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教练大会⑦:孩子14岁前不脱离家庭是共识

肖良志12-08 23:34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12月8日下午,中国足协举办的教练员大会青训论坛在海埂基地进行。FIFA专家约翰•皮考克、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以及中方三名青训主管和教练同台互动,大家达成了孩子在14岁之前不能脱离家庭的共识。

  过去,在中国踢球的孩子过早就脱离了家庭、脱离了教育、脱离了社会,俗称“三脱离”。这种状态下,为孩子的成长埋下了巨大隐患。很多没有踢出来的孩子,最终成为家庭的负担。

  中国足球界也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职业俱乐部以及足校也在努力改变着孩子踢球的环境,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安全、放心的环境,既不耽误教育,也不影响家庭。

  实际上,不脱离家庭,就不会脱离社会,不脱离家庭和社会,就不会脱离学校。在国外,孩子14岁之前,基本上都不会允许他们寄宿。

  克瑞斯表示,孩子在14岁之前的最佳模式就是在家庭中和在学校里,“他们早上离开父母,但是晚上就会回到家里。如果离开了家庭的温暖,很难成为高素质的人,只有成为优秀的社会人才能成为优秀的球员。”

  显然,克瑞斯强调的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非常重要,所以在国外都允许孩子进行必要的合力的社交。克瑞斯称,在比利时,只有到了14岁之后才能进入顶尖的足球学院,那时候才可以寄宿。

  约翰和克瑞斯的观点是一致的,“在中国存在千里之外的孩子,因为路途遥远,他们寄宿。在英国不会,因为只要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回到家中。举个例子,像上海就一些卫星城市,如果这样就不会受影响。但是,如果上海的孩子到北京接受培训就不方便,这就需要我们调研出最佳的案例和方法。”

  同样,约翰认为孩子们要有社交机会和能力,因为拥有良好的社会技能,对于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要。

  在谈到国外一些案例的时候,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飞宇说:“今年8月份去巴西调研的时候,在里约最好的足球学校里,有70个床位,只提供给14岁至17岁的孩子。没有到14岁的孩子,即使家庭不在里约当地,也不会寄宿,他们只能和自己的家庭在一起。同样,超过了18岁,就要搬出去住。”

  来自杭州绿城的青训教练沈葵说:“如何解决不脱离家庭和教育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因为浙江的人才不够,我们必须从外面引进,他们必须寄宿。我们知道家庭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会尽力创造不脱离的机会。在文化学习方面,对于不及格的,我们会立即停训,直到文化学习合格为主。”

  鲁能足校青训主管侯志强说:“我们过去是精英模式训练,孩子从小脱离教育和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的确很大。我们现在也尝试很多办法,包括在其他城市建立城市足球学校等。”

  中国足球界已经在做着改变,不管存在什么困难,孩子在14岁之前不脱离家庭、不脱离教育已经成为共识,如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健康安全的环境,需要中国足球人做出更多的努力,最终解决这个困扰了很长时间的难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