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德约:和贝克尔分手损失大么? 何时能强势归来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12-05 15:14

丢了世界第一宝座的德约在休赛期也不消停。他向自己的教练贝克尔抛出橄榄枝,但德国人却放出狠话:有伊马兹没我,有我没伊马兹。伊马兹是谁?为何贝克尔会有这么大的怨气?当团队成员出现小分歧时,德约又该如何出手解决?对塞尔维亚人来说,自今年温布尔登就开始的低迷期,何时才到头……且听三位中国网球媒体圈的资深记者和高级解说来一一说道。


1 贝克尔为何无法接受伊马兹?他们之间的矛盾真的无法调和么?

张奔斗(体坛周报资深网球记者):两位主教练双轨并行制能够运转自如,本来就够不容易的了;双主教练制垮台的例子我们已见过太多,而贝克尔与瓦伊达和谐相处联手打造德约,堪称成功典范。

对于贝克尔来说,即便他的无法接受不是针对伊马兹个人,他其实也很难接受在他和瓦伊达之外任何“第三者”的介入。更何况,以贝克尔的超强个性以及名宿地位,他就更难接受一位“心灵导师”对他的弟子指指点点,甚至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德约的想法。

因此,一些媒体披露贝克尔续约时提出“有他没我”的续约条件,是有一定依据的。德约的职业生涯正面临重要节点,而且必须抓紧未来这几年时间,贝克尔当然希望取得对弟子更大的话语权。

彭延媛(CRI首席体育记者):恐怕这和伊马兹无关——德约和贝克尔的思考方向出现分歧,才是问题的关键。虽说曾是职业球员和教练,但就网球而言,伊马兹没有任何地方能和贝克尔或德约相比。由此可见,贝克尔认为德约目前的问题症结在于“网球”本身,需要通过“网球”的方法来解决。德约却认为问题出在网球之外,需要用其他方式去解决。

这种方向性的分歧自然是难以调和、“有我没他”的。贝克尔本来就是个性很强的人。他当初执教德约,麦肯罗就提出过担忧:“他必须把当球员时的以自我为中心,转变到以其他人为中心。”德约那种圆滑灵活的性格,是他们合作得以奏效的主要因素;可一旦德约下定决心的话,贝克尔也不会妥协,矛盾就会激化。

胡力涛(高网网球解说):虽然伊马兹目前并不在德约官方教练团队名单内,但由于其“精神导师”的身份会在很大程度上分解掉贝克尔的一部分工作职能,使“主教练”降格为单纯的“技术教练”,这大概是贝克尔所难以容忍和接受的。伊马兹的存在,相当于德约对贝克尔心理调节方面的能力提出了质疑甚至否定。还有一点,伊马兹同样是一位前职业球员,并非单纯的“冥想大师”,他的存在会让贝克尔执教理念的传达打些折扣。

2 伊马兹能给德约提供实质性帮助么?德约的心理谜团或困扰合适才能解开?

张奔斗:在贝克尔与伊马兹之间,更多球迷站在了贝克尔一边,希望德约能做出明智之选,不少德约的球迷也是这么认为。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只有球员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伊马兹并非今年下半年德约出现状态下滑时才火线加入了德约团队,他其实已存在了好几年,只是最近这几个月才更多地走上前台。以德约如此聪明的头脑,他能够允许一个人长达几年陪伴身边并对其施加一定影响,一定也是认准了对方确能发挥一定作用。

目前,外界较多用一种看待怪人甚至骗子的眼光去看待伊马兹;但如果想想德约这几年经历的巨大成功以及挫折与压力,引入一位心理上的“教练”并不为过。只不过,伊马兹过去这几个月掌握了过多的话语权,这才是很多人真正担心的。

彭延媛:所谓“实质性的帮助”,指的自然是成绩的提高。相比拥有“伦德尔按键”可以一按就灵的穆雷,遍观德约的职业生涯,他就从来没有捷径可走!所以,伊马兹就算能帮助德约通过所谓“冥想”调节心理,那也只是心理按摩的一种方式,不一定会直接作用在球场上。

以当今男子网坛的竞争激烈程度来看,作用很有限。至于德约的心理谜团究竟何解,贝克尔的观点反而说得更透彻,那就是塞尔维亚人终于生活在一个“没有纳达尔、也没有费德勒的年代”了!德约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追随前两者的脚步,即便他自己成为世界第一,压制费纳也成为家常便饭,那种心理仍然存在。没了费纳,他也就没了努力的参照系。所以,德约的解药……或许要看穆雷的表现如何。

胡力涛:也许巴黎大师赛就是德约团队为依马兹做出的一次测试和实验——这是一站依马兹独立辅导德约的赛事。至少从德约的表现和成绩看,我们还无法得出这样确定的结论。但从德约赛季末的一些发言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依马兹带来的影响,比如“不把世界第一和大满贯作为打球的主要动力,要学会享受网球本身”以及“输球比赢球更能帮自己学到更多东西”等。

德约试图在意识和语言层面为自己减轻压力,但另一方面,依马兹似乎也还没能帮助德约找到新的、强大的动力源。目前困扰德约的主要问题还是他失去了打球的乐趣和初心,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外力的帮助,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德约自己。

3.如果贝克尔离开德约团队,塞尔维亚人的损失大么?还是说双方合作到一定阶段,分开是必然的选择?

张奔斗:虽说网坛中多年稳定合作的师徒关系是稀有产品,但贝克尔辅佐德约的这整整三年,是非常成功的——德约职业生涯迄今的12个大满贯有半数产生于这三年,其中包括连续赢得四个大满贯以及成就个人全满贯。想想贝克尔在刚刚接手德约时曾经受到的极大质疑甚至嘲讽,他其实已经很好地证明了自己的教练能力。

然而,在三年的合作期后,要说贝克尔还有多少新东西能传授给弟子,也真是未必;而且从成就来说,弟子也早已超越师傅了。不过,留任贝克尔还是利大于弊的——相比于已经带了德约超过十年的瓦伊达,贝克尔的角色更类似于高参;只有他多次经历过大满贯决赛的丰富经验,他对德约感受的压力才能感同身受。尤其是德约最近半年遭遇瓶颈期和倦怠期,他更需要有正确的人来引领他和帮助他。

彭延媛: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出道以来,德约就一直和名不见经传的瓦伊达合作。无论引入失败的托德·马丁,还是成功的贝克尔,瓦伊达始终留在他的团队里,地位难以撼动!这除了说明德约是个念旧的人,也说明无论教练去留,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都是德约自己。这点,是他和穆雷极大的不同!但德约也不是费德勒,能孤身走江湖;他还是需要建议,需要身边有亲近的人围绕。所以,贝克尔如果真的“有我没他”,拂袖而去,对德约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胡力涛:贝克尔和德约携手已三年之久,这在分分合合的职业网球圈里算时间不短的合作关系了。现在的问题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合作,两人究竟还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擦出火花?如果贝克尔无法带来新的东西或催化剂,这次续约在竞技上就不会有太大的价值。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德约因为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者,只得先维持与贝克尔的合作关系。以目前情况看,贝克尔离开德约,德约的损失也不会太大,反倒是贝克尔的损失可能更大。德媒在这个敏感时刻抛出这样的消息,也明显对贝克尔更加利好。

4 在大家眼里,德约大约何时能强势回归网坛?

张奔斗:如果在成就全满贯之后不得不经历疲软期,德约和他的团队应该感到幸运,他的疲软期出现在下半年——无论如何 ,本赛季还是收获到了两个大满贯,也成就了全满贯;无论如何,德约现在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好好调整,也将包括教练团队等事情理顺。

何时能够强势归来?很可能,明年澳网他就能强势归来。这是德约统治力最强大的大满贯赛事,而穆雷将首次经历作为头号种子征战大满贯赛事的重压。

明年澳网对于德约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站。如果他赢得第13个大满贯,那么,追赶费德勒仍然有足够的时间和能量;而如果他无法成功卫冕,那么,突然之间,曾经看上去铁板钉钉的大满贯数量超越纳达尔,看上去也会显得有些麻烦。

彭延媛:2017年是德约的“而立之年”,他将进入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就算四巨头把网球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样要接受“时间”的终极考验。就技术而言,德约目前遇到的种种问题,包括消失的反手,也都和年龄、身体相关。如何稳住这种下滑的趋势,是他能否强势归来的关键。

第一个判断的指标,就是明年澳网!如果德约成功夺冠,成为澳网史上独一无二的“七冠王”,自然是“强势归来”。但即便他能做到,接下来的道路仍是下坡的。到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大满贯男单冠军是澳大利亚的罗斯维尔,他37岁还能夺取澳网冠军(1972年),39岁还杀进大满贯决赛。而包括德约在内的四巨头,都可以以他为标准,衡量自己的归来“强势”与否。

胡力涛:这恐怕是贝克尔不知道、伊马兹不知道、连德约都不知道答案,但他们都想找寻答案的问题。客观形势上,穆雷锁定2016年终世界第一,而且很可能在明年红土赛季到来前一直把持着球王宝座,这半年对德约来说会是一个调整心态的契机。2013年赛季末,德约曾经面临过相似的竞争局面,在排名上他被纳达尔反超,落位到世界第二,但他自那之后的表现一直像个真正的世界第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