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二流后防 鸟叔照样玩得转

林良锋12-19 15:20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季初,随便问一位曼联球迷:琼斯、罗霍搭档中卫,两侧辅以巴伦西亚和达米安,这样的曼联后防你觉得咋样?对方一定会觉得你存心“黑”曼联。可最近7轮英超外加联赛杯1/4决赛,这基本就是曼联的后防搭配,微调不过是卢克·肖、布林德、阿什利·扬和巴伊短暂出现在两闸。这个中卫组合始自作客斯旺西,这条防线合成于迎战阿森纳,曼联在这8场中取得5胜3平,得失球15比6,最近3轮英超有2场零封,排名没有变化,积分却在稳定增长。

你很难在范加尔时代看到如此搭配的后防,不是没有,达米安踢过左闸,琼斯司职过右闸,罗霍也担任过中卫,但很快让位于斯莫林和布林德的中卫组合,右闸也是巴伦西亚的“封地”。这也不是曼联球迷心仪的后防,琼斯?那是个缺心眼的愣头青!罗霍?他会不会争顶啊?达米安知道什么是传中吗?巴伦西亚只有一只脚会踢球?但在斯莫林和巴伊相继受伤,卢克·肖状态迟迟不见起色的时刻,穆里尼奥拼凑的后防,总算让曼联走出了尾声失球的噩梦。

本场挑战西布朗,曼联没给对手在腹地起脚的机会,偶尔在定位球威胁下有过一两次险情,大部分时间相安无事。琼斯和罗霍这两个被拥趸视为“无脑”的中卫,基本控制了禁区内外,德赫亚也就少了上轮飞扑麦克阿瑟远射的漂亮镜头。这哥俩合作无间,大约是在英超迎战西汉姆联时形成了默契,萨科头槌破门和贝恩斯点球扳平,都是定位球失守,运动战中,这8场比赛仅丢2球,分别是吉鲁头槌和麦克阿瑟近门推射。

运气也很赏脸,罗霍在迎战托特纳姆和做客水晶宫时连续双脚飞铲只得了黄牌,西汉姆联尾声快反,差点让曼联颗粒无收。总体而言,琼斯和罗霍奋勇拼搏,赢得了穆里尼奥信任,尤其是前者,从被清洗的边缘又回到主力阵容。本轮是他连续7场英超首发,是自2014年5月以来首次有这么稳定的出场,上赛季他一共就打了7场英超。昔日欧冠做客伯纳乌,琼斯力拒C罗、本泽马和迪马里亚的轮番轰炸,免了曼联被打成筛子的耻辱,正是那场苦战给时任皇马主帅穆里尼奥留下了深刻印象。

琼斯想不到,莫耶斯和范加尔任内,他的运势会急转直下,过去1年半,其曼联生涯几近报废。琼斯在曼联的最低潮,是今年4月初的一场英超U21联赛,对手是切尔西。让一队成员踢青年联赛,一直是范加尔倡导的恢复疗法,不只是琼斯,鲁尼和法尔考都“享受”过这个待遇。那天老特拉福德上座率不低,有万把人来捧场,门票免费。琼斯习惯了7万余人的加油助威,这万余父老益发让梦剧场像“坟场”,他只踢了75分钟,更像是充满惊魂的一段夜路。

琼斯两次被对方阵中的无名之辈调戏,一次被连续穿裆,一次则是被对方凭速度生吃。他下场时垂头丧气,知道看台上查尔顿爵士脸上写满了失望和痛心。查爵曾将琼斯比作同袍邓肯·爱德华兹,这充满期望的抬爱之词竟成了降头,琼斯不仅没成为爱德华兹,还成了“爱莫能助”的代名词,他总共因伤缺席600余天,先后28次受伤患干扰。琼斯倒是和另一位勋宿罗布森共享受伤纪录,你能想到的伤情,他都沾过。无他,琼斯毫不惜身的风格,一次次造成他无法打满一个赛季。

范加尔并不是看不上琼斯,第2季季前备战,琼斯和布林德是4场热身赛的主力,不料一回到曼彻斯特,命运之神再次出手干预:他被验出小腿带血栓,这可是足以导致乳酸累积破坏组织的恶疾。琼斯最终战胜了顽疾,但失去了范加尔的信任。穆里尼奥上任,琼斯开始转运,不仅是鸟叔欣赏“拼命三郎”的态度和毅力,曼联助教说琼斯“哪怕剩一条腿也不会放弃飞铲”,更有他吸取教训,不再盲目玩命的进步。

罗霍的受伤纪录不逊琼斯,只是因为英国媒体不感兴趣,外界才难以了解他承受的困扰,人们也难以再睹他在巴西世界杯的表现。除了琼斯,其余3人都有高光的国际赛履历,达米安和巴伦西亚分别是意大利和厄瓜多尔的世界杯主力。档次上,曼联当前的防线还是二流,要进步,不仅需要穆里尼奥的调教,更需要运气帮助他们远离受伤。

英超  /   曼联  /   穆里尼奥  /   达米安  /   巴伦西亚  /   罗霍  /   琼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