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策尔被截胡 尤文图斯真的输给中超了吗?

王勤伯01-02 17:29

在尤文图斯、上港、权健的维策尔争夺战中,权健在上港犹豫中干脆出手,4年合同拿下,这意味着比利时人和尤文图斯持续一年半时间的眉来眼去彻底无果。但维策尔选择中超,是否意味着尤文“在争夺战中输给中超金元”?

这实际是一个在当今足坛颇有意思的案例:一家欧洲顶级豪门和一个中超金元新贵争夺一名西欧强队主力国脚,最后,中超俱乐部得到了人,而欧洲豪门在原则问题上不让半步。到底谁是赢家?

事情的关键在于维策尔的经纪背景:2011年,维策尔以1350万欧元身价从比利时标准列日转会葡萄牙本菲卡,这是门德斯当年非常引以为豪的“第三方所有权”交易,一年后维策尔就被4000万欧元出售给俄超泽尼特套现,门德斯是这笔交易最大的受益者。

笔者在解读门德斯、首席体育等“大经纪人的球员传销链”一文中曾以维策尔为例。当他以4000万欧元转会泽尼特,泽尼特就已成为传销链的终端,因为不可能有俱乐部付出超过40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这样一名能力出众但绝非世界最顶尖球员的中场。

因此,门德斯团队为维策尔制定的策略,是在俄超享受完5年高薪,但坚决不续约,这样可以凭借自由身加盟其他豪门,门德斯作为经纪人因为“说服球员签约”有功,也可以获得不菲的中介费。

对于任何一名不续约的球员,临近合同结束前一年半左右,各种博弈即已开始。尤文正是在2015年夏天开始接触维策尔,但无论是2016年冬窗还是夏窗,泽尼特都坚持索要一笔不菲的转会费,尤文绝对不可能答应——通常对于合同马上就要到期的球员,转会费纯粹是象征性的,例如约等于半年或一年的工资。

2017年冬窗到来前,面对只有半年就要成为自由身的维策尔,尤文图斯开出了450万税后年薪、600万转会费的价码。从这里几乎可以看出:门德斯操办这样一桩转会,能有一定收入,但就是正常的球员转会收入,达不到海量利润。

于是,在博阿斯签约上港以后,维策尔面前出现了另一种选择:年薪1800万(税前)+200万奖金,4年合同总价超8000万欧元,而且,上港愿意对泽尼特付出2500万欧元转会费!这里当然有门德斯事先和泽尼特达成的协议,又近似于当年和本菲卡之间的交易,帮助泽尼特以2500万欧元卖出一名几个月后就要成为自由身的球员,中间人功不可没!

尤文很早就看到了维策尔的犹豫,所以及时动手从热那亚签下林孔。尤文的想法非常清晰:不是是否参与和中超俱乐部竞价的问题,而是一切违背市场规律的烧钱行为,尤文都不会参与。更何况,维策尔不是一个皮尔洛、伊涅斯塔级别的中场,并不值得为其付出更多。

2016年冬窗也出现过类似案例,拉维奇在华夏幸福的天价合同面前,放弃了和萨内蒂达成的夏天自由身加盟君子协议。类似拉维奇、维策尔的案例未来必定还会出现,且基本都会是门德斯、霍拉布钦等少数几个经纪人势力范围内的球员,这种“分流”并不会对欧洲豪门产生过大的影响,因为最顶尖的球员如C罗、梅西、内马尔仍然会留在欧洲。

而且,门德斯系、霍拉布钦系也根本未曾和不可能覆盖全世界最顶尖的球员,在给中超俱乐部推荐球员时,放在优先位置的仍然是他们自己直属的球员,并不一定保证处于最佳状态或年龄——未来如果佩佩离开皇马加盟中超,仅仅是葡萄牙人寻找退役前最后一份高薪合同,而不是皇马的损失。

意甲  /   尤文图斯  /   维策尔  /   门德斯  /   上港  /   博阿斯  /   权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