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是什么让“伦敦碗”变成了英超最暴力主场?

刘川12-05 15: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刘川发自伦敦体育场

位于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西汉姆迁入之后正式更名为“伦敦体育场”。铁锤帮上下对这个新名字都颇为满意,因为这样一来显得似乎只有他们才是伦敦5家英超球队的正朔所在。


作为伦敦奥运会的遗产,伦敦碗是全欧洲交通最便利的球场。

欧洲国际交通最方便的球场

新球场让西汉姆俱乐部和球迷都挺直了腰杆,首先每年区区250万英镑的租金让他们在毫无财政压力的情况下乔迁成功,这让曾经和正在经受新球场修建和搬迁乔迁之苦的北伦敦双雄羡慕嫉妒不已。

其次是从偏僻的厄普顿公园搬到斯特拉特福德车站附近的奥运公园,这里交通便利,是东伦敦最大的火车和地铁的中转站,从市中心1区乘坐地铁不到半小时即可抵达。此外这里不仅临近城市机场,而且和欧洲之星的伦敦终点站圣潘克拉斯之间也有特快列车相连,全程仅需7分钟。因此一旦西汉姆进军欧战赛场,他们将成为整个欧洲国际交通最为方便的球队,这一点就连一向以交通方便自矜的阿森纳也望尘莫及。


为了保留球场原有的跑道,看台与草皮的距离相距甚远,替补席与场边的技术区也隔开了一段距离。

比赛日体验差得令人发指

然而抛开这些很多还是纸面上的宏图设想,对于西汉姆这样一个中等规模的俱乐部而言,现在媒体和球迷在“伦敦碗”的比赛日体验却差得令人发指。当初之所以能在多个竞标者中脱颖而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汉姆承诺会保留球场的田径跑道。

从建筑和施工角度,这似乎没什么难度,虽然跑道并未像他们承诺的那样完整保留,但是球场的主看台和草坪之间的距离仍然长达数十米,任凭球迷在座位上声嘶力竭,远处的球员似乎都是在一片四处悬空的孤岛上比赛,对这一切无动于衷。

在这种情况下,你自然无法获得什么体面的主场气氛,当年厄普顿公园的狂热气氛荡然无存,上周六对阵阿森纳的德比大战,大多数球迷在上下半场开场时不成规模的吆喝几声,看见应和者寥寥也就悻悻作罢,而客队球员倒是在这里愈战愈勇。

最为荒谬的是教练席,两位主帅的指挥区放在原先田径跑道靠近草坪的一侧,而替补席的座椅则在跑道的另一侧,其间相隔的距离在10余米以上。主教练在座椅上的呼喊根本无法传达到场上,而一旦场上发生紧急情况,主教练得用冲刺的速度才能抵达场边进行指挥。


西汉姆主场与切尔西的联赛杯比赛,一个绿色的水瓶在冲突的球迷上空飞过。

搬家4个月已群殴6次

场内气氛不佳还是小事,让人不安的是这座新球场开幕仅仅4个月,比赛日有案可查的成规模斗殴事件竟然已经多达6起:821日对阵伯恩茅斯的联赛,场外发生斗殴事件,一些球迷入场之后发现自己球票上的座位在看台上并不存在。826日的欧联杯,场外再次发生斗殴事件,有球迷因为故意伤害被逮捕。之后对阵沃特福德和米德尔斯堡,都有暴力斗殴事件发生。1022日,对阵桑德兰,有球迷在客队球迷通往车站的路上设伏寻衅,俱乐部随后立即宣布了针对23名球迷的禁赛令,同时9名球迷被警方拘捕。然而仅仅4天过后,西汉姆在联赛杯上和切尔西遭遇,这里发生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暴乱,数百名球迷的斗殴迫使当局出动防暴警察控制局面。

自从英超进入到全球化时代,还没有哪一家俱乐部的主场有如此糟糕的场外暴力记录。英超在其他球场行之有效的安保措施似乎在这里全部丧失了应有的效力。客队球迷的“伦敦碗之旅”正在逐渐变成一场冒险,他们在散场后要随时警惕当地足球流氓,不时以冲刺的速度逃避后者的围堵与设伏。而一旦这类成规模的斗殴事件达到两位数,西汉姆可能将面临无法想象的大麻烦。

伦敦碗  /   伦敦球场  /   西汉姆  /   英超  /   球场暴力  /   足球流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