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中超的阿根廷外援 一处奶源多供向上海申花

周佳骅12-31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相较巴西外援,阿根廷人来中超闯荡的人数并不多。然而,随着中超俱乐部开启金元攻势,横亘在两国间的距离便不再遥远。自2008年以来,已有多位“潘帕斯雄鹰”飞越宽阔的太平洋,在华夏大地上空振翅翱翔。借助特维斯加盟申花的热度,阿根廷《奥莱》报对中超的阿根廷球员进行了回顾和盘点。

巴蒂斯塔偏爱老乡

前博卡青年后卫马蒂亚斯·马尔切西尼,是最早来中超试水的阿根廷外援之一。2008年,他从厄瓜多尔的马卡拉加盟申花,但在中国仅待了半个赛季后,他就回国落户弱旅瓜拉尼·安东尼奥·弗兰科俱乐部。

2012年,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塞尔吉奥·巴蒂斯塔成为申花主帅。在其任内,俱乐部引进了濒临退役的老后卫罗兰多·斯基亚维以及“玉面中场”帕特里西奥·托兰索。当时,两人分别从博卡青年以及全男孩(托兰索的所属权当时仍属于竞技)转投而来。

虽然斯基亚维已进入职业生涯暮年,但由他和李建滨组成的中卫组合,受到球迷高度的认可。一年后,这位老后卫与托兰索同时离队返回阿根廷。

孔卡掀起高潮

以上三位球员,或名气太小或年纪太大,都未在中超引起太大的波澜。2011年,一位前河床球员带着“巴甲MVP”的光环登陆广州恒大,他便是达里奥·孔卡。首度来华期间,他共为恒大带来3座中超以及1座亚冠冠军,堪称中超历史上最成功的引援之一。2015年年初,孔卡重返中国足坛,加盟上海上港。其高达813万欧元的年薪,在当赛季位列全球第9位。值得一提的是,出生于阿根廷的巴拉圭国脚巴里奥斯,曾与孔卡在恒大做过短期的队友,但最终以撕破脸的方式,告别中超转会莫斯科斯巴达克。

因为中国本土前锋示弱,阿根廷“洋枪”便成为各中超俱乐部趋之若鹜的大杀器。2011赛季,光头前锋路易斯·萨梅隆加盟上海申花,当赛季便录得2412球的高效数据。3年后,前阿根廷国脚卢卡斯·比亚特里登陆上海滩。这位前博卡前锋,曾被视为疯子帕勒莫的接班人,在加盟申花时,已进入职业生涯的下滑轨道。在半赛季斩获6球(联赛4球,足协杯2球)之后,比亚特里便被租借至班菲尔德,现在,在阿甲的大学生效力。

拉维奇特维斯最大牌

上赛季,吉廖蒂从博卡青年转投重庆力帆,因为表现优异,力帆在前半程结束后便激活买断条款。随着卡尔德克的加盟,这位阿根廷中锋已沦为力帆的替补球员,两个赛季下来,共在中超攻入24粒进球。

作为前中超金靴,埃尔南·巴尔克斯曾相继效力于上海申花、深圳红钻以及天津泰达等三家不同的中超俱乐部(累计在中超打入35球)。因为对球队现状不满,他于上赛季加盟里斯本竞技,但因不合主帅热苏斯的要求,又在半年后被租借至萨斯菲尔德。在特维斯之前,拉维奇无疑是中超名气最大的阿根廷外援,但因为伤病的原因,他只在河北华夏幸福出场10次没有进球入账。新赛季,佩莱格里尼或许会激动这位现役阿根廷国脚的状态。

申花成“烤肉帮”总舵

除了前锋之外,阿根廷出产的中场(尤其是前腰)球员,也格外受到中超俱乐部的欢迎。刚刚加盟博塔福戈的蒙蒂略,曾在鲁能效力3个赛季,曾是中超首屈一指的进攻组织大师。与蒙蒂略同一年登陆中超的巴塔拉,曾是土超联赛助攻王,在加盟国安之后,成为“御林军”的进攻大脑。上赛季,他回归老东家布尔萨体育。至今,仍有许多国安球迷怀念巴塔拉的表现。相较下,法昆多·佩雷斯·卡斯特罗的名气或许不为人所熟知,2011年,他从希腊转投上海申花,之后,又效力于广东日之泉。

综上便不难发现,上海申花与阿根廷外援的渊源由来已久,在特维斯之前,该队已陆续引进过7位阿根廷球员,且不少都有博卡青年背景(马尔切西尼、斯基亚维、比亚特里)。新赛季,特维斯能成为“虹口之王”吗?

特维斯  /   拉维奇  /   巴尔克斯  /   孔卡  /   巴里奥斯  /   上海申花  /   广州恒大  /   山东鲁能  /   博卡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