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揭秘:当年国米太混乱 06世界杯巴西为何倒灶

小中11-17 12:2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前巴西队左后卫吉尔伯托2014年已退役,当年无论是在巴西国内球队,还是在柏林赫塔和托特纳姆热刺等国外球队,他都取得了成功。现年40岁的吉尔伯托说,他唯一一次不成功经历,是1999年至2000年效力国际米兰时,而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当时队内的罗纳尔多和智利前锋伊万·萨莫拉诺等巨星不团结、自以为是。吉尔伯托曾代表巴西队参加德国世界杯,他坦言道,那届世界杯,罗伯托·卡洛斯状态不佳,佩雷拉应该让他踢主力。谈及德国世界杯夺冠大热门倒灶,吉尔伯特说当时巴西队的心思没放在踢球上。

“罗纳尔多和萨莫拉诺都自以为是”

吉尔伯托1976年4月25日出生,是个左脚将。在弗拉门戈和克鲁塞罗,他拿了不少冠军。1999年1月,他加盟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在意大利,吉尔伯托适应上遇到问题,也没得到重用,仅代表国米出战2场。不过,吉尔伯托认为,他当年在国米没踢出名堂,责任不在他。

“1999年,我有机会去国际米兰踢球。但我在意大利没能适应,适应得非常差。我不知道为什么我适应得那么差,尽管意大利语不是那么难。身体上我不差,但我到的时候正赶上赛季中间,国米在联赛上成绩不佳,球星们都自以为是,争斗很多。罗纳尔多当时还在踢,但处于半受伤状态。队里有萨莫拉诺,有罗伯托·巴乔,有帕柳卡,还有荷兰国家队中后卫温特。人太多了,很多人都想引起注意。萨莫拉诺甚至穿上了‘1+8’号球衣,1+8等于9。罗纳尔多穿了9号,萨莫拉诺就弄了个‘1+8’号,他的意思是说,‘哼,9号是我的’。”

吉尔伯托到国米的时候,正赶上国米成绩不佳的时期,那影响了他的适应和融入。:“在那样的气氛下,我到了国米。泽·埃利亚斯也在那里。我记得我(对他)做了自我介绍,他跟我说:‘黑大个儿,你就待在我身边,你可千万别说话,否则有你好看的。’因为当时国米刚刚输给博洛尼亚,周日刚输球,我周一就到了。那简直是一场混乱,所有人都在大喊大叫,在争争吵吵,而我什么都听不明白。我只看到人们在互相指责,在大吼大叫。事实上,国米确实情况不佳。它输给了拉齐奥,输给了乌迪内斯,对博洛尼亚一战,它不能输,可却输了,那引起了混乱。我记得当时国米的主教练是米塞亚·卢塞斯库,他甚至还喜欢巴西人,但成绩没有如他所愿。”

一冠没拿 欠格雷米奥一笔债

2000年初,吉尔伯托离开国米回到巴西,加盟里约豪门达伽马。在达伽马,吉尔伯托和队友戮力拿到了那一年的南共市杯和巴甲联赛冠军。2002年,吉尔伯托转会格雷米奥。尽管在格雷米奥没能拿到哪怕是一项冠军,但吉尔伯托认为效力格雷米奥的那两年是他竞技状态的巅峰期。

“2001年底我去了格雷米奥,2002年1月我开始上场,当时的主教练是蒂特。我的救赎就那样开始,身穿格雷米奥球衣我踢得非常出色。蒂特给了我极大的信心。2002年和2003年是我职业生涯的顶峰,正是效力格雷米奥期间,我得到了巴西国家队的征召。(在格雷米奥)我没拿到过冠军,现在要是有当地(阿雷格里港)的人给我打电话,我有时还会开个玩笑,我说:‘哎,我还欠着格雷米奥球迷一笔债。’当年他们拥抱了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可我没能给他们哪怕是一个冠军。那是唯一一家我效力过,但却没拿过冠军的俱乐部。我记得,效力格雷米奥打解放者杯,我踢得非常好。”

吉尔伯托的表现有多好?“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打解放者杯的比赛,当值主裁判阿马里拉跟我要我的球衣。他说,‘好家伙,你踢得真棒。’于是他跟我要球衣,我就把我穿的格雷米奥球衣给了他。之后我效力巴西国家队,他也吹了几场比赛。我跟他关系不错,他尊重我。他也知道我只想专心踢球,跟他没有任何问题,其实我甚至有些喜欢他。当我们打解放者杯比赛时,看到是卡洛斯·阿马里亚执法,我就放心了,我会跟我自己说,‘真棒。’因为他让比赛继续,让比赛流畅,而不是不时停下比赛。他不跟人争吵,当需要掏牌儿时,他肯定会掏。不管比赛是在哪里举行,是哪支球队,他该向对手掏红牌就毫不手软。有时候,有一些裁判偏袒主队,对主队一个人都不罚下。可阿马里亚不那样,他该掏红牌就掏红牌。每次看到是他执法比赛,我就很喜欢。”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本该打主力?

在巴西国内先后效力达伽马、格雷米奥、圣卡埃塔诺,2004年到2007年效力德甲柏林赫塔,吉尔伯托踢得都很出色,状态也很稳定。时任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招他进巴西国家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吉尔伯托是罗伯托·卡洛斯的替补。

在佩雷拉和其他很多人看来,罗伯托·卡洛斯是无可争议的主力。不过,吉尔伯托却认为,在德国世界杯上,他本应获得更多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他状态确实不错,一方面是因为那届世界杯上唯一一次登场,他的表现无懈可击。

“我可以上场吗?我觉得我可以。不过在足球中,存在着主教练更信任哪位球员的问题。佩雷拉对罗伯托·卡洛斯非常信任,就像他对卡福也十分信任一样。我想以罗纳尔多为例。有时候,他突然发挥糟糕。可他是罗纳尔多,是‘现象’。你明白,可能只用一个动作,他就能决定比赛。我见过罗马里奥在一场比赛中只碰了两次球就进了两个球,就决定了比赛。因此,有主教练信任谁的问题,这一点你不能忽视。就算那家伙踢得再差,可他毕竟是罗伯托·卡洛斯呀。当然了,我不是说他踢得差。主罚任意球,他能给你踢进去个‘抽屉球’(指皮球挂球门上角而进)。此外,他还有一脚势大力沉的禁区外远射。而吉尔伯托之前从没打过世界杯,因此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因素。”

尽管尊重罗伯托·卡洛斯,但吉尔伯托认为,德国世界杯上他的状态更好。“时过境迁,从另一个角度,我可以更客观地分析这件事。那是属于我的时刻,德国世界杯期间,我状态非常棒。在多特蒙德,巴西队对阵日本,我还进了一个球。而之前,在小组赛前两战,我们踢得也非常好。于是,对日本,佩雷拉让一些主力休息,其中就有罗伯托·卡洛斯,于是对日本我就上场了。巴西队整体非常好,我当时的想法是‘这支球队会成为世界杯冠军,绝对的。’巴西队2002年拿过冠军,为2006年世界杯又组建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我对自己说,‘这支球队会夺冠,我只希望球队能赢得小组前两战,第三战佩雷拉能给我上场机会。因为我知道,要想让他派我上场是会很难的。‘”

首战1比0击败克罗地亚,次战2比0轻取澳大利亚,第三战对日本,巴西队胜得更轻松,4比1大胜,吉尔伯托打进巴西队第3球。尽管是役踢得出色,但吉尔伯托的表现没能说服佩雷拉,余下的比赛,卡洛斯还是主力,他依旧坐在替补席。

“巴西赢了前两场比赛,对日本,佩雷拉派我上场。我们起初输着,但最后我们4比1逆转比分。所有人都说,‘这是巴西队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可是问题还是老问题:你得尊重主教练的脑子(里所想的东西)。我尊重佩雷拉,可我觉得我应该继续踢,(1/4决赛)对法国应当上场。谁知道呢,兴许(1/8决赛)对加纳就该上场。不过,现在再惋惜已经没意义了。对日本,佩雷拉让卡福、卡洛斯和埃莫森休息,派上了吉尔伯托·席尔瓦、小儒尼尼奥和我。他排出了一支(主力和替补的)混合队,球队踢得非常好,踢得非常出色。”

德国世界杯巴西队为什么倒灶?

2006年德国世界杯,巴西队拥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等高手,很多人相信那支巴西队是夺冠大热门,可以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再夺冠军。如果在德国夺冠,那将是巴西队继1958和1962之后,第二次蝉联世界杯冠军。但在德国世界杯上,是巴西队1/4决赛就遭淘汰。球不是不能输,但巴西队打得不好,问题多多。

1/4决赛对法国,齐达内左路任意球妙传,右路远点插上的法国前锋亨利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轻松松破门。亨利进球的那个位置,正是左后卫应该防守的位置。可在齐达内主罚任意球,在亨利射门时,巴西队主力左后卫罗伯托·卡洛斯没在防守,他那时正蹲在大禁区线附近整理自己的球袜。

如果那场比赛的左后卫不是老迈懈怠的卡洛斯,而是更有进取心、更负责的吉尔伯托,比赛结果会不同吗?吉尔伯托没有直接回答,不过他说那届世界杯上的巴西队的组织太混乱,注意力太不集中。

“实话实说,(那届世界杯巴西队)准备得太差。在那里(在瑞士备战时),有太多的聚会。巴西队太自以为是,觉得事情太轻松容易。因为巴西队上届夺冠,是世界杯冠军。有一场比赛,对手竟然是弗卢米嫩塞U17队。之后的一场比赛是对瑞士卢塞恩联队,观众有1.5万人。之后有混血女郎表演,有桑巴表演,那是完完全全的混乱,极度缺乏组织,缺乏注意力集中。很显然,球员们也被那种气氛所裹挟。你就在那里,置身于那场大party当中。你得对所有人有求必应,如果你不搭理他们,人家不拿好眼看你。他们会说:‘你看,那家伙真难相处,真装。’于是,我们也间接地参与了,注意力都没放在夺冠上。”

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