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中国棋手对韩国棋手“三英战吕布”

谢锐12-20 23: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淮阳报道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今天在江苏淮阳结束,柯洁九段、檀啸七段、辜梓豪五段三位中国棋手打进半决赛,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占据四强中最后一席。

   本届春兰杯3月在春兰集团所在地江苏泰州举行,两轮过后,6名中国棋手和2名韩国棋手打进八强,日本、中华台北及欧美参赛选手一概出局,连续数年延续着他们“打酱油”定式。

    八强战柯洁九段VS芈昱廷九段在央视直播,执白的芈昱廷序盘阶段贸然出动右上角数子是败着,这块棋越走越重,黑棋趁势攻击、势地兼收,形势一片大好。中盘时,芈昱廷出击柯洁总想保留余味留下的漏洞,大有斩获,形势接近逆转。

   

实战图一,柯洁的黑棋上下其手,白棋两块棋均遭攻击,不得不极尽委曲求全之能事,黑棋在上边挺出头后,优势明显。

     实战图二,芈昱廷白2趁着黑棋没有完全封住出头的瞬间出手了,这也是全盘白棋最明显的一个机会。至白20形成转换,白棋大赚,中腹薄棋变得铁厚,逆转气息浓厚。

     不过,柯洁终究力大,他在左上角弈出巧手,迫使白棋不得不收气吃黑棋,难以忍受之下,芈昱廷选择玉碎,柯洁中盘胜出。

      连笑七段VS朴永训九段之战,左边盘作战中,连笑机敏脱先,已经在大局上领先一着。当时观战的聂卫平九段、俞斌九段等高手都认为白棋形势不错,连笑有望打破自己之前从未晋级世界大赛四强的纪录。

    

实战图三,连笑的白2、白4机敏,大规模包抄左边黑五子,在大局上领先一筹。黑棋如果要就地做活的话,势必撞厚外围的白棋,那将是白棋乐见的局面。

    但随后,朴永训在中腹弈出“挖”的强手,连笑此时当为弃掉数颗残子,另辟战场,但他一子不舍,导致黑棋数子成功大逃亡不说,而且还对外围白棋形成反攻之势,白棋局面瞬间一落千丈。

    

   

    实战图四,黑1挖时,白2一子不舍过分,应该在3位打吃弃子,抢占大场,实战至黑21,白棋外围已出现断点,补不胜补,而黑棋只需照谱行棋,左右逢源进行攻击即可。

    

实战图五,黑1打吃,黑3贴出后,至黑15,白棋右上大块棋很难全身而退,棋形破碎,而中腹白棋又不是太厚,已限于难局。最终连笑勉力打劫,大转换后局面大败,最终中盘认输。

  另两盘,辜梓豪五段执黑半目险胜2014年三星杯冠军金志锡九段,后者前半盘已是优势局面,但后半盘像是梦游般地接连让步,黑棋强手迭出,步步追赶,直至不多不少,抵达终点时半目胜出。檀啸七段胜柁嘉熹九段,这也是檀啸七段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

   半决赛于12月22日进行,对阵:柯洁VS朴永训、檀啸VS辜梓豪。

    

     

春兰杯  /   柯洁  /   朴永训  /   金志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