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关于火车头前世今生误区 大小之分三度停牌

王晓瑞12-09 13:00

记者王晓瑞报道

2016年12月初,天津火车头队因资金问题,宣布退出2017年中乙联赛。而当外界开始追忆、回眸火车头的历史时,有一个问题是有误区的。即火车头足球队是有大小之分,即铁道部火车头队和天津火车头队。而涉及到火车头俱乐部的性质,其中的关系更是错综复杂。需要纠正的是,像李玮锋、李毅和杨光,是由隶属铁道部、工作地位于北京的火车头体协培养出来的,俗称大火车头队。至于曲波、关震和冯仁亮等人,完全是天津火车头出品,圈内人习惯称其为小火车头队。

实际上,所谓的大小之分,是按照两支火车头足球队隶属区域来界定的。把大本营设在北京的铁道部火车头队,似乎更有根正苗红的感觉。根据史料记载,火车头体协队是在1955年正式成立的,并长期活跃在中国专业足球联赛。至于天津火车头队,成立时间是1983年。相关史料曾有注明,这支队伍最初是由天津铁路分局创办的。也就是说在1983年至1989年期间,铁道部火车头队和天津火车头队,是同时出现在中国足坛的舞台上。但在1989年,即火车头俱乐部正式成立时,这家俱乐部是由体协和分局球队合并而成。即在那时,由天津火车头队和铁道部火车头队两家合并为一支队伍,征战全国联赛。此举自然也是吸引到多名国内精英加盟,比如现任主教练苏伟,之前他是辽宁队十连冠的成员。

耐人寻味的是,在火车头俱乐部成立后,一直是由天津火车头管理。特别是在1994年创办职业联赛后,俱乐部不仅由天津火车头托管,且将主场放在天津。不过在此期间,隶属铁道部、工作地位于北京的火车头体协,也有自己的梯队。其中,最后一支便是由李玮锋、李毅和杨光领衔的1977至1980一代。那时候,这批人是在北京大兴区、安定镇一带训练。而像苏伟、赵斌所在的小火车头队,常年训练和比赛地是在天津。两队之间几乎不曾见面,也很少进行联系。当事人曾形容称,“天津的小火车头队,就像是一个分支机构。可人家是一线队的身份,其中的关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

但就在1998年左右,又重新进入火车头体协管理阶段。那时候,球队经营出现较大困难。降入乙级后不久,火车头体协又把设在北京的梯队,整体卖至甲A的深圳平安。同时,火车头足球队暂时退出职业联赛,俱乐部停牌并重新组建青年队。那段时间,他们还曾把主场迁至宁波。也有相关史料记载,在1999年至2003年期间,火车头俱乐部压根没有在中国足协注册,只是组建俱乐部青年队参加各类全国比赛。

等到2003年底,火车头俱乐部再有历史性的变革。俱乐部又一次脱离火车头体协的直接管理。并以“天津火车头俱乐部”在中国足协注册、征战2004年中乙联赛。史料标注为“天津火车头托管阶段”,主场设在天津。而在当时,隶属铁道部、工作地位于北京的火车头体协,再也没有相应的梯队培养。

2009年,火车头俱乐部针对注册地的选择问题,曾经做过调整。当年,是以火车头雅琪足球俱乐部在武汉注册,并将主场设在武汉。但很快在一年后,俱乐部又重新回到天津,以“天津火车头俱乐部”在中国足协注册。不过在年底,俱乐部一线队宣布解散,俱乐部暂时停牌。而据史料注明,关于火车头俱乐部在2004至2010年期间的所属权,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这可能会成为这家俱乐部的历史悬案。

2012年,火车头再次归来。他们又以“天津火车头俱乐部”重新在中国足协注册,俱乐部复牌并回归中乙。次年,这批93、94年龄段球员还代表火车头体协,征战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不过,这几乎是火车头俱乐部迄今的最后一批青训产品。如今,当该队宣布第三次停牌时,青训无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中乙  /   火车头  /   天津火车头  /   李玮锋  /   李毅  /   关震  /   曲波  /   冯仁亮  /   宋博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