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行车队摆脱禁药嫌疑 仍留诸多疑点令人费解

艾登12-20 17: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登报道

此前接受英国反兴奋剂组织调查的天空车队终于暂时得以洗脱罪名,证明自己的清白。事情起源于《每日邮报》公布2011年杜芬公路自行车赛期间天空车队曾秘密运输过一个药物包裹给5枚奥运金牌得主、环法冠军布莱德利·威金斯爵士,而威金斯最终赢得了冠军,加之前天空车队车手、因兴奋剂被禁赛两年的乔纳森向BBC揭露英国自行车队纵容车手在2012年世锦赛期间服用止疼药反胺苯环醇,这些成了英国反兴奋剂组织着手调查英国自行车队的导火索。

在最新的听证会上,天空车队老板布雷斯福德爵士承认了他们的确有远程运送过药物包,不过包中仅仅是祛痰药物富露施。布雷斯福德强调富露施是一种常用药物,并非禁药,“我们和英国自行车队合作之后赢得了46块奖牌,我们从未做出任何有违体育道德的举动,被质疑让我很伤心,但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个中细节。”

前英国自行车队总教练、因性别歧视而被解聘的澳洲人萨顿也出席了听证会,萨顿在此前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包裹一事。“我不是医生,我只负责训练车手,我们有医疗团队在规则内保障车手的健康。车队管理非常严格,我们的医生也严格按照制度行事,我为什么要在这里被发问?我们的纪录是没有任何污点的。我们的车手接受药检比其他人都多,作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车队还要被质疑诚实与否真的很令人悲伤。”

今夏魔幻熊黑进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资料库,公布了诸多运动员的用药记录,其中环法冠军威金斯就赫然在列,说到威金斯的“用药豁免权”,布雷斯福德表示车队异常小心,“威金斯的用药豁免全获得了英国当局以及世界自行车协会的准许,在用药之前,我们不仅征得了医生的同意,还咨询了独立调查公司,再确保万无一失之后才让威金斯爵士服药,所以这不应该再被当做‘问题’,这是清白的,光明正大的。”

最终,根据车队的纪录片显示,这个“臭名昭著”的秘密包裹里面确实是富露施,这也让英国自行车队得以摆脱嫌疑松口气,但是关于此事的疑点仍有很多:

比如,运动员用药本就应该公开,为何天空车队花如此长时间为自己违背了透明制度以及问责制度开罪?

为什么要如此远距离地运送一种如此常规的药,在法国不能买?

作为车队的总教练,为什么萨顿声称自己对运输物品的细节不了解?作为威金斯长期的导师,为什么不知道自己的弟子在吃什么药?

为什么运送药品的教练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送的是什么,一种普通的药有必要如此保密?

威金斯的用药豁免权中显示他患有哮喘,而他服用的解充血药为何跟哮喘完全无关?

所以说,尽管暂时解除了怀疑,但是围绕应该自行车队清白与否的舆论绝不会短时间消失,英国自行车队得拿出更有利的证据来才行。

威金斯  /   天空车队  /   禁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