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苦恼屡次被认错 同名奥运冠军乌龙竟如此多

莫小隽12-3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莫小隽报道

从1984年洛杉矶到2016年里约,中国历届奥运冠军中只有两位重名:石智勇。巧的是,他们都是大力士,练举重出身。

一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下62公斤级冠军后后空翻的石智勇,福建人。一位是2016年在里约拿下69公斤级冠军的石智勇,广西人,不过从小转战浙江,师从举重传奇人物占旭刚。

显然,在里约之前,大多人只知道大石头。在里约,石智勇一战成名,拿下了69公斤级的冠军,在中国举重队骄傲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12月30日,在宁波恢复训练的石智勇有些郁闷。本来,他在2017年1月1日要去参加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攀登江郎山。兴致勃勃地点开浙江当地媒体的宣传,才发现,对方放的是大石智勇在雅典夺冠时的照片。

“我怎么觉得有点不对劲,苦笑……”这是石智勇看到的第一反应。虽然在奥运后出席的各种活动场合,有很多人见到他时,第一反应还是会有些傻傻分不清。小石智勇只能自报家门再解释一番,“我是代表浙江的,大石头哥是福建的”。这样的话,石智勇已不记得自己说过多少次。

再耐心解释,再自我介绍,背后折射的是一个有些悲戚的现实:拿冠军,得金牌,对不真正关心体育的吃瓜群众来说,都是一时虚假的狂欢,圣火熄灭,冠军离场,“谁又真的关心谁?”

可没想到,这一次,身为浙江媒体也都傻傻分不清楚大小石头了。自己出力,却遭遇如此尴尬,里约冠军心里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合着我是去替别人干活去了?”本来是想跟“游泳一哥”孙杨趁着周末训练放松爬个山,没曾想乌龙事件让他心里略有不爽。

其实,浙江的石智勇之前不叫这个名字,原名叫石磊。自从练习举重后,大石智勇已经功成名就,为了鼓励石磊好好练,像石智勇一样出人头地,才给他改为与奥运冠军同名。没曾想,跟大哥有了一样的名字,一样的奥运冠军,却躲不过人们疏忽大意的乌龙。可见,谁都有烦恼。

眼下,恢复了训练的石智勇没有跟随国家队的于杰教练去海南集训,而是继续在宁波训练基地开练,继续跟着师傅占旭刚。廖辉复出了,这意味着他和廖辉的龙争虎斗又开始了,明年的全运会,世锦赛以及四年后的东京,都将是俩人PK的战场。

在里约拿到冠军后,石智勇曾豪情壮志,他想破廖辉保持的世界纪录。如今,他说,在自己保证没有伤病的前提下,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他是前辈,复出对我也是一个激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