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颗黑珍珠!德国现役黑人国脚已经可以召唤神龙了

杨子江11-18 17:01

(题图为11月11日格纳布里上演德国队处子秀)

记者杨子江德国报道

2001年,黑皮肤的阿萨莫阿成为第一名为德国队效力的非洲裔球员,这曾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15年后,德国队做客8比0击败圣马力诺的比赛,不来梅边锋格纳布里和勒沃库森边卫亨里克斯这两名黑人小将,完成了国家队首秀。他们的肤色已不再是焦点,德国媒体更关注的是他们的表现。

十余年来,人们早已对德国队有移民或混血背景的国脚司空见惯。这一话题的炒作在德国队2012欧洲杯折戟半决赛后达到顶峰,但也就此偃旗息鼓。2014世界杯令人相信,不那么“日耳曼”的德国队一样可以成功,德国政府更是将第4次问鼎世界杯视作“融合的胜利”。

有移民背景的球员数量,曾在2010世界杯达到历史顶峰,达11人之多。从2006世界杯到2016欧洲杯,6届大赛德国队名单中“非正统”德国人分别为5、7、11、7、6、9人。可以说,虽在2010年后一度回落,但近年移民国脚比例又呈上升趋势。2015年以来在德国队上演处子秀的11名球员中,5人为移民背景,4人为黑皮肤:勒鲁瓦·萨内、若纳唐·塔、格纳布里和亨里克斯,另一人为埃姆雷·詹。

博阿滕、吕迪格

黑人球员在德国队的戏份,确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最近1年,勒夫共召入过7名黑人球员,除上述4人外还有博阿滕、吕迪格和贝拉拉比。

黑珍珠的涌现,当然与德国社会来自非洲的移民越来越多直接相关。而且,德国队的黑人国脚基本没有谁是打酱油的。在中卫和边锋的人才储备中,他们的存在感极强。3名黑人中卫中,博阿滕是绝对的防线核心,今夏施魏因斯泰格退出国家队后,博阿滕甚至还曾是队长职务的有力候选。以博阿滕的资历和实力,他有足够资格戴上国家队袖标,在德国国内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便遥遥领先。不过,勒夫还是把袖标给了诺伊尔,德国队史上首位黑人正式队长未能出现。

此外,吕迪格和若纳唐·塔也成为国家队常规军,是中卫位置的重要替补。传统的德国中卫被认为纪律性虽强,但身体缺乏柔韧性,黑人球员则普遍爆发力强,这弥补了德国传统后卫转身慢、不擅回追的弱点。至于本赛季崭露头角的19岁小将亨里克斯(下图左),他司职的边卫位置是德国人才最短缺的环节,可以期待他今后成为国家队常客。

而在前场边路,几股黑旋风更是成为备受期待的爆点。勒鲁瓦·萨内是德国最被看好的新星,今夏他从沙尔克04转投曼城,已成为史上身价最高的德国球员。贝拉拉比近期戏份有所降低,但很多人都记得,2014世界杯后,他曾连续多场比赛成为国家队前场最具威胁的人物,这种灵巧的速度型边锋,发起飙来会让后卫根本无计可施。而格纳布里则是从里约奥运会开始一路攀升,今夏加盟不来梅后,本赛季德甲已贡献4球2助攻,国家队首秀更是上演帽子戏法。

事实上,不止是在德国国家队,在德国各级青年队,移民和有色人种球员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比如在U21队中,黑人球员就有苏丹血统的中场穆赫塔尔、身为尼日利亚后裔的中卫阿克波古马等人。当然,还不能忘了名气更大的中锋塞尔克,这个被视为“又一个克洛泽”的年轻小伙,说实话跟德国的关系有限:他的父亲来自埃塞尔比亚,母亲来自捷克,二人在德国相识,有了这个儿子。德国国字号能迎来塞尔克效力,正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

德国队  /   德甲  /   黑人  /   格纳布里  /   亨里克斯  /   博阿滕  /   若纳唐·塔  /   吕迪格  /   萨内  /   贝拉拉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