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无惧岁月仍如少女般清纯 皆因她有强大内心

温媛11-17 07:1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温媛报道

运动员以奥运丈量的人生,转眼一程又一程。

里约的大潮下,迷妹们用尖叫声把张继科,孙杨等红人送上了热搜榜。而一位12年前的奥运冠军已经完成了她的第三本小说的创作,恩,她是赵蕊蕊。这本小说叫《悬梦迷踪》,她说,这本小说的创作源于她的一个梦。

从《彩羽侠》到《末世唤醒》再到《悬梦迷踪》,赵蕊蕊的创造源源不断,她拿起笔不是在玩票,也不是在尝鲜,而是“字句的雕琢会在脑海中形成一片星空。”

最近几日,有关赵蕊蕊参与的一部微电影被各路人热传,恍然间,人们惊讶,重批战袍的她气质不减当年。

很多运动员,包括奥运冠军,在临近退役之时,大多都图一世安稳。于是,在体育局或别的相关岗位谋得一铁饭碗便成了他们心之向往。很少有人敢于打破现时的安稳,赵蕊蕊便是其中之一。

自2008年奥运会后,赵蕊蕊隐退江湖。她或可以去求学,去工作,或继续呆在排球圈。她的决定却是离开服役十八年的部队,脱下绿军装。没有人在做有关人生选择的决定时会洒脱无畏,包括赵蕊蕊。

对于改变,她的解释是:“终于有一天,我顶着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毅然递交了转业申请。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只是希望活得更有尊严。”

脱下军装后,赵蕊蕊开始了第一本小说的创作。

她想好了要当一名作家么?很多人对她看似新奇的尝试抱有疑问,那时的她,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因为一切都是先走走看。“也没确定往这方面发展,这是我一直的爱好,就先慢慢做着。现在的我,就是一切皆有可能,但我不强求自己,也不去承诺什么,毕竟希望越大,失望会越大。”

于是,不给自己划定框架,离开部队的赵蕊蕊享受着成为自由人之后难得的天马行空。

一晃,赵蕊蕊出了三本小说,成了名符其实的作家;一晃,这个曾经的第一高妹也35岁了。

至今保持着单身的赵蕊蕊面对姻缘,已很淡然,过了着急,恐慌的年龄后,她已想得很明白:“我的态度是一切随缘。当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规律,但我也不能为嫁而嫁。如果有一天属于我的那个人真的出现了,我们彼此相爱,那我肯定嫁,但在那个人没出现前,我不会那么着急,那么恨嫁。”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得,赵蕊蕊一直告诉自己,人生本来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说仅仅要找个人嫁了这么简单。于是,她不停地在写作,不停地在画画,在做一个快乐的厨娘,在不停地尝试着人生丰富多彩的可能。

这一切,源自于赵蕊蕊内心的强大。她没有因为“没有正式工作”而茫然不知所措,她也没有因为待字闺中就心生恐惧和孤独,她在享受着离开赛场之后丰富的人生,她在用她的笔表达着细腻和温暖的内心。

很多人觉得,赵蕊蕊是奥运冠军,于是她的生活涂满了光鲜的色彩。这么说,是因为对她的不了解。就在今年9月,她还曾写下一段话:曾经的悲痛和折磨、不甘和愤怒、无奈和绝望……特别是现实社会里折射的人性的卑劣,那些所受的委屈甚至是羞辱,就好像纸糊的窗户被捅了一个洞,刺骨的寒风又吹进了屋里般让我浑身打颤。好在,那些带给她伤害的人,她早已释怀。

中国传统体制下,还能有赵蕊蕊这样一个勇敢追求自己内心的向往的奥运冠军,是多么难得和幸福的事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