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软肋必将阻碍库里生涯高度

刘卓 首体12-14 10:06 体坛+原创

首都体育学院  刘卓  2016-12-12 13:11:33发表

        赢太阳29分,赢步行者36分,赢快船17分,本来好好的勇士状态突然180度大反转。从周五险胜爵士的下半场比赛,到周日惨败灰熊,勇士的糟糕状态突如其来。

        与球队一同低迷的,主要是水花兄弟。与爵士的比赛库里三分9中3还勉强说得过去,克莱则是4中0。惨败灰熊一战,两位巨头各自送出14中4,库里三分11中3,克莱3中0。今天不聊克莱,只聊库里。 

        与灰熊一战,库里再次暴露了他的老毛病:不会打逆风球。当球队领先的时候,他头脑很清楚,手感好就连续投三分,投不进就靠无球跑动或持球突破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而一旦比分落后,尤其是落后到两位数以上的时候,库里就会表现得很急躁,急于追分的时候总觉得两分两分往里凿来得太慢,而拼命出手三分。一旦投不进,他就更慌了,直到被对手打花。

        也许有人会嫌我鸡蛋里挑骨头:每天赢球没见夸,就这一场没打好就跳出来批评。没错,对于库里这样的超级巨星来说,对他的要求当然和别人不一样。每场都打得很好那是你应该的,稍微有一场打个盹就该反思,谁让你是超巨。 

        对于勇士更是这样,这样的阵容不拿总冠军就算失败,每场赢别人二三十分那就是应该的,一场没打好就该被批评。 

        以库里现在的水平,技战术方面基本已经没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了,但他在心态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就像当年的詹姆斯被诟病不敢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近些年在这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后,马上一跃成为比肩乔丹、科比的历史级巨星,而库里也还有的是时间突破心理障碍。

        名嘴董路在评论足球的时候常说,当你丢掉一个球的时候,你最需要做的不是立刻反攻,而是先稳固防守,避免短时间内再丢掉第二个,避免整个比赛失去悬念,局势稳定之后你再伺机反扑。 

        这个道理放到篮球里同样适用。第一节打完落后15分,这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第二节上来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外线投不开先从内线打起。半场结束时争取别输到20分,而不是一定要疯狂投三分把比分追到10分以内。 

        半场落后15分,也许你到下半场手感找回来还可以追,就算依然状态不佳,至少少输一些分数,避免对自信心的太大打击。而一旦你开始疯狂出手,明知手感不好还非要靠三分追分的时候,你只会输的更多,哪怕后面手感来了也打不回来。 

        这是库里需要突破的心理障碍,球队某一段时间状态不好,落后十分二十分都是很平常的事,慢慢调整状态找回手感,这分差根本不叫事。作为球队老大,这时候如果不能控制情绪,你自己先慌了,球队以这么窝囊的方式输这么多分,对士气会是相当大的打击。

         当然,对于勇士来说,顺风球是常态,逆风球只是偶然,即使库里这辈子都学不会打逆风球,可能依然阻止不了他成为伟大的球星。但打逆风球能力的不足必定永远纠缠着库里,阻碍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