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故事,变与不变

许继杰 河南大学12-13 17:15 体坛+原创

河南大学  许继杰  2016-12-13 16:02:22发表

        原来世界足坛最受人关注的个人奖项也可以如此颁发,原来我们也可以在梅罗的剧烈之争中如此清晰的偏向一方。 

在国际足联和法国《队报》和平分手之后, 2016年的金球奖似乎显得沉寂冷清了不少,而这样的冷清,一方面,比起往届,此次的颁奖仪式似乎显得有些另类,冗长拖沓的过程被取缔,而以低调简素占据主导, 另一方面,此次金奖得主的最终悬念也似乎少了不少,C罗捧杯几乎已经是在奖项公布之前达成的一个共识。 

        而最终的结果,也不出乎我们的意料,捧起了欧冠和欧洲杯双料奖杯的C罗再次成功捧得年度金球奖,加上这次,C罗已经凭借4夺金球的荣耀傲视欧洲,而放眼世界,他依然少于5夺金球的梅西。 

        但可以说,此次C罗的当选几乎可以算作近几年中争议最少的一次,而最终远远超过梅西429分的最终得分也似乎说明了这一点,但这并不是说梅西在过去的一年不够优秀,从两人2016年的个人数据来看,C罗甚至远低于对手梅西,梅西在2016年61次出场打入58球并有32次助攻,场均参与1.47球,而在职业生涯里,梅西在2016年参与的进球数也仅次于夺得金球的2012年。但与梅西相比,C罗的数据就差了很多,葡萄牙前锋55次出场贡献51球17次助攻,比梅西足足少了22球。然而在最为关键的个人荣誉上,无缘美洲杯、欧冠冠军的梅西几乎被C罗碾压,当然这也成为了C罗今年如此顺利捧杯的最大原因。 

        而在梅罗的“二人转”之外,今年格列兹曼的横空出世也对金球奖的格局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两个重要赛事亚军,对手还都是C罗,要不是运气太差,格列兹曼或许会成为近9年来最大的冲击者之一,而198分的最终得分也在某种层面上说明了评委们对于他的认可,无奈运气太差,只能空叹惋。 

        当然,这一切都注定要归功于此次国际足联和《队报》的分流,或者说一次向专业与公平的回归,因为把大权交给拥有更加专业眼光的媒体人注定是更为靠谱的行为,另外也有排除了官僚气息之后效率提升的利处,而这些从今年颁奖仪式简素灵活的基调上就可以明显感觉到。 

        然而金球规则的改变就能打破长达9年的垄断格局?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一方面自然是梅罗二人实在太强,又同在一个联赛,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几乎难有第三者能达到他们的高度,而轮流坐庄的另一方面,是他们所在的团队巨星云集,并且欧洲足球几乎被几家豪强垄断,因而他们获得个人荣誉的几率自然要远远大于别人。而放眼未来,只要他二人保持健康,1-2年内金球注定不会旁落他人,未来,依然是梅罗的天下。

        规则变来变去,不变的始终是不可撼动的梅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