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天津火车头的第一守护者 培育冯仁亮宋博轩

海洲12-09 15:00

特约记者海洲报道 

作为火车头的元老,从1989年加盟算起,苏伟将27年的时光献给这支老牌球队,算是(小)火车头坚实的守护者。

27年前,当时在辽宁队小有名气的苏伟加盟火车头俱乐部,成为火车头队的一员悍将。在效力的第7年,逐渐成为队内老臣的苏伟,开始扮演起球员兼教练。2000年,苏伟正式接过梯队教鞭,接管火车头89年龄段队伍。只用三年,就培养出冯仁亮、王刚、宋博轩、马磊磊等一批优秀球员,苏伟的执教才能得到广泛认可。

2004年,苏伟暂别火车头,与昔日辽足队友赵发庆一同投身到家乡足校工作,期间也有参与辽宁全运队的创办。三年后,苏伟重新回到火车头。而在2007年,89年龄段球员多数被调至一线队,苏伟随即接管93年龄段,代表球员有王上源、吴兴涵、郭皓等人。后来,苏伟的儿子苏顺也有从事足球,并在2009年入选94年龄段国少队。两年后,苏顺被申花挑走,如今在葡萄牙学球。

2010赛季,苏伟开始出任球队主教练。那一年,火车头成功晋级复赛,最终不敌贵州智诚无缘升级。赛季末,火车头一线队被解散。但在一年后,俱乐部又以93梯队为基础,重新回归中乙,苏伟又一次拾起教鞭。此后的4年,苏伟带领球队南征北战。但就在一周前,一线队因资金问题宣告解散,苏伟的火车头执教历程,很可能就此画上句号。

从球员到梯队教练再到主教练,苏伟将生命中的半数时光,都献给了火车头俱乐部。在球员们的眼中,他精通业务,也是一位值得信赖的长辈,“苏指对待训练很认真,一切都以球队的利益为重。平时的训练和生活,苏指滴酒不沾,只是抽烟较多。无论是顺境或逆境,他都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说到这位一同共事十余年的恩师,队员张岩评价称。

别看生活中的苏伟十分低调,每当说起足球,他总是滔滔不绝。或许是压力所致,烟,就成为了苏伟最好的朋友。无论是赛前的准备会、赛后的总结会,亦或撰写一些相关足球的笔记,苏伟总是烟不离手,但他从不会将压力带给队员。这两年,火车头队经历了巨大的起伏。艰难时期,正是苏伟的不断鼓励,让球队重新凝聚起来,在逆境中走完整个赛季。然而,一名主帅终究无法决定俱乐部的命运。7年的时光,苏伟见证了火车头从辉煌走向没落,他是(小)火车头队的最坚实守护者。

中乙  /   火车头  /   天津火车头  /   苏伟  /   冯仁亮  /   宋博轩  /   马磊磊  /   王刚  /   王冠伊  /   吕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