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乐观?洛杉矶表示53亿美元足以打理2024年奥运会

孟巍12-04 12: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在新当选总统特朗普亲口对奥委会主席巴赫承诺,自己将大力支持洛杉矶主办2024年奥运会之后,洛杉矶奥申委上下群情激昂,办事速度加快不少。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洛杉矶奥申委公布了一份在这个烧钱办奥运的年代、简直不可想象的资金预算表。奥申委强调,53亿美元就足以打理主办2024年奥运会所需要的一切,其中涵盖了运行成本和各种基建费用,而且不需要新建任何永久型体育场。

这个费用如果成真,哪怕超支一点,也远低于举办里约奥运会的总耗费,连一半都没到,与往上涨的东京奥运会相比,也只有其1/4左右。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如此小的耗资,是对已成惯例的砸钱办奥运的公开挑战。洛杉矶奥申委官方表态称,该市已经有30座功能完善的、各类型体育场馆,不需要为了奥运会单建临时赛场。即使有,也折算在合计12亿的基建费用中,而且肯定符合奥运标准。洛杉矶奥申委主席瓦瑟曼拍胸脯保证说:“如果洛杉矶被选定为2024年奥运会主办地,奥委会就不用担心诸如资金的挪用或转移,赛事场馆移址,各种比赛时不确定事件之类的事。”瓦瑟曼这样表态,显然是针对里约和东京出现的各种乱象而做出的针对性发言。

洛杉矶的对手是巴黎和布达佩斯,当然民众一般认为巴黎是洛杉矶的头号对手。而巴黎目前公布的基本费用测算是基建45亿美元,运营成本48亿,看上去远超洛城。不过就有那么好的事?里约和东京起初的费用也压缩的很低,但开工后情况就发生了根本转变。瓦瑟曼也指出,这些费用测算是保守估计的,因为不需要有重大的、为奥运而开设的城市基建项目。洛杉矶市政府已经批准了总价20亿美元的事关城市交通和机场运输的基建项目。不过这个大项目和奥运会成功申办与否没有关系,没中标也照建不误。但这显然是有助于奥运会的申办,而且也不用被划入举办费用中去。

外媒指出,洛杉矶公布测算开支看上去是掐好时间点来的,正好是奥委会副主席批评东京过200亿美元的预算支出是不可接受的言论发表后几小时公布。而日本官方表态预算费用可能破300亿,是他们最初估计的四倍。所以洛杉矶针对预算开支的测算,投奥委会大佬们所好。如果主办奥运会的资金继续无法控制,迟早会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瓦瑟曼自信的认为,奥委会委员们看到所有能考虑到的项目都清晰纳入预算表之后,他们应该不会感到惊讶。瓦瑟曼说:“整个过程都非常公开和透明。”
  整个预算是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独立审核。他们给出的意见是“大体上合理。”但指出几个现在还无法了解的细节未必对奥运有利:可能奥申委对届时的门票销售有点乐观。另外通货膨胀率是多少,美元在2024年是升是贬,无人能下结论。
  预算里也提到了几项最主要的收益,包括美国国内的厂商赞助,大概为19.3亿美元,门票收入14.7亿美元,来自奥委会的厂商赞助4.53亿美元。转播权收入8.55亿美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