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常青树退役 21载 151战 6届奥运会 6届世界杯

小中12-20 13:3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2月18日,巴西女足常青树福尔米加告别巴西女足国家队。谈到巴西女足,最耳熟能详的名字是西西和玛塔。当年,西西不仅球踢得好,她仿效“外星人”罗纳尔多剃的光头更留在了许多球迷的记忆里。获誉“穿裙子的贝利”和“穿裙子的罗纳尔迪尼奥”,玛塔2006年至2009年连拿4届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小姐,2010年又拿到国际足联金球奖,她是巴西女足史上第一人,也是世界女足史上第一人。福尔米加跟西西和玛塔两代桑巴女足巨星都做过国家队队友,就像她的绰号“蚂蚁”一样,福尔米加默默无闻而勤勤恳恳,她也是巴西女足的一棵常青树。

身披偶像邓加的8号

勤恳的“蚂蚁”也是一棵常青树

1978年3月3日,福尔米加出生于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12岁开始练球。在葡萄牙语里,福尔米加(Formiga)是“蚂蚁”的意思,她的真名叫米拉伊尔德斯·马西埃尔·莫塔(Miraildes Maciel Mota)。但毫无疑问,“蚂蚁”这个绰号更能真实而全面地反映巴西女足常青树的特点。

福尔米加的偶像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四冠队长邓加。在场上,福尔米加的位置也是进攻后腰。在巴西国家队,大多数时间,她也穿邓加曾穿过的8号黄衫。进攻后腰的位置要求球员勤恳、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吃苦,但同时又要有牺牲精神,默默无闻、甘心奉献、甘于寂寞。

“蚂蚁”也是巴西女足一棵常青树。1993年,15岁的她开始踢职业足球,驰骋绿茵23载,12月18日退役时已是38岁高龄。1995年至2016年,身披桑巴黄衫效力国家队21载,福尔米加打了151场比赛进了23球,是绝对的巴西国足第一人。

巴西男足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5冠队长卡福 ,他身披桑巴黄衫出战149场。而巴西女足国家队中,出场次数第二多的是前锋克里斯蒂亚妮,她出场次数是117场。玛塔排第3,迄今身披黄衫出战112场。

福尔米加(左)、玛塔(中):在巴西队她也穿过20号球衣

多项世界纪录保持者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比赛第一次成为奥运赛事。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福尔米加参加了到目前为止已进行的全部6届奥运会女足赛事,是足球史上唯一一位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球员。

除了因年纪尚小而错过1991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从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到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福尔米加打了6届世界杯。连续征战6届女足世界杯,这也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在女足球员中,只有日本女足名将、2011年国际足联女足金球奖得主泽穗希也是6次参加女足世界杯。

2015年6月9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小组首战对韩国,巴西女足2比0取胜。抓住对方后卫的失误,福尔米加为巴西女足首开纪录。凭借对韩国女足的进球,福尔米加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破门者。那一天,她37岁3个月零6天。

在那场比赛上,福尔米加还玉成巴西女足头牌玛塔创下一个世界纪录。下半场,福尔米加制造点球,但她不贪功,而是让玛塔射进。正是凭借那球,玛塔世界杯进球数达到15个,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而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穿裙子的贝利”状态低迷,只打进了那一个球。

2016年里约奥运会,福尔米加得到巴西女足国家队征召。那是她的第6届奥运会,她跟西班牙男子水球队的曼努埃尔·埃斯蒂亚尔特(Manuel Estiarte)和俄罗斯女排的叶芙根尼亚·阿塔莫诺娃(Evgeniya Artamonova Estes)一起,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仅有的3位6次参加奥运会集体项目赛事的运动员。

里约奥运会饮恨

里约奥运会前两战,巴西女足3比0完胜中国,5比1大胜瑞典。小组第3战对南非,在已锁定出线权的情况下,巴西女足主教练瓦当让老将福尔米加轮休。1/4决赛对澳大利亚和半决赛对瑞典,老将福尔米加都是打满120分钟。

对澳大利亚和瑞典,巴西女足都是激战120分钟与对手0比0战平。点球大战,巴西女足7比6淘汰澳大利亚晋级。但对瑞典,东道主女足却3比4败北,没能在本土奥运会上杀进女足赛事决赛。季军争夺战,巴西女足1比2输给加拿大,连铜牌都没拿到。福尔米加就那样告别了她参加了6届的奥运会。

6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尔米加助巴西女足夺得奥运会银牌。6次参加女足世界杯,福尔米加和巴西女足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亚军。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巴西队的成绩是季军。

福尔米加和巴西女足还拿到过2003年、2007年和2015年泛美运动会女足金牌。2015年多伦多泛美运动会开幕式上,福尔米加还是巴西代表团的旗手。

告别:赛后被队友们高高抛起

告别:以冠军的身份

里约奥运会后,原主教练瓦当离职,巴西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女性主教练——前女足球员埃米莉·利马。今年12月7日至18日,巴西女足国际邀请赛在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举行。这一赛事2009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8届。此前7届,巴西女足只在2010年屈居亚军,另外6届都夺冠。10月25日,福尔米加就宣布,打完这届赛事之后,她就告别巴西国家队。

本届巴西国际女足邀请赛,除了东道主,另外3支参赛队是意大利、俄罗斯和哥斯达黎加。第一阶段单循环赛,巴西女足3战3胜。11月18日的决赛,巴西女足5比3击败意大利捧杯。

4战全胜,进18球仅失4球,这是新帅埃米莉·利马执教后巴西女足拿到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也是福尔米加在巴西女足国家队的最后一个冠军。下半场第45分钟,主教练换福尔米加下场,让她接受队友的拥抱和全场球迷的掌声。告别国家队,福尔米加还未彻底告别足球。现在她没有俱乐部,但如果明年能找到新东家,她有可能还会再踢一年。

赛后,福尔米加泪流满面,她动容地说:“我(离开)的时刻到了,是该腾出空间给新人的时候了,我已经没有力气再承受巴西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很多人都不想离开,我也很难说再见,但我知道这是该离开的时刻了。巴西夺冠,以这种方式离开,感觉真是太好了。能为女子足球拼争那么多年,这是我的荣幸。可我离开的时刻到了,不幸的是,它到了。”

告别赛前自拍:留给自己的记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