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治一治AI?Master迫人类祭出神之一手“掉线”

冼小堤01-04 19:30 体坛+原创

近日,围棋江湖杀出一位AI英豪,人称阿法狗2.0、大师、马大师、马师特、马硕士……他就是“Master”,神秘的线上玩家,公认是“AI”。无敌Master的出现再次颠覆了围棋界的逻辑,人人都在讨论:李世石赢阿法狗的那一局可能会是人类对AI的最后胜局了……

书接上一回,一位唤作Master、注册地为韩国的“棋手”横空杀出,在弈城网大开杀戒,豪取30连胜,击退一众国际高手,让人怀疑其真实身份为阿法狗2.0版本。

翌日“大师”转战野狐网,横扫之势不减,无人可挡,古力九段与野狐网决定豪掷十万奖赏能提Master头来者!47连胜后,人类再度派出三位高手与之一战,朴廷桓、元晟溱、柯洁却先后败下阵来,神秘的Master已录得50连胜……

“人类最后的希望”柯洁(网名“潜伏”)也输了。

阿法狗(AlphaGo)就是Master??

阿法狗对李世石、Master对柯洁的棋局拼出小狗模样,背脊一凉……

今天的故事,就从昨晚50连胜之后讲起……

4日上午,京城沦陷,十面“霾”伏。

平静的围棋江湖,风云悄然变色。

他,Master,准时上线来了……

今天第一个来踢馆的是中华台北世界冠军、周俊勋九段,出乎所有人意料,执黑的他竟祭出“模仿棋”这一招式——先占“天元”!

这是以AI之道还治AI之身?宝岛棋王的做法实在惊为天人。

网友调侃:一个新的歇后语即将诞生:人模仿狗下棋——人模狗样!

此处应有[二哈]表情。

在围棋里,“模仿棋”一般指的是按照中心对称的下法去下棋,模仿对手招式。这种策略在职业对局中也能偶尔遇见。开局阶段短暂的模仿能节约思考时间,等到对方犯错误的时候就停止模仿。

模仿棋示例

而在Master对周俊勋一局里,周俊勋执黑先占天元,当然没有一直模仿下去。

当然最后也输了……

所以对AI,下模仿棋为什么是“豁出去了”?


因为有个严重的问题:

AI下的是不是错招,人看不出来呀。

周俊勋九段也许是在测试AI对模仿的回应……以九段的身份去做这个事情,真的是很有勇气呀。

来听听周俊勋赛后怎么说:“我去年12月5日和王元均下棋王挑战赛第二局的時候,就是黑棋天元开局,之後模仿到十几手我觉得黑棋天元有加分就开始变招。今天的棋一样的心情想下天元学几手后变招!可是大师布局太好了??我找不到让天元有加分的可能性??天元效率太低……”

(此处周先生的内心可能是这样的:_(:з」∠)_

周先生被“抬走”后,挑战者前赴后继,陈耀烨九段站上了擂台!

然而不过数分钟,一件令吃瓜群众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陈耀烨掉线了!而且没有连回来!系统自动判了和棋!Master51连胜被终结!

和——棋——

此时此刻,Master的内心是懵比的:一直防着人类拔我网线,万万没想到对方先掉线了……

网友炸锅了:神之一手拔网线!

@远古的刀:人类终于利用规则获得了平局的最佳战绩。

@狭长海岸:神之一手拔网线!

@_____Lynn_____:逃避可耻但很有用。

@滔滔凌云志:还是人类套路深。

@暄见喵喵子: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傻逼了吧电脑们。

@霜叶不活跃:战略性掉线……

@Shooter_SIX1:其实是一怒之下Alt+F4。(快捷键:“关闭当前页面”)

Master在对战中也常常掉线,但很快就连回来了,所以此前未出现和棋。

脑洞大开的们已进入到《棋魂》的二次元世界里:

@baby允在_君吖:SAI回来了?

@圣殇无醉:Sai!你改名了么!

还有球迷对和棋提出质疑:

@永远铭记1990:为什么online3掉网线就是0比5?

仿佛看到一个一脸无奈摊手的骚年……


意外和棋之后,Master继续等待下一位对手,还抽空和网友聊天。中原大将范廷钰、黄云嵩接连来战,不多时,飞马来报:潘凤又被华雄斩了……

Master遇佛杀佛,成功引起了一位重量级人物的注意,64岁的“棋圣”聂卫平决定亲自出马!

这是可能被载入史册的传奇对决,年长的棋圣和年轻的AI势必会改写棋界发展……舆论纷纷表示高(yao)度(bei)关(wan)注(huai)!

网友纷纷表示“心脏受不了”:氧气瓶准备好了吗?外面120先叫好……旁边备两个小护士,该端茶送水该打点滴该干嘛的都别闲着……老人家身体要紧……

Master也考虑到老人家的不容易,破例把30秒一手的快棋用时变为1分钟一手。

开战前,双方礼貌地鞠躬。

交手数回合,意外再次出现:Master在领先的情况下突然掉线!

这是神马情况??网友纷纷表示跪了:AI的学习能力太强了吧,这招已经学会了……

有惊无险,Master再度上线,双方继续厮杀。聂老官子功力了得,前50手还是一流的,但之后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感觉越来越从容,可从容从容着就发现不够了……

看到这里,战果了然。Master领先优势扩大,再获一胜,最后向聂老表示感谢。至此,忽略意外的和棋,Master已取得54胜……

经历掉线和棋的陈耀烨卷土重来,此番他没有赤膊上阵,身边多了一位搭档孟泰龄。在这场完整的对抗中,陈耀烨最终以1.5目落败,Master的连胜场次已扩大到55连胜!

这一局里,看这3手的进行,Master像在下假棋!

拿下赵汉乘九段后,Master又将连胜纪录改写为56……

还有什么办法能阻止这位大师?

@F_墨斷詞絕:你们AI要知耻,知耻啊[二哈]

@gilzl铠塚可爱:同志们撸起袖子砸电脑了!

@代号NA:来人,拉电闸。

@冯澍-:只有请虚竹了。

@于赓哲:我告诉大家,现如今只有一个人能拯救这个局面了——汉景帝!

好奇李世石是怎样赢过AI一局的……

Master  /   柯洁  /   聂卫平  /   李世石  /   阿法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