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和他的力帆:白手起家到重庆足球的首功者

夏天12-30 17:19 体坛+原创

12月29日,重庆力帆俱乐部内部传出消息,力帆俱乐部已经悄然完成俱乐部90%股权的变更,具体转让官方发布会将于2017年1月5日正式对外公布。虽然尹明善还保留了10%的股份,但对于他来说,他与中国足坛的情缘已基本画上一个句点。

白手起家到名闻江湖

尹明善当年带领力帆摩托的崛起,是改革开放初期标准版的励志故事:一个白手起家的教师,渐入老境时开始创业,从最初开设修理厂,逐渐走上摩托车乃至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道路。这种传奇经历,让尹明善一度得到了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这个“红顶”。力帆摩托车作为一种城市化代步的过渡产品,带来过巨大财富,也让尹明善从商人当中脱颖而出。不过他最终名闻江湖,还是因为1999年从前卫寰岛手中收购了这个顶级联赛俱乐部,并且17年来始终坚守重庆。

尹明善介入足球的目的,和同时代投资足球的中国企业基本类似:通过足球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实现企业品牌转移,以及增加自身和政府沟通乃至博弈的资本。带有强烈功利目标的足球投资人从来都不会少,未来也肯定会大量存在。可是各地政府对于足球的态度不一。整体上看,从甲A时代到2004年开始的中超时代,各地政府对足球的支持力度呈下降趋势。早年“成都保卫战”那类政府强烈干预足球的故事,已经不太可能再现。尹明善介入足球时,恰恰已经错过了第一波政府大力扶持的阶段。

足球这个包袱有些沉重

执掌重庆力帆17年,据说整体投入超过7亿人民币,摊到每一年头上也就四五千万元,然而这几年中超投入呈现水涨船高趋势,要想保级所要付出的代价起步费以亿元计算。

尹明善说他搞足球一方面是因为热爱,另外一方面,他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到拥有了很多财富,应该给社会一点回报吧。但某种程度上,对他来说,足球这个“包袱”有些太沉重了。而换来的竞技成绩,也是4次降级。几乎从介入足球开始,尹明善就在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但力帆俱乐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似乎一直不顺当,十年前就有过因为缺乏政府支持,尹明善想要转让俱乐部的说法。类似传闻,几乎每年都会在媒体或者足球行业内流转。尤其是2014年中甲升级成功后,但力帆摩托车汽车等实业项目利润额缩水、近年进入的金融和房地产项目又错过了黄金市场时机的现状下,倔强的尹明善决定放弃,公开宣布转让力帆。一个空壳公司险些成为了力帆的新主人,但关键时刻重庆市有关方面出面,给予了中超新军力帆资金上的扶持。最终,尹明善还是选择坚持了下来,又掏出一个亿左右的资金,继续经营着足球。

尹明善“考验”蒋立章

2016年,尹明善一直在迫切得寻找着他的接班人,直到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的出现。实际上,力帆后半赛季基本就是由双刃剑在经营着。而一位知情者透露道,“在2014年发生了转让被叫停的事件之后,力帆俱乐部的这次转让相当谨慎,为了确保俱乐部的平稳过渡,同时考察新东家对投资足球的决心和运营球队的能力,当时双方有个重要约定,如果俱乐部运营不理想,力帆有权收回股权。”

通过半赛季的经营,看来蒋立章已经通过了尹明善的考验。据了解,11月份,双方就已完成了交易。新东家当代明诚公司出资5.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力帆90%的股权。目前力帆俱乐部内部正在进行健身房和球员宿舍的翻新,并制作好了新俱乐部的标识——队徽中保留了力帆的元素,俱乐部名称是“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

2017,重庆足球,换了主人。这个城市的职业足球有兴有衰,但终究火种不灭,首功者,仍是这位79岁的老人尹明善,这位曾梦想成为中国的贝卢斯科尼的老头。(夏天)

中超  /   力帆  /   尹明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