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浪漫难抵现实 瓜迪奥拉误入泽曼式陷阱

梁熙明12-13 08:33 体坛+原创

连输两位意大利名帅,而且是一新一老——新锐少壮孔蒂,老江湖拉涅利,而且都是惨败——一场输球输人,赔进两名足以影响全年大势的绝对主力,一场一度输到四个,只是对方胜局已定开始放松才扳回两点颜面,当今欧陆第一名帅、被视为未来足球风格领袖的瓜迪奥拉,正面临他登上神坛以来的最大信任危机。

而且这两场输的方式都差不多——瓜迪奥拉的球队在控球率上绝对领先,几为七三之比,但丢球太轻易,不是后场传控被断,就是对手一个直塞或长传,防线顷刻打穿,对方锋线杀手轻松单刀,此时阵型缝隙太大,后卫单放能力不足,两点缺陷被无限放大,偏偏被对手牢牢抓住不放。这似乎就是过去西班牙最不耻的“马桶+长传”,旧时代的意大利踢法,只不过新时代穆里尼奥赋予过一个新词,大巴。

更糟糕的是,且不说接下来马上要对超强对手阿森纳,这样输,让后续其他球队都看在眼里,原来打穿曼城防线这么容易?如果连一个球荒至今的瓦尔迪都能练得开光戴帽,其他球队前锋岂不更励志摩拳,跃跃欲试?

曾几何时,瓜迪奥拉引领的传控艺术广大整个欧陆,意大利老派教练如拉涅利,似被挤得失去市场,只能屈就莱斯特这样的小庙,新派教练如孔蒂,执教尤文图斯时也尽力模仿传控,让过去什么都不重要、只有比分是唯一的意大利足球,也开始看重控球率。但在正面硬碰时,意大利人发现,压箱底的本事还是管用的,虽然瓜式传控击破过无数小球队的铁桶阵,但就算瓜仙手里那支鼎盛巴萨,摆大巴也不是不能一战,瓜迪奥拉两次欧冠半决赛,都栽在大巴手里——2009-10赛季对穆里尼奥,控球率令人发指到八二之比,国际米兰全场只有埃托奥一脚实为解围的象征性射门,众志成城坚守到0比1过关;2011-12赛季对迪马特奥,切尔西上来0比2,但就是没崩盘反扳回一球,反而最终扳平过关。

而且这两场,国际米兰与切尔西都是半场不到就罚下去一个,大半场少打一人!

那时候,梅西还在最好的年华,哈维小白还不老,普约尔还是精神领袖,皮克还不是皮看穿,那样一支古往今来最杰出的一群球员组成的伟大球队,瓜迪奥拉都有过不去的时候,何况今天?

曼城阵容当然比很多屌丝球队、甚至一线豪门强,但毕竟当初瓜仙手里的是一群史上最伟大的天才,在他们脚下踢得出,别人弄不好就成了邯郸学步。这既是布道者瓜迪奥拉必须缴的学费,也是他面临的现实中一个死结,如果球员能力达不到要求,怎么办?

“控传成功,何需铲球”,瓜迪奥拉这样形而上的抽象回答,解决不了问题。控传再精妙,到了没招非打开局面不可的时候,瓜迪奥拉也会不管不顾,起高球砸禁区,在巴萨让皮克客串中锋,在拜仁对尤文时练了大半年短传,到头来还是长传急攻砸头球。当初施拉普纳忽悠中国人的“如果不知道往哪儿踢,就往球门里踢”,那时候没见过世面的中国人听得点头如鸡啄米,可时间一长就发现,这种看似高深莫测实则完全无用的“金句”,不管饭呵!

回想巴恩斯被问及“谁来抢球”时,以“我们又从来不丢球,何必要抢”作答,巴恩斯效力的利物浦正值史上巅峰,他当然有不用回抢的资格,但瓜迪奥拉手下目前是一群单兵防守能力弱、脚下又比不上皮看穿的球员,硬要赶鸭子上架,奈何臣妾做不到呵!

过于理想主义,瓜迪奥拉有陷入泽曼陷阱的危险。泽曼在极度现实的意甲是个奇葩的存在,他那种只图进攻飞蛾扑火的踢法,能获得很好的文艺口碑,但就是无法生存。泽曼执教意甲几乎必然如此套路:赛季初激情四溢,叫好叫座,世人盛赞美丽足球果然开花结果,赛季中麻烦连连,进得多丢得更多,球队名次暴跌,士气低落,季尾被迫下课,留下一地鸡毛,最后令人慨叹世道如此市侩犬儒,大师竟无安身之所。

绝非巧合的是,瓜迪奥拉与泽曼彼此惺惺相惜,执教拜仁时瓜仙甚至请过泽曼给全队上课,理想主义者,原本是一路。

瓜迪奥拉的成就地位,泽曼当然几世望尘莫及,不过瓜仙眼下的处境,与泽曼执教罗马实无二致。曼城不比德甲鹤立鸡群的拜仁,怎么调教都甩对手九条街,英超群雄四起,稍不留意真会掉队,理想真有碰壁的危险。

英超  /   曼城  /   瓜迪奥拉  /   意大利  /   意甲  /   泽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