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佩科人来生篇:沙佩科人终于都成了沙佩科人

小中12-01 12:30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2名球员死了19人,幸存的3位很可能再也踢不了球。教练组全军覆没,足球部全军覆没。主席死了,前主席死了,副主席死了3位,就连圣卡塔琳娜州足协主席兼巴西足协副主席也死了,沙佩科人一行总共罹难24位。记者则走了20位,都是沙佩科和圣卡塔琳娜足球报道的精英。对沙佩科足球而言,空难的打击实在太大。最开始的阶段要送别死者,悲伤过后,还要重建足球。俱乐部幸存的副主席伊万·托佐表示:“我们失去了一切,但会从零开始。”

别和都灵曼联比底蕴

空难发生后,南美杯决赛两回合都无限期取消,应该不会再打了。麦德林民族是今年解放者杯冠军,该队放弃双冠梦想,向南美足联提出把南美杯冠军直接颁给沙佩科人,南美足联尚未表态。解放者杯和南美杯冠军都将获得明年解放者杯参赛资格,若麦德林民族捧起南美杯,通过解放者杯夺冠赢得的名额将让给哥伦比亚其他球队。如果把冠军让给沙佩科人,解放者杯席位是否也随之奉送?哥伦比亚其他球队会不会有意见?这些因素,南美足联也要考虑。即便不打南美杯决赛,沙佩科人也已获得明年南美超级杯参赛权,对手依旧是麦德林民族,时间待定。

巴西政府宣布全国哀悼3天,而巴西足协曾宣布哀悼7天。原定于11月30日进行的巴西杯决赛次回合被推迟到12月7日举行,本周末的巴甲末轮第38轮则推迟到12月11日。按巴西足协的理解,在这样悲痛的心情下,所有巴西足球人都没心情再打比赛。目前沙佩科人联赛排名第9,落后第6名4分,已无望通过联赛晋级解放者杯。他们末轮的对手米涅罗竞技更已确定拿第4,于是米涅罗竞技向足协提出这场干脆别踢了。

忙完本赛季的事就该谈重建了,可要想重建谈何容易。都灵、曼联、利马联盟等俱乐部都遭遇过毁灭性空难,但在各方帮助下走出困境甚至凤凰涅槃。然而他们在遭遇空难前都至少是国内豪门,沙佩科人则是家小球会,人才本就不足,供血也有限。不过空难发生后,已有俱乐部表示要支持沙佩科人重建。圣保罗和科林蒂安等巴西多家豪门表示可以向他们免费租借球员,并请求巴西足协给予沙佩科人3年不降级的照顾。阿根廷、巴拉圭球队以及葡超豪门本菲卡也都表示愿意无偿租借球员,沙佩科人应该可以渡过灾难后的人手难关。

满城尽是“西部绿巨人”

11月29日,空难发生次日,沙佩科全城都成了沙佩科人球迷,他们涌入孔达竞技场,高呼“是冠军”,唱队歌、做祈祷,缅怀死难者并激励其家属,城市街头也到处是身穿沙佩科人绿衫的人。随着近年来成绩越来越好,小球会球迷越来越多,空难会更加激发当地人对沙佩科人的支持。11月29日当天,俱乐部启动新球迷招募计划,有很多人成为“西部绿巨人”的粉丝。只要有球迷在,球队就不会灭亡。

沙佩科尽管是座小城市,但它位于巴西南部圣卡塔琳娜州,而巴西东南和南部地区是富裕地区。沙佩科是圣卡塔琳娜州西南重镇,经济比较发达。沙佩科人不仅是沙佩科的球队,更是圣卡塔琳娜州西部地区最受欢迎的球队。由于近年成绩好,为巴西足球争了气,巴西其他地方的人也把沙佩科人视为 “第二主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沙佩科人重建所需的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沙佩科人屡创佳绩,得益于俱乐部管理的成功,高层都是当地商界精英。巴甲20队中,沙佩科人债务最少,只有500万雷亚尔(约合147万美元),而弗拉门戈高达5.46亿雷亚尔,超过沙佩科人的100倍。沙佩科人球员工资封顶,最高月薪只有9万雷亚尔,年薪总支出2400万雷亚尔,预算和支出控制非常严。尽管俱乐部管理团队很多人在空难中丧生,但框架还在,只要所有沙佩科人团结起来,重建就有成功的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