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怡砍30分冲击东京奥运 八一女排需铁腕治军

大浦11-26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全国女排联赛第七轮,天津女排继主场3:0再灭八一之后,实现主客场双杀对手。

纵观整场比赛,天津队核心陈丽怡再次大发神威,面对八一的高拦网,43扣24中独得30分,豪夺本场比赛得分王。她不仅在网上实力展现出非凡的个人实力,在一传防守小球方面也极其稳定,本场比赛以陈大将军来形容她毫不为过。相反,八一女排的两位国家级主攻王云璐和刘晏含在关键时刻失误频频,整体心理素质和场上表现与陈丽怡相去甚远。可以说,陈丽怡在本场比赛中,分分钟教王云璐和刘晏含如何做一名国家级核心主攻,也为天津女排的高奏凯歌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更为自己向东京周期的征程拉开帷幕。

回眸联赛历史,从2003年起,天津女排就几乎是八一女排无法逾越的万里长城。10多年来,屡败屡战却又屡战屡败,使得多少八一豪杰无奈地泪洒津门,从赵蕊蕊、白云、王丽娜等人到范琳琳、沈静思们,天津女排几乎成了她们职业生涯中一生都无法释怀的无奈。而非常有趣的是,这10多年来在国家队同位置的争夺中,赵蕊蕊的强大被张萍的辉煌所稀释,白云也败给了李珊,而李颖被张娜挤回了八一。后来的八一核心沈静思更是接连被魏秋月、米扬压得难以翻身,好不容易趁魏秋月伤病淡出做了回主人,却在里约前又被魏秋月打回八一;即便一传技术并不过硬的王茜,也凭借擅于指导队员打点打线的能力而力压王琳、黄柳燕。不得不说,在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上,天津女排这些年来做得非常成功。而且王宝泉不仅让天津本土球员保持了很高的斗志和竞技状态,还教会了塞尔维亚外援莫尔纳等人快变战术,使她们也掌握了很强的地面技术,回国后还打起了自由人。而塞尔维亚女排最终凭借强攻和快变的技战术结合,在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都成了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

但盛极而衰的规律永远存在。这几年的天津女排也小有下滑,但王宝泉展现出了很强的执教能力,让天津队的竞争力在这两个赛季再次大幅提升,陈丽怡、李盈莹、王媛媛、王宁、姚笛都已成为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夺取辉煌的希望之星。相反俞觉敏领军的八一女排,除了袁心玥、以及全队化妆技术和嘉宾解说能力有所提升之外,其他任何环节都毫无进步。队伍心理素质差,队员的个人技术也原地踏步甚至有所下滑,整体配合也存在很大问题。据业内匿名人士透露,俞觉敏对八一队员的控制力非常弱,八一队有大牌球星我行我素,使得俞觉敏的指导思想和日常训练管理都存在执行困难的问题。而王宝泉的铁腕管理,让天津女排保持了非常高的积极性,使队伍在短暂沉沦之后迅速崛起,再次充满活力和希望。相较于天津女排,年轻的八一女排就像是没落夕阳,有点璀璨,却又逐步黯淡。

当然,有时候生死对手其实不一定是对手,或许也是相爱相杀的冤家。但不管如何,八一女排需要王宝泉这样的人物来重整山河,否则沦落至保级边缘挣扎的日子并不远了,或许就在这个赛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