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哨何以成了明星哨?你看得懂当今裁判怎么吹吗?

王勤伯11-24 14:40

一场原本沉闷的比赛,因为裁判的一系列判罚而变得曲折跌宕。当值裁判正是当今欧洲名哨克拉滕伯格。这是一个明星哨的表演,还是未来裁判业的发展趋势?

这个话题讨论的基础,是克拉滕伯格在塞维利亚1比3输给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判罚并无错误,两张黄牌罚下巴斯克斯没错,判给尤文图斯点球没错,赶走桑保利也没错。只不过,巴斯克斯的两张牌无比“精准”,尤文图斯的点球也很容易逃过普通裁判眼帘,至于桑保利,他是此前两个判罚的最大“受害者”。

一切的一切都堆积在一起,就像《米兰体育报》指出,巴斯克斯过去在意甲赛场就时常这样头脑发热,本场比赛5分钟内两次犯规两张黄牌,是老毛病再犯。至于桑保利,他在场边永远是个夸张的主,上周做客加利西亚最后时刻梅尔卡多进球疯狂了一把,几天后则因为梅尔卡多一个隐蔽极好的犯规被裁判识破而大发雷霆。

克拉滕伯格本也可以是个非常平庸的家伙,或者,一个优秀的裁判以最保守的方式执法完这样一场比赛。经典的做法就是2010年世界杯决赛韦伯的做法,确保双方以11人对11人完成比赛,德容飞踹阿隆索胸部、西班牙后卫犯规阻拦单刀球,全部逃过红牌。

当然,精确和激进如克拉滕伯格,或是优秀且保守如韦伯,都说明了裁判在行动上的主观性和角色上的从属性。裁判并不高于比赛,裁判也是比赛的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天的足球比赛已经高度演化成全球性的电视节目,裁判有义务帮助这场“Show business(娱乐秀)”得到最好的运营。

因此,克拉滕伯格是以其精准、严厉乃至激进让一场原本注定沉闷(参看双方首回合在都灵的平局)的比赛变得跌宕起伏,原本均衡的技战术安排突然发生天平倾斜,桑保利在充分发挥演员天赋后被送上看台。而韦伯则是让一场决赛、一场将诞生一个新冠军(西班牙和荷兰都从未夺冠)比赛不至于过早发生天平倾斜。

克拉滕伯格的前身可以追溯到科利纳。科利纳一开始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在世界足坛变得如此有名,但他很快把握住了足球世界的脉络,明白自己的光头也是这场“娱乐秀”的亮点,于是以杰出的方式维护了他人送给他的“个性裁判”这一称谓。从科利纳开始,不再是电视镜头里偶然出现裁判,而是电视镜头必须对准裁判这个人物。

有一些场景非常耐人寻味,例如米兰德比之前整个裁判团队聚在一起击手鼓劲,就像球员准备上场比赛一样把自己搞得热血翻涌。不得不说,现代足球实际也变成了裁判自己的一场比赛,“临场发挥”决定着这名裁判未来的去向,乙级、甲级、国际级……

当然,足球界从未触及的一个话题是:为什么足球裁判赛后不接受药检?既然足球裁判的选拔、培训和彼此竞争已经达到了职业球员一样激烈和高度专业化的程度,如果一名裁判服药来提高体能状况、提升比赛中的专注程度,是否构成对其他裁判的不公?

欧冠  /   意甲  /   西甲  /   尤文图斯  /   塞维利亚  /   英超  /   克拉滕伯格  /   科利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