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主帅流着巴萨血统 恩里克若走他可无缝接盘?

李森12-29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西班牙报道

利用圣诞来西班牙探亲访友的机会,英国记者约翰·卡林参加了日前在马德里的新闻讨论会。这位也是西甲迷的资深记者在讲话中坦承:“本赛季我对英超的关注甚至超过了西甲,因为目前欧洲最知名的教练如瓜迪奥拉、克洛普、拉涅利、孔蒂、温格、波切蒂诺、穆里尼奥都在我们的联赛中执教。作为一个足球大国的英国球迷,我们都期待他们的到来能给英国足球带来进一步的提高。”

的确,由于英超财大气粗,吸引了当今不少富有名望的教练陆续前往淘金,他们不同的足球理念,也会丰富英国足球的视野。但由于足球文化的不同,即便是再杰出的教练,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改变整个足球竞赛的格局。温格在阿森纳执教了20年,穆里尼奥、拉涅利和波切蒂诺也都有了数年的英超经验,但近年来欧战决赛的常客依然是巴萨(近104夺欧冠)、皇马(201416年两次问鼎欧冠)、马竞(3年中2度打入欧冠决赛)以及塞维利亚(欧联杯三连冠)这些西甲球队。

更让西班牙球迷骄傲的是,教练人才的流失并没有影响西甲的水平。除了仍留任的恩里克、齐达内和西蒙尼之外,出于足球理念和西甲的传统一致,一批优秀的新生代教练也正在崭露头角,他们分别是皇家社会的欧塞维奥、塞维利亚的桑保利、拉斯帕尔马斯的塞蒂恩,以及塞尔塔的贝里索等等。


1999年,搀扶着拐杖的欧塞维奥和恩师克鲁伊夫为一场纪念赛开球。

本周二,西班牙埃菲社采访了本赛季的西甲“红人”欧塞维奥和桑保利,其中皇家社会主帅欧塞维奥的讲话,很值得同行思考和借鉴。当记者问到,“你在当球员和教练的两个不同阶段中,受谁的影响更大?”欧塞维奥回答:“比森特·坎塔托雷和克鲁伊夫。”前者曾教诲他“该怎样将球员的能动性发掘到最大程度”,后者则让他“领会了什么才是足球竞赛的真正含义”。坎塔托雷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甲极具盛名的智利教练,欧塞维奥在巴拉多利德踢球时就在其麾下。

在谈到管理球队的经验时,欧塞维奥又禁不住回忆起自己给里杰卡尔德担任副手的那段经历,“在如何当好球队的首领,如何通过对话的方式和尊重人的态度来赢得所有球员的信赖方便,我从里杰卡尔徳身上学习到了不少经验,这对我后来独立执教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欧塞维奥曾随巴萨梦一队夺得欧冠。


里杰卡尔德执教巴萨期间,欧塞维奥曾担任其副手。


欧塞维奥接受皇家社会前曾执教巴萨二队。

由于恩里克迟迟不愿就和巴萨的续约问题明确表态,媒体对欧塞维奥是否有“重回巴萨”的可能性进行了试探。皇家社会主帅说:“的确,我的职业生涯曾三度和巴萨有过密切联系。第一次是当球员,我有幸成为梦之队的一员;然后是在里杰卡尔徳执教巴萨时担任他的助教;再后来就是担任巴萨二队主教练。但自从我到了皇家社会后,巴萨已成了我的一个遥远的话题。皇家社会在体育方面的计划使我感到振奋,工作环境也能使我相信,这里才是施展个人才能和实现理想的地方。皇家社会的规模还无法和巴萨相比,但想成就一番事业的雄心是同等的。”看来,同样有过带领二队履历的瓜迪奥拉、比拉诺瓦和恩里克都已先后被转正到一队,自己却始终被遗忘的欧塞维奥依然耿耿于怀。

尽管西甲只打了16轮,目前排名第5的皇家社会到赛季末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还不得而知,但欧塞维奥近一年多来在皇家社会的带队表现(上赛季第11轮从莫耶斯手中接过教鞭,最终排第9),已足以证明他是一位有着明确思路,且能取得好成绩的教练。他和桑保利、塞蒂恩和贝里索一起,正带领西甲的“中产阶级”撑起了另外一半天地。

欧塞维奥  /   恩里克  /   里杰卡尔德  /   桑保利  /   瓜迪奥拉  /   塞蒂恩  /   巴塞罗那  /   西甲  /   克鲁伊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