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落幕,给年轻人代表国家的机会

谢伟12-05 15:08

体坛加记者谢伟报道

12月4日,2016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海南陵水落下了帷幕,从年初海南万宁开始第一站,到年末在海南陵水结束总决赛,中国龙舟大赛在神州大地走过了7站,宣传了龙舟文化,让龙舟这项本就贴近于民众的传统国粹再次焕发出新生。

职业龙舟还需结合企业

中华龙舟大赛共设4个组别:职业男子组、职业女子组、青年男子组和青年女子组。职业组,顾名思义,说明这些运动员就是以划龙舟为职业,龙舟是他们谋生的工具。职业男子组排名第一、获得本次总决赛职业男子组100米和200米冠军的乐从家具城总教练潘广德告诉记者他们的龙舟运动员大多数是退役或者半退役的从事过赛艇或者皮划艇的运动员出身,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量达到5个小时左右,强度非常大,也非常辛苦。

职业龙舟运动员的工资都是由基本工资和比赛奖金构成,基本工资是由龙舟队所在的俱乐部发放。“现在国内基本都是这个趋势了,企业赞助俱乐部,俱乐部代表企业出去打比赛。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模式,运动员的基本生活有保障,比赛的奖金和荣誉感则是队员们努力的动力。”潘广德说。

据了解,随着龙舟的普及,现在的龙舟赛事也越来越多,就拿乐从家具城龙舟队来说,他们一年参加了10多站比赛,基本每个月都有比赛,辗转于不同的地方比赛、训练,对队员的体能和精神抗压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业余龙舟更侧重荣誉感

不同于职业组,青年组的龙舟队伍基本都是由学生军组成。青年组排名第一的山东聊城大学龙舟队主教练吕艳丽告诉记者现在大学龙舟队的队员招募并不乐观,“我们招的队员基本就将将够组建成一个龙舟队,没有什么富裕的名额。现在的学生很多不了解龙舟这个项目,不如入门的话是体会不到龙舟的乐趣的,只会觉得划龙舟很辛苦,所以很多孩子不愿意练。”

在龙舟协会和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大力推广下,很多大学都开设了龙舟项目,其中一些大学更把龙舟作为特色项目,每年会招收龙舟特长生。吕艳丽透露聊城大学龙舟队由于在去年中华龙舟大赛青年组积分排名第一,今年得以代表国家去到澳大利亚参加亚洲锦标赛。队里很多队员虽然以前练过皮划艇等体育项目,但基本不会有机会代表国家参赛。划龙舟实现了队员们为国参赛的梦想,这对很多队员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所以吕艳丽说聊城大学今年的目标仍然不变,力争卫冕积分第一,再次获得为国出战的机会。

中华龙舟大赛举办了已经有5年历史,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项赛事重新认识了龙舟这项古老的传统运动。龙舟早已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的繁荣和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国人的齐心协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