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今日宣判:中文“乔丹”商标侵犯乔丹姓名权

孔德昕12-08 15:2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北京时间12月8日,在历经4年的商标权“争夺战”后,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商标权纠纷案公开宣判。其中,涉及姓名“乔丹”的三件案件确认违反商标法规定,应予撤销,将由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裁定。而涉及拼音“QIAODAN”的四件案件,则驳回了迈克尔·乔丹的再审申请。

判决结果如下:

一、关于涉及“乔丹”商标三件案件,因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了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对“乔丹”享有的在先姓名权,违反商标法规定,应予撤销,故判决撤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被诉裁定及一、二审判决,判令商标评审委员会针对争议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二、关于涉及拼音“QIAODAN”的四件案件,以及涉及拼音“qiaodan”与相关图形组合商标的三件案件,因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对拼音“QIAODAN”“qiaodan”不享有姓名权,争议商标的注册未损害再审申请人的在先姓名权,争议商标也不属于商标法规定的“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以欺骗手段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情形,故判决维持二审判决,驳回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的再审申请。

迈克尔·乔丹声明

至此,这个长达4年的“拉锯战”终于告一段落,而乔老爷子本人也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飞人本人也在判罚之后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喜悦。

“在这次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的判决中,我很高兴最高人民法院认可了我保护自己名字的权利。”乔丹在声明中说。

“中国的消费者有权利知道‘乔丹体育’以及它旗下的产品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什么比保护自己的名字更加重要的了,今天的判决彰显了这一原则的重要性。”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我将自己的名字和声誉打造成了国际知名的品牌。从我早期在NBA的生涯,到去年秋天的中国行,成百上千万的中国球迷和消费者已经知道了我的中文名字‘乔丹’。今天的判决让每一名我的中国球迷和中国消费者都知道了‘乔丹体育’及其产品和我并没有任何关联。我尊重中国的法律,也期待着上海法院对尚在审理中的姓名权侵权案件做出判决。”

中国乔丹声明

随后,乔丹体育公司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主要是表达对判决的尊重,并进一步说明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区分自己的品牌和迈克尔·乔丹,而且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声明指出,本次裁定的10件商标,对公司目前使用的所有商标均不会构成影响。

相信很多观看比赛的球迷都看过乔丹体育在最近播放的广告,他们还请到了辽宁外援哈德森以及今年的CBA状元郭凯作为代言人。不知道这次判决之后,是否真的像乔丹体育公司所说,他们的目前使用的所有商标均不会受到影响。

NBA  /   乔丹  /   乔丹体育  /   姓名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