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首次进入云南拉祜族山寨,俞斌丁伟亲临指导

魏宁12-05 10:12 体坛+原创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云南省第九届农民运动会在临沧市临翔区举办。本届运动会以“世界佤乡、恒春之都、生命律动”为主题,以“隆重、节俭、务实、安全”为原则,以“接地气,聚人气”为要求,根据“农村特点、农村特色、农村喜爱”,在上届12个比赛大项的基础上,对比赛项目进行了精简,新增了陀螺、乒乓球、围棋等3个比赛项目,最终确定田径、篮球、象棋、围棋、舞龙、陀螺、乒乓球、民兵军事三项等8个比赛项目,共55个小项。本届运动会设置的比赛项目,深受农民群众喜爱、农民群众经常开展的项目,更加贴近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性更强了、乡土味更足了、参与面更宽了。

作为云南省省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由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省体育局、云南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临沧市政府承办。按照“隆重、节俭、务实、高效、安全”的要求并围绕“组织优秀、环境优美、设施优良、服务优质、成绩优异”的总体目标,运动会旨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三农”事业发展,提高广大农民的健身意识、展示农民的精神风貌、检阅农村的体育成果、促进农村的体育发展。

  云南一直是中国围棋重镇,曾经培养了陆军、陈明川、邱继红、段嵘、丁伟、王垚等一批知名围棋国手。1999年中国围棋协会举办围甲联赛之初,云南队即成为首批参赛的十支队伍之一,当年获得第七名。第二年获得围甲联赛亚军。第三年招来正值当打之年的韩国天王刘昌赫这样的强力外援,并于2002年再次获得围甲亚军。2004年云南队以1分之差降级,第二年在乙级联赛表现出色,2006年又开始征战围甲。然而到了2009年不幸再次降级,此后在乙级联赛徘徊多年。目前,云南队在阔别围甲6年之后,已经重新回归。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担任主将,棋圣聂卫平出任总教练,成绩名列围甲前茅。

  在扶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时,农民运动会组委会以“扶贫先扶智”的超前思维,将围棋项目的比赛场安排到了博尚镇勐准村的腾龙组,让项目更加贴近农民群众。这个村地处半山腰,依山傍水,有65户人家226人,全部为拉祜族,是一个很有民族特色的美丽山寨。

11月28日下午, 本届省农运会组委会主任、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军,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中国国家围棋队队员、云南籍全国个人赛冠军丁伟(九段),央视五套围棋节目主持人陈盈等出席了在这个拉祜族山寨举行的围棋开赛仪式。

在农民运动会围棋项目的比赛现场,林建超将军被浓厚的比赛氛围所感染,对围棋项目进入省农运会赞不绝口, 他说:“本届云南省农运会把围棋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在中国农民体育运动史上是一个创造, 在中国围棋史上也是一个创造。 围棋比赛进入如此有特色的省级运动会, 尤其不易, 需要的是革新的创意、领导的支持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围棋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曾经长期被认为高雅文化和精英文化。但在当代社会, 围棋更是现代文化、流行文化和大众文化。围棋同样要为广大群众 ,特别是要为农民兄弟带来快乐、健康。” 他表示, 把围棋活动开展到农村,和新农村建设、“三农”事业发展、美丽乡村的推进、全民健康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创举, 值得大书特书。

开赛仪式结束后,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与林建超将军搭档, 与来自“中国围棋之乡”、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山村的两名苗族小女孩下了一盘四人联棋。央视五套节目主持人陈盈和云南省围棋队教练邱继红对这盘棋进行了大盘讲解, 不时引起现场棋迷们的欢笑。同时, 俞斌九段、丁伟九段与各地业余棋手的车轮战指导棋也在两边展开,让业余棋手们充分领略了国手的风采。

约两个小时后, 两旁的车轮战指导棋已经结束, 而这盘四人联棋仍在进行。最后, 盘面占优的张、林组合获胜, 场面轻松、愉快。两名小棋手表示,下这场联棋的收获很大, 她们将好好练习, 争取提高自己的棋力。开远围棋队的王教练介绍说,目前开远市有数千名学生在学习围棋, 其中有不少是农村学校的学生。

本届农民运动会对围棋项目的成功引入,必将对提高广大农民的智力健身意识、展示农民的精神文明、促进农村的体育发展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