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刘诗雯遇生涯最大危机 若不调整恐东京梦碎

谢伟11-26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因为消极比赛的原因,刘诗雯被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勒令停赛,这样本来取得今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参赛席位的刘诗雯将由小将朱雨玲取代,奥运会后,先是由于身体原因退出世界杯,再因为消极比赛而被禁止参加总决赛,让刘诗雯本来就不顺遂的2016年看上去更平添了一份坎坷。以天才少女之姿出道的刘诗雯,4年后还能站上奥运舞台吗?不禁让人替她捏一把冷汗。

为什么说刘诗雯的2016年不太顺遂呢?毕竟她赢得了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女团金牌,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奥运冠军的行列,这看上去很完美啊。但是,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却没有机会站上单打的赛场,这对刘诗雯来说本来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而刘诗雯的落选,和她自己在15年世锦赛决赛的输球以及在奥运选拔赛爆冷不敌香港选手杜凯瑟都不无关系。也许是对自身不够满意,奥运会后的刘诗雯对她已经拿了3次冠军的世界杯不甚感冒,在丁宁退赛之后,她也宣布因为身体原因退赛。

其实刘诗雯退出世界杯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她18岁就在世界杯拿到了冠军,随后又在12、13年两度蝉联,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她早已经证明了自己,而在另外两个重大赛事:世乒赛以及奥运会的单打舞台上,刘诗雯的冠军数量至今还是0。

中国女乒从来不缺人才,更不缺天才。邓亚萍19岁就成为了奥运双冠王,王楠和张怡宁第一次拿奥运金牌的年龄都是22岁,12年李晓霞伦敦夺冠的时候24岁,里约终于圆梦的丁宁26岁。现在的刘诗雯25岁,却还没有出战奥运单打的机会,09年横空出世的时候她就被冠上了“小邓亚萍”的封号,然而7年过去了,曾经对她来说看似一片辉煌的奥运前途现在来看却变得无比扑朔迷离起来。

对于自己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刘诗雯显得很平静,也明确表示自己确实训练不系统,心理上也没有调试过来。刘诗雯所言非虚,作为乒超今年的标王,她的战绩难言出色,接连不敌朱雨玲、王曼昱等小将,在与丁宁的同龄人竞争中也是她先败下阵来,种种一切都在表明,现在的刘诗雯相当挣扎。

刘诗雯的禁赛让很多球迷想到了2014年因为消极比赛而被调整出国家队的郭跃,随后心灰意冷的郭跃退役,职业生涯在一片虎头蛇尾中草草终结。但是,郭跃毕竟是两届世乒赛单打冠军,也站上过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单打舞台。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国际乒联将每个国家的单打参赛名额调整为2个,进一步去限制中国女乒在奥运舞台上大包大揽的局面,目前来看,这一规则调整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刘诗雯,12年P卡球员,16年团体成员,但凡有机会参加,拿不拿得到那枚奥运金牌是靠实力说话,但连参加的机会都没有,让刘诗雯如何不丧气?

在接受采访时,刘诗雯表达了她对2020东京奥运会的期待,的确,作为奥运系运动员,奥运会是刘诗雯们最向往的舞台,刘诗雯想要在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中证明自己,但她偏偏生在了乒乓球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刘诗雯能在东京奥运周期中面对朱雨玲、王曼昱、盛丹丹等比她小的选手占据优势吗?没有人能说得准。

届时29岁的刘诗雯能不能得到那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一切真的很难说。


刘诗雯  /   郭跃  /   孔令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