别么?UFC培养出的一些明星粗野傲慢,目中无人和极度追求物质主义。而从ONE冠军赛冉冉升起的新星则赢得了人们优雅与谦逊的印象分,这也是ONE冠军赛立足亚洲,并一步步站稳市场的主要原因。

此外,UFC不太传达人们对家人在意的家庭观,也无视人们对基本价值观的敬重,而ONE冠军赛希望成为一个家庭品牌,从推广格斗明星入手来传达“家庭”的概念。这一步,也帮ONE冠军赛吸引到很多大牌赞助商的青睐,拓宽了商业开发这条财路。

5月27日,查特里带着ONE冠军赛第一次登陆家乡——泰国,成功举行了ONE冠军赛曼谷站的比赛,成为首个在当地举行国际综合格斗赛事的组织。那场比赛也是综合格斗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冠军,年仅19岁的新加坡籍韩国裔格斗女神李勝珠(Angela Lee)的加冕仪式。

不过,这只是ONE冠军赛影响力的冰山一角。近几年,它一直在通过综合格斗这项运动来打破亚洲国家的一些壁垒,不管是在社会文化还是经济上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最看重中国市场

“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越南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中国市场对我们是最重要的,今后几年我们会将这些国家和地区列入ONE冠军赛的赛事版图。”这是查特里发展ONE冠军赛的下一个目标。

查特里认为中国虽然是武术发源地,中国功夫也名扬世界,但是中国武术复杂的比赛规则几乎让观众看不出武术的精华。

近年来,搏击赛事在中国发展环境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也希望推广中国武术,让它更接地气。去年,这项综合格斗赛事在中国举办了两场分站赛,今年揭幕战也被安排在了湖南长沙。目前ONE签约的300多名拳手中,有70多名来自中国。从这些一步步的成长进步可以看出,ONE冠军赛的中国战略已全面铺开。

从无到有,从0到1,这个靠武术陪他度过最困难日子的泰国传奇查特里,一直渴望着全亚洲人能体会到武术的魅力,他希望通过武术的交流能将亚洲人民团结在一起,如今ONE冠军赛正朝着他的目标一步步靠近。一连串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118个国家的10亿人口都有机会收看到ONE冠军赛的电视直播,从数据和影响力来看,ONE冠军赛或许已经成为了亚洲体育的第一IP,向全世界输出着关于东方的格斗、武术文化。

不管你是否说出来,目标依旧在那儿。有信心固然好,但这一切的进步没有让查特里开心的过了头。他知道,彻底征服中国市场面临着的巨大挑战。“抓住数十亿的受众要花很长一段时间,而搏击赛事的市场非常广大,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舞台,而并非单独一家。

从查特里对ONE冠军赛的规划来看,未来的一年半时间里,ONE冠军赛应该成为一家市值10亿美元的公司,“理想状况下,在三年后完成IPO,中国市场的发展显然会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