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12强:王宝泉圣手妙招 河南或召回朱婷?

大浦12-12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10轮比赛落下帷幕,回顾第一阶段的比赛,12支球队各有惊喜与遗憾,“体坛+”分别用“惊艳”、“郁闷”、“敬重”、“遗憾”四个词为12强做一个盘点。

最惊艳的球队:天津、浙江、四川

天津女排在本赛季引入史上最大牌外援米哈伊诺维奇,但外援与队伍存在磨合问题,以至于客场1:3惜败辽宁,不过王宝泉圣手妙招,轻松解决,让天津再次昂首阔步迈入卫冕之路。王宝泉的效率和对付外援的独门秘术令人赞叹,他和他的天津女排是联赛中永恒的绚烂。

无外援无大牌的浙江女排是本赛季的最大黑马,所向披靡豪取十连胜,“能取多少连胜”已成为本赛季的最大悬念。浙江的优势在于整体配合默契、防守顽强、打法快速多变,有点类似于前几年的天津女排,但整体实力比当时的天津稍弱,可即便如此,也足以独步天下。

四川女排在老帅李秋江的率领下杀入八强,为本届联赛增添一抹瑰丽。外援瑞秋虽名不见经传,却无人可敌;小自由人王思敏也表现惊艳。但四川这几年总在保级边缘徘徊,底气不足,遇强不弱却又遇弱不强,能双杀八一辽宁却又败给人见人欺的河南,稳定性还需加强。

最郁闷的球队:上海、北汽、八一

本赛季目标直奔冠军的上海女排在揭幕战上就被江苏队打了3:0,之后又连败给主要对手。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副攻马蕴雯无法出战,朱慧菁又受伤,之后张钰倩再伤,以至于副攻闹人荒,不得不用接应队员改打。从目前表现来看,上海女排进入四强的希望并不大。

北汽女排在解雇蔡斌之后,与张洛又解约,如今以500万年薪聘请加提蓬,可不管如何变阵换教练,再也未能回到蔡斌时期的状态,联赛四强已成为北汽女排这几年憋在心里的一口怨气。今年的北汽女排大手笔引援,可战绩依旧不佳,与江苏上海各有胜负,又被浙江双杀,出师不利连番受阻,在奔向四强的路上困难重重。

几乎以国家队为班底的八一女排,在本赛季一开始就被四川打了个下马威。最大牌球星范琳琳退出联赛,国家队之核沈静思状态不佳,只能召回养伤的刘晏含,可王云璐又起伏不定,主力副攻杨珺菁是伤了又伤再伤,主教练俞觉敏只能郁闷的将怨气出在郎平身上,“队员都是被国家队练伤了”,矛头直指郎平。

最敬重的球队:江苏、辽宁、福建

江苏女排坚持不引外援,用全华班出战联赛,为女排辉煌做出巨大贡献。张常宁在父亲做手术阶段仍全身心投入在沙场之上;惠若琪在带病情况下也在最后关头开始了她的征程;从去年至今年几乎国字号队伍所有赛事全勤的龚翔宇也马不停蹄的奋战。以她们为代表的江苏女排给人带来感动,而主帅蔡斌正是这支作风顽强、勇于拼搏的队伍的核心人物。

几个赛季连续遭遇质疑的情况下,坚持己见的赵勇默默地将“全华班”的辽宁女排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本赛季王一梅继续坐板凳,而不受人待见的“辽宁三软”成了三把直插对手要害的尖刀,雄心壮志的天津女排就是这样牺牲在了辽宁的主场。赵勇和他的辽宁女排,如野草般在无人喝彩中默默成长,待人们再关注她们之时,她们却已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前几个赛季引入外援的福建女排在本赛季放弃引援。这并非是节省投资,而是不急功近利,希望借助联赛的宝地为中国女排多培养本土人才,能够再次塑造出徐云丽、林莉这样的奥运冠军,即便牺牲自身成绩也在所不惜。福建女排的奉献和牺牲虽不说是可歌可泣,但为了中国女排的辉煌,他们所做的一切足以令人动容。

最遗憾的球队:河南、山东、云南

河南女排本赛季勇敢地将奥运会MVP朱婷转会至土耳其联赛,并且引入美国国手霍奇和墨菲,詹海根在开赛之前的目标是“争取打入前八”,可第一阶段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成了人见人欺的对象。据球员透露,河南女排下赛季欲召回朱婷,争取来年再有一番作为。

以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安家杰领军的山东女排,本是开赛前百度“中国女排吧”专业球迷们预测的“最大黑马”,因为球队中基本是国字号球员,而且整体风格顽强、打法多变,可是与河南女排遇到的问题一样,人见人欺,最终无缘八强为保级而战。山东女排拥有最好条件与基础的球员,却连年失利,安家杰也成为球迷们重点讨伐的对象。

云南女排其实一直都是联赛中的弱旅,上赛季艰难的成为升班马。本赛季为了获取好成绩,还引入了波多黎各外援奥卡西奥,说明队伍对联赛成绩还是有一定想法的。可这位外援因伤解约,云南女排只能再次引入2位古巴外援,仍收获了10连败惨痛,若不出意外,云南目前的重心是保级,但甲B的广东恒大再次大手笔引入大牌外援,摩拳擦掌以重进甲A为唯一重任,所以云南女排今年很可能会是12强中最遗憾也最让人心痛的球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