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沙佩科人主帅:巴甲名射手 将“埃神”改为前锋

周佳骅12-01 15: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在沙佩科人俱乐部发生空难事故之后,格雷米奥的主场格雷米奥竞技场,在第一时间点亮了绿灯,以示对逝者的追思和悼念。在已经往生的遇难者中,沙佩科人主帅卡约·儒尼奥尔、体能教练安德森·派尚、理疗师路易斯·塞萨尔·马丁斯、球员德内尔、威廉·蒂耶戈、马特乌斯·比特科以及评论员马里奥·塞尔吉奥都曾在格雷米奥踢球或工作过。在那些稍微年长的“三色”球迷心中,卡约·儒尼奥尔永远都是那个飘逸潇洒的金发射手!

前队友含泪追忆:“他不该这么早去世……”

上世纪80年时代后半期,格雷米奥称霸南里奥格兰德,当时,卡约·儒尼奥尔与瓦尔多,以及雷纳托·高乔(现格雷米奥主帅)组成了令人胆寒的“三色”攻击线。1985至1987年,格雷米奥实现州联赛三连冠,在此期间,卡约共打入58球,并于1985年以15球的成绩,获得州联赛金靴。

作为卡约当时的队友,前格雷米奥后卫拜德克回忆道,“作为球员,卡约令人难以忘怀。我们是形影不离的搭档,训练、比赛和客场旅行都待在一起。他是1984年下半年到队的,先是被租借,回归后就被启用。1985年,他与鲁本斯·米内利一起踢球,并成为首发。我们当时的锋线储备丰富,有卡约、瓦尔多以及雷纳托·高乔。他非常聪明,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技术好、临门一脚嗅觉极佳。”

卡约(右)与劳尔·门德斯

相比拜德克,劳尔·门德斯与卡约的交情要更深。两人从格雷米奥青年队开始,就在一起踢球。1985年,格雷米奥与巴西国际的同城大战,劳尔就为卡约送上了助攻,“从很小的时候起,他就是我朋友了,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多辉煌的时刻,在青年队和职业队都拿了不少冠军。1985年格雷米奥-国际德比,他攻入一球,而为他传球的恰好是我。我们结婚都很早,因此各有各的生活轨迹。卡约不该这么早去世,他是一位技术很出众的球员,球商也很高,善于通过移动来避开后卫的防守。我失去了一位很重要的朋友!”劳尔·门德斯眼含泪水,回忆着已逝去的好友。

“埃神”射手潜质 恩师卡约发掘

1987年,卡约离开格雷米奥,赴欧加盟葡萄牙的吉马郎伊什队。在这之后,又陆续为巴西国际、巴拉纳、保利斯塔等俱乐部踢球。1999年,卡约正式挂靴。

2011年12月5日,作为主帅已小有名气的卡约·儒尼奥尔,以主帅的身份重返母队。当时,他带着“改变球队文化”、“大打攻势足球”的承诺而来,但仅仅78天之后,他就遭到了俱乐部的解职。在他带队期间,格雷米奥4胜1平3负。在拜德克看来,当时的俱乐部高层对卡约缺乏耐心,“卡约一直想执教格雷米奥,我跟他说,有一天你会实现梦想的。作为球员,他是冠军级的,但从教,他还是资历浅了一点,而且当时还处在一个缺乏耐心的环境中。”

埃尔克森与卡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约前往格雷米奥之前,曾与上港外援埃尔克森有过一段师徒情谊。2011年5月,博塔福戈击败桑托斯、弗卢米嫩塞和帕尔梅拉斯等俱乐部,从维多利亚签下埃尔克森,而就在“埃神”抵达俱乐部的2天前,博塔福戈宣布由卡约执掌教鞭。

在维多利亚效力期间,埃尔克森的定位一直是中场,但在卡约眼里,埃尔克森具备踢前锋的潜质。因此,在与桑托斯的首秀中,他就安排埃神替补迈克苏尔出场,并顶在锋线上。对于这名可塑性极强的手下,卡约非常疼爱,他曾表示:“埃尔克森还在寻求场上的定位,在维多利亚,他踢过中前场所有位置,左右两边也是如此。他表现不错,在比赛中他可以随时切换角色,给对手致命一击。”

埃尔克森庆祝进球

当时,球队的定位球专家卢西奥·弗拉维奥刚刚离队,为了进一步拓宽埃神的进攻手段,卡约还把定位球的主罚权也交给了埃尔克森,“在定位球方面,他展现出不错的潜力,经常加练,而且很有自信。”2013年亚冠1/4决赛,埃尔克森曾在对阵莱赫维亚的比赛中,打入过一脚惊世骇俗的任意球,令不少中国球迷惊讶。追根溯源,埃神和恒大球迷,或许都得感谢卡约的独具慧眼和用心栽培。

因为在博塔福戈的出色表现,埃尔克森曾被时任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招入过国家队(但因伤最终没有成行),而在这之后,他就陷入了长期的低谷。重压之下,卡约出面力挺埃尔克森,强调年轻人成长需要耐心。不过同时,他也没忘记敲打弟子要沉下心来,“他应该去看看历史上那些伟大的球员,然而再审视自己。这个阶段的埃尔克森,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家庭、职业生涯以及个人发展。”

执教沙佩科人时期的卡约

因为战绩不佳,卡约在赛季末就被奥斯瓦尔多·奥利维拉所取代,他与埃尔克森共事的时间,还不超过8个月。但是,卡约还是给埃尔克森的职业足球之路,留下了很多财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