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灾难面前,还给足球自尊自强!

李慕12-01 09:06

人有旦夕祸福。巴甲沙佩科人俱乐部一行高高兴兴坐上飞机,断然不会料到队史首次南美大赛决赛前遇上如此惨剧。71人遇难,6人生还。本周这场空难带给拥有43年历史的沙佩科人队的是最为困难的时期。

由于沙佩科人队此行前往麦德林的22名球员里,已有19人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南美杯决赛显然难以在近期完赛。患难见真情,足球圈团结一心,令人垂泪动容。作为今年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哥伦比亚豪门麦德林民族本有机会不可思议地年内连夺同一大洲的两大俱乐部冠军。可在灾难面前,这些无关紧要。民族队向南美足联提出请求,希望将南美杯冠军授予沙佩科人。“对我们而言,沙佩科人永远是2016年的南美杯冠军。”此事迅速传遍了网络世界,无人不为民族队的大爱而感动。民族队后卫吉尔伯托·加西亚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我们正在等待南美足联给予回复,希望他们能够尽快作出决定。”可南美足联的反应并没有如人们所想的那么迅速。切莫说南美足联冷血无情,处在由条条框框编织出的世界之中,如此重要之决定不能因民众之一腔热血而被绑架。

因空难而遭到毁灭性打击的足球队,最著名者莫过于曼联。1958年2月6日,在客场3比3战平贝尔格莱德红星、以总比分5比4晋级欧冠4强的曼联乘机回国。飞机中途于慕尼黑降落加油,重新起飞时却遭遇到跑道积雪的麻烦。两次试图起飞遭遇失败过后,飞机在第3次尝试时冲出了跑道,撞向建筑物并被断为两截,且在随后引发了爆炸。突如其来的灾难夺去了总共8名曼联球员的生命,全能天才邓肯·爱德华兹在列。比起依靠别人,想要真正站起来该靠的还是自己。2月19日,曼联便重新参加比赛。在老特拉福德,人们见证了阵容苍白的曼联在足总杯第5轮3比0击败谢菲尔德星期三队。随后,在欧冠半决赛中,曼联不出所料被AC米兰以总比分5比2淘汰出局。

那个赛季,包括欧冠和足总杯在内,没有任何赛事的冠军因空难被直接授给曼联。别说冠军了,欧足联当时本打算在1958-59赛季直接给曼联一个欧冠参赛名额,可在英足总带头施压下,红魔选择了放弃。遭受灾难的人需要温暖,而不是怜悯。体育关乎人性,但竞技是严肃的。对一个遭遇灾难的球队来说,对队友在天之灵最好的祭奠确实是冠军,但那是靠自身努力得来的冠军。慕尼黑空难后,直到1965年曼联才杀回欧冠。1968年,曼联在温布利捧起大耳朵杯,空难幸存者博比·查尔顿决赛梅开二度。十年一剑,主帅巴斯比做到了,他是慕尼黑空难的另一名幸存者。

麦德林民族队的姿态让人感动,沙佩科人可以是大家心目中的2016年南美杯冠军,却不宜成为真正的捧杯者,亦不宜被连续3年免于降级之苦。突然而至的灾难让人难过,但因此打破竞赛规程,进而损害其他球队利益,不是以理性断案的足联、足协该做的。如若真有球队免费租借球员给沙佩科人,虽不可能为新内马尔水平,但如是饱含深情的正常交易,无可厚非且应该鼓励。实际上,沙佩科人现在最需要的真的不是冠军。冠军奖金的真金白银对于处在巨大困局中的俱乐部,对于那些失去经济支柱的家庭来说,更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感性泛滥之时,泼冷水断然不会讨好,可理性确实不应缺席。灾难发生后,泛起同情之心源自人之本性。可如果在能力范围内,死活不提供实际帮助,只躲在键盘后面同情心爆棚,如此长吁短叹者所做的难道展现的真是大爱吗?他们仿佛向身处困难中的人群伸出了援手,但却停留在了“仿佛”上。灾难对于别有用心、好吃人血馒头的人来说,某种意义上不过是抒发自己情感的出口,不过是向外界宣扬自己是个大爱之人的方式,仅此而已。更有甚者,还会利用灾难为自己造福,尽人不为人之事。3年半前震后立马赶往雅安地震震中灾区参与救援的我这样认为,并不熟识却当时一起同行进入灾区、志愿服务期间不幸离世的志同道合人想必也这样认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