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美总统 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不再肉搏

郭宣11-23 11:3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郭宣报道

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逐渐进入国际权力大舞台的角色,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特朗普向来明确表示:对于和俄罗斯对抗,他没有任何兴趣。所以,即使马上就要离开白宫了,奥巴马也一直在利用一切机会改变他的这一态度。比如,11月17日访问德国时,奥巴马就再次向特朗普隔空喊话,奉劝特朗普能够在必要的时候站出来和俄罗斯抗衡。然而,现在,特朗普甚至都没有就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做任何正式的声明,直接的对抗,却已经在慢慢退出该事件的核心。

最近,隔空喊话,成为了国际组织处理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主要手段。麦克拉伦报告的第二部分将在12月9日公开,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推特上宣布;有关俄罗斯残奥会重返国际奥运大家庭的条件,是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网站上宣布的。当然,这样做,明面上看来是避免让俄罗斯体育拥有世界体育舞台上的曝光的机会,但其中何尝没有这些世界体育性组织的领导人不愿意在事件中突出个人身份的考虑? 毕竟,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已经被莫斯科认为是可与冷战相比拟的攻击,这已经深深触痛了俄罗斯人反击的神经:即使是在决定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的演讲,也是措词相当激烈,至于俄罗斯黑客组织奇幻熊的攻击行动是否有俄联邦安全总局的影子,甚或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中是否有俄罗斯黑客的参与,相信这些问题,对于处于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核心焦点中的每个人,都会认真考虑的。

可预见性,则成为了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继续发展过程中的第二个新特点。麦克拉伦报告第一部分内容在奥运前的公布,对于俄罗斯人而言绝对是突袭性的:莫斯科不得不按照世界反兴奋机构的节奏来处理所有事情,即使想有所反击,但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因此,尽管使尽浑身解数,俄罗斯最终还是未能避免田径队被排除在里约奥运会之外、俄罗斯残奥会甚至被整体拒绝里约残奥会的后果。所以,突然袭击,应当是让俄罗斯在兴奋剂事件中倍感被动的鲜明特点。然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却突然提前宣布了公布麦克拉伦报告第二部分内容的时间,这不仅应当是给了俄罗斯人近二十天的准备时间,也应当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释放的一种善意:既然俄罗斯黑客都掌握了这些内容,为什么不送点人情给俄罗斯方面呢?

当然,这其中也有俄罗斯在努力改进自己在兴奋剂事件中的形象的原因:俄罗斯不仅专门立法惩罚兴奋剂的使用行为,而且,克里姆林宫也明暗降将前段时间和西方发生冲突的体育部长穆特科调离了体育最前沿的位置。所以,莫斯科在兴奋剂事件中所释放的隐忍,也应当会被国际社会当成一种希望改变的善意。至于莫斯科的隐忍所蕴含的力量,相信国际社会在土耳其击落俄空军战机的事件中已经见识过了。

俄罗斯人重返国际体育大舞台,与莫斯科有着无数恩恩怨怨的英国人应当是最不高兴的,所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稍微松口之后,英国BBC不仅发文强调指出“俄罗斯承认在兴奋剂事件中有国家行为”是俄罗斯体育重返世界舞台的前提条件,而且,11月21日,令俄罗斯体育界最为恼火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线人斯捷潘诺娃,还被BBC评为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

不过,无论英国人给莫斯科上的眼药水有如何刺眼,但现在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中最大的变数已经是特朗普,而不是世界反兴奋机构了,所以,相认特朗普真正入主白宫之后,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才会画上一个阶段性的止音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