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中国体育产业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魏纪中12-10 20:25 体坛+原创

编者按:12月11日,中国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WTO)15周年。但近来,美国、欧盟和日本相继宣布拒绝履行承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些国外媒体也跟着渲染出一派“世界贸易大战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者,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局面呢?

全球化问题的利弊又被提了出来。看来质疑全球化的声音又响了起来。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抬头的可能。

全球化的经济趋势在本世纪内给世界上大多数人带来了好处,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包括多数劳动阶级,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正因为受益者众,因此给人的印象是理所当然的事。

全球化不可能十全十美,它也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这些人的呼声响亮,自然就会被放大,再加上政府对这部分人考虑和照顾的欠缺,部分缺陷就似乎成为普遍的了。

体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全球化了,也借力于全球化。有专家说全球化是三难困境,全球一体化、民族国家主权和完全民主只能三者取二,无法三全。而在体育产业的开放和发展上很少有这样的困境出现。

首先是劳动者的流动,运动员资源在全球流动的阻力越来越小以致有失控的危险。国际体育组织限制运动员的流动和行动自由越来越难,也越来越难以得到法律的保护,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事。 

其次是资本的全球流动已经成为公认的了。资本流动的速度在加快,有专家说经由时间消灭空间。这样经济强国就占有了优势,颇有控管国际体育之勢,资本占有了越来越大的社会权力,这对国际和国家体育组织可能造成一定的威胁。

再次,就是竞争。全球化必然加剧国内外的竞争,剧烈竞争会引起垄断的趋势,无论是国际体育组织在加强对竞赛的垄断和对运动员的组织管理,还是商业企业利用资本对商业权利进行排他性的收买。体育组织为了减少将来的不确定性也会采取将某些权利长期转让,以致失去了某些自主权了。体育产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采取并购或收购对自己造成威胁的对手,或者收购有某些资源的中小国内外企业以取得得不到的资源。

面对这样难以逆转的全球化趋势,我们宜兴利避弊。作为一个国家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我想可以从法律上健全体制和规定,使联合会与运动员和相关人员形成契约关系。此外,我们需要有个规划,需要有经验的管理人才。对体育产业的企业而言,需要使自己的业务范围不断在相关领域内多样化,形成产业链,特别是高端的环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